顶岗实习周记
上课两周以来感觉自己有满肚子的话要说,可是真正让我说,我却又总感觉说不完,总有点儿东西被留下。我不知道自己处理师生关系的方法对不对,但是总觉得开开心心的学习比苦大仇深的要好点吧。很多孩子们很喜欢找我,聊天、问题、种种的种种,我也很喜欢给他们多搞些活动,陪83班打过雪仗,给82班看自习的时候读读《红楼梦》,给81班讲讲历史小故事,虽然我并没有教81的历史,可是可以培养学历史的兴趣嘛,没准我还能为历史界培养颗根红苗正的“小树苗”捏,呵呵,开玩笑了。
除了这些,上课的时候我也尽可能的让他们在欢乐融洽的气氛中学习,我一方面这么做了,又一方面想学生们会不会以后越来越不怕我,最后导致我根本管不住他们的局面出现啊?或许真正和学生关系融洽的老师根本就不会担心这些问题吧,既然有胆量不以严致教,就应该有信心让学生真正的信服老师吧。看来,我的路真的还很长,任务还很艰巨。可能我不严肃、不严厉的弊端也在逐步的表现出来吧,上次去82班上课,上课前我正在门口叫外面的学生进教室,他们班其中一个很调皮的男生,啪的一声就打在了我的胳膊上,很疼,我当时就问他“你为什么打老师啊?”他很无辜的的说“老师,我是在叫你啊!”可能这就是没有给学生一个严师形象的过吧,要是他们班主任,他们绝对不敢这样,他们是都怕班主任的,因为班主任会打人,说到这个问题,两个星期之内,到底见过多少次传说中的“打学生呢”?数不清了吧,也或许是山里的孩子们没那么娇气,可是现在听到那啪啪的声音,还是会忍不住的战栗,哎~~如果真的把学生当自己孩子看的话,这些老师还下的去手吗?到底学生有多大的过错才能让老师下得去那样的力气去教训学生。。。严肃总归是需要的,严厉也可以偶尔的表现一点儿,可是真正的对学生狠心,我,应该还是做不到吧!今天是农历二月二,传说中的龙抬头,早在周三的时候就有83班的学生说让我在今天晚上去看他们村的庙会和烟花,晚上就住在他们的家里,周五又陆续的有几个学生来邀我,都被我拒绝了,学校规定,人身安全,以及总想着自己不要和学生太过亲密,加上自己本身就是个很懒的人,都被我作为了理由。可是,拒绝了又后悔,后悔学生会认为我还是不能真正的与他们融合在一起,要是去了,还可能是一次很好的家访的机会,可以更深入的了解学生,联系家长。可是,想象总是美好的,去了又绝对会有问题。。。我总是这样不停的矛盾,不停的想象。。。但是那帮孩子们真的很可爱,有的时候上课都会被他们的一些行为惹得好开心,学生们说历史老师上课总是笑眯眯的,很开心,他们很喜欢这样的老师,可是的的确确是你们可爱的行为让老师很高兴的。
再说说近来听课的问题吧,一个可能是因为山里的条件毕竟有限,另一个我们历史类的副科在初中本身就不是很受重视的,在学校的现状就是副科老师基本上都是主科老师兼任的,而我教初一三个班,一个年级一共六个班,带另外三个班的老师虽然说是专业学的历史,可是他还负责初二的三个班,我去听其他老师的课,老师们都很谦虚,可毕竟是已经任教的老师了,无论是在处理课堂师生关系上,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和时间上,还是在语言的措词表达上,肢体动作的辅助,情感态度的投入上,都比我们有经验多了,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可是,总是觉得心里有点小小的遗憾,在顶岗之前的交流会上,一个学长说过在他实习的学校里,他们的校长是一位颇受欢迎的老师,不仅仍继续任教,而且自己有典型的示范课,在他的课堂上没有学生说话、瞎搞小动作的现象,学生个个都是听的忘我,学的带劲。在我听课的老师的课堂上,虽然老师们很多的优点我还没有学到,但是还是希望能有像学长实习学校的校长一样的老师,让我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朝着那样的目标努力!还是要多听课,多多学习。加油了!
两周来,有欢乐,也有忧愁,但是我不后悔我参加了顶岗实习!我不后悔来到了沙河柴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