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感叹生命的短暂,而一味的逃避那所谓的死亡时,如果你放眼观看,便会看到,那最亮的早晨里,从那颗折射着清晨阳光的露珠里,我们就能看到一个无比美丽的生命。
——题记
第一卷:生命
宛若一艘白色的大船,天鹅缓缓游入这小小的港湾,她带来的,不仅是动物们的惊奇,而且是能让这个世界运行的——一个小宝宝。在天鹅的背上,小宝宝第一次接触到了生命——那是一瓶牛奶,几块面包。
好心的桑德斯收养了她,他叫她乔西。从桑德斯那儿,乔西得到了那本无所不包的书的第一卷。是的,我们不知道它的内容,但是乔西的确用了七年的时间来读它,它就像乔西的记忆,和桑德斯在一起的美好的快乐的记忆,还有桑德斯离去时那悲伤的记忆。
我们叫它,生命。
是的,生命是美好的,它就像乔西一样,是个让人不忍心放弃的漂亮的女孩子,然而当她任性的时候,谁也阻止不了它的离去。在那个栗子花即将盛开的季节,生命第一次跟乔西开了一个玩笑。桑德斯的离去,使乔西第一次认识到了生命的恐怖。
那关于生命的第一卷无所不包的书,乔西是用嘴巴来读的,她读的含含糊糊——但是我们不能怪她,她还小,但是,她明白了生命。
第二卷:悲伤
生命会离去,但是在它离去之前,总会留下一些美好的东西,像爱情,那樱花般美好的爱情——于是,乔西爱上了士兵。
在那个热闹的婚礼上,乔西从她的士兵那儿得到了那本无所不包的书的第二卷。是的,它很漂亮,漂亮的就像婚礼上绽放的礼花,就像乔西和士兵的爱情。但是漂亮的东西总是短暂的,只用了一个梦,乔西就读完了它,但是那个梦是那样漫长。
她梦见她的士兵死了,她梦见她充满了悲伤,她梦见她把所有的属于她的和不属于她的悲伤藏到了柜子里,乔西以为那很好,至少,她可以暂时抛弃悲伤,去唱歌,唱那来自她心底的歌。
但是世界上不能没有悲伤。悲伤可以让人们的经历变得那么美好,悲伤可以让生命变得那样灿烂,悲伤可是让人感受到他的生命,他的热血依然在涌动。的确,就像那个桑德斯向乔西讲述的故事里说的一样:没有了悲伤,一个人就不能笑,不能哭,甚至不能想起他们曾经爱过和失去的。
悲伤,就像是一朵花,在生命中绽放。它和生命是紧紧相连的,就像云朵必须偎依着蓝天一样,悲伤必须偎依着生命。在悲伤中,我们可以笑,可以哭,可以放声大唱,可以在黑暗中静静的思考。只有眼泪,能够洗涮心灵的污秽。
第二卷叫做悲伤的无所不包的书,乔西是用梦读完的,还好,它只是梦,但是这个梦,让她理解了生命的真谛。
第三卷:回忆
不管人们是多么不愿意,生命总不能永恒,悲伤,也会氤氲在人们的心底,最终变成美丽的回忆,而没有了悲伤,就没有回忆。
时间,让爱着乔西的人默默的离开了她,就像露珠依恋着它寄存的那片草叶,可是当太阳出来的时候,它依然要离去。这时候,我们需要的是心灵的那片慰藉,而驴表弟给了乔西——它就是那本无所不包的书得第三卷。
是的,乔西的士兵走了,可是他留给了乔西一件礼物,那个礼物是神奇的,是乔西需要的——他给了乔西整个宇宙。
在那小巧的,但是很伶俐的,灿烂的宇宙中,那颗小小的地球,便是乔西的回忆,她看到了自己还是小女孩的时候,她看到了自己穿着蕾丝的白裙翩然起舞,她也看到了自己所爱的人和爱着自己的人来到了自己的身边。她看到了四季的轮回——在她的生命中的无数个四季中,它是最美的,因为它包含着回忆,可以让时间停留的回忆,然后,乔西,就在这美丽的回忆中,慢慢追随者他的士兵而去,那个天鹅般美妙的灵魂,张开了她的翅膀,向她消逝的回忆飞去。
回忆,让宇宙不断的轮回,也只有回忆,才能让世界遵循着它的规律不断的运行着,运行着。
小小的港湾,还是那般静谧,就像一幅湿润的油画,这幅油画里,好像不曾有过乔西的影子——因为带着关于乔西的回忆的人,越来越少。但是乔西的确来过,并且带来了生命的真谛,带来并分享了那三卷无所不包的书:生命,悲伤,回忆。
生命需要悲伤,也需要回忆,更需要它所需要的一切。而这一切,如此虚幻,又如此温暖。它给了人勇气和信心。乔西,当然只是生命中的一个过客,她记录了生命的美丽和悲凉,我们也是。岁月在我们的身上划下了圈圈年轮,在逝去与回忆中,我们变得坚强。
这正是乔西所带给我们的,那三卷无所不包的书的全部:生命,悲伤,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