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合之众读后感
很早就听过《乌合之众》这本书,有不少人推荐,大概知道是一本讲“群体心理”的经典之作,却一直没有完整读过原著。
拿到书那一刻才发现,原来这是一本百年经典。作者是法国社会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勒庞(1841—1931),是群体心理学创始人。著有《各民族演化的心理学规律》、《战争心理学》、《法国大革命和革命心理学》等,其中以《乌合之众》最为出名,首次出版于1895年,在这100多年的时间里已经被翻译成20多种语言。
该书受到了弗洛伊德、罗斯福、丘吉尔、梁启超、周作人等人的赞誉和推崇。尽管语言辛辣、观点极端,我们依旧可以从中感受到天才般的洞见。
1、一个全新的视角
作为群体心理学创始人,作者开篇就醍醐灌顶,给了我们一个全新的理解历史和社会现象的视角:
世界上一切伟人、一切宗教和帝国的建立者、一切信仰的使徒和杰出的政治家,甚至是一伙人的小头目都算是无意识的心理学家,因为他们对群体特征有着本能可靠的了解,也正是因为对群体特征的了解,才能使他们轻而易举地确立了自己的统治地位。
这让我想起了种种社会现象,以及朝代更替的历史。比如洪秀全,清末太平天国运动领袖。吸取早期基督教教义中的平等思想,撰《原道救世歌》以布教,主张建立远古“天下为公”的盛世,并创立了“拜上帝教”。1851年洪秀全领导发动金田起义,建国号太平天国,号天王。他正是把握了当时群众的心理特征,才成功的发起了农民企业,并建立了自己短暂的政权。
作者首次提出,对某些社会现象的研究,更需要从心理学的角度而不是自然主义的角度着手。他认为史学家泰纳只从自然主义角度研究法国革命,因此只看到伟大英雄血腥、混乱和残忍的一面,但不能解释背后的根本原因。
2、“不善于推理,却急于行动”是群体的显著特征
并不是一群人在一起就是群体,群体有其显著的特征:个体自觉个性的消失以及思想和感情迈向不同的方向。
群体不善于推理,却急于行动。在某种暗示下,他们会有一种难以抵抗的冲动,使自己完全不顾后果的采用某种举动。群体中的这种冲动,比被已催眠的冲动更加难以抵抗。
相比个体,只有群体才会不顾一切地为了教义或理念而勇往直前;只有群体,才会被荣誉和热情所点燃;只有群体才会导致十字军时代那样惨烈的场面。十字军东征一共9次,发动200多万人,虽然以宗教、解放圣地为口号,但实际上是以政治、社会、经济为主要目的的侵略战争。
3、影响群体观点和信念的因素
因为“群体可以杀人放火,无恶不作,但也能表现出极度忠诚、勇于献身和不计名利的举动”。所以对影响群体观点和信念的因素进行研究也极为重要。
作者认为影响群体观点和信念的因素包括蓄积因素和即时因素。蓄积因素包括种族、传统、时间、制度与教育等,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他认为一个国家给年轻人什么样的教育,就能知道这个国家会变成什么样子。
即时因素有形象词语和套话、幻觉、经验和理性等等。词语和套话具有神奇的力量,他们能够唤起一些形象,在群体心中掀起可怕的风暴。民主、社会主义、平等、自由等,他们的含义极为模糊,却朗朗上口,有着神奇的魔力,综合了各种各样无意识的抱负和实现这些抱负的希望。很多时候说理和论证敌不过词语和套话。
名称的威力恐怖如斯,以至于选择得当,它能让面目可憎的事物改头换面,从而被民众接受。统治者的艺术,就像律师的辩术一样,首先在于遣词造句。
读到此处,不禁想起《人类简史》中提到的一个重要观点——人类维系社会秩序依靠的是虚构的故事。“平等”、“自由”这些词语背后不正是一个个虚构的故事吗?所以正如作者所言,词语的力量与它所唤起的形象有关,但跟它的真实意义无关。
对于历史上的大事件,比如文明的变迁、帝国的兴衰、朝代的更替,我们往往从政治、经济、外敌入侵等角度来看。而作者却指出,事件背后真正的原因是民众思想的改变。思想、观点、信念的改变,是促成文明变革的唯一重要变化。令人难忘的历史事件,不过是人类思想的微妙变化造成的外显后果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