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12月30日,星期五。晴。
昨天,集团公司通知了今天所有人员参加迎新年环湖长跑活动。早上刚上班不一会儿,就听到哨声,集团员工已经开始集合准备长跑了。我因怕出现低血糖,只好不参加了。但想起前几年的环湖长跑,那是怎样的畅快,不禁有些感叹起来。而自那次长跑以后,由于长期的不关注饮食等,又终日忙碌于谋生与工作,终于患上可恶的糖尿病。现在处处小心不说,更主要的是一些酣畅淋漓的活动也不能参加了,真是不爽呵。由此可见,身体实是人生的第一重要,没有一个好的身体,一切皆是空。所以,如今在职场奋斗的人们,或正在勤奋笔耕的人们,名望最高,收入最好,而没有好的身体,一切都将变得不好,一切都成了最不重要的了。新年将到,这种警示实在太有必要了。
上午长跑活动结束后,估计没有什么事情了,但到了十点半时,却被通知去图书仓库,处理特价图书。所谓处理特价图书,其实就是按决策层事先定好的方案,比如按待处理图书码洋的一定比率(自然是极低的),或按待处理图书的一定吨位乘以一个价位,一次性售给回收公司的事项。我自十点半出发,到仓库时已经是十一点四十了,大量的工作只好放在下午进行了。吃过中饭,工人们很快地干了起来,但因数量庞大,我们直干到夜里十点多时,还没有完全做完,只好在第二天接着进行了。待我回到客居的老屋时,已是夜里十一点多了。冬天城里的深夜,却也是寒冷寂静的,再看天空时,一轮灰暗细瘦的弯月挂在西边,显得格外地孤独清寒。
就这样忙碌而充塞的一天结束了。回顾起来,上午做了一回环湖长跑活动的观众,下午直到深夜,虽是毫不迟疑地做了些处理事项,但想到大量的图书被那样无情地,极低廉地处理掉,还是甚有些感触的。国家对文化行业的改革,真是非常之举呵,若不改革,其国有资产的流失是多么地惊人,但改革似乎还不那么深入,还应进一步地推向市场,让市场管理,或许效益会更好些。然而,这确乎又是国家大事,我等小民最担忧又有何用?还是洗洗脚,匆匆记录些上述文字,快快地进入梦乡吧。
20xx年12月31日,星期六。晴。
今天因元旦要放假调休,故仍要上班。昨天没有完工的事项今天刚好接着完成。不过,今天的任务相对要轻松得多了,上午早早地去了仓库,待到中午时差不多全部完成。吃过午饭后,各自休息。有的上电脑看看今天世界上发生了什么新奇之事的,也有的干脆去了较远的地方郊游一番。而我,则搬了一把靠背椅,在仓库一处比较朝阳的地方坐下,手执几张报纸,一边晒着太阳,一边读报,却也是很惬意懒慵的。那是下午两三点钟的时候了,太阳杲杲,阳光在冬天里显得分外的温暖。风是有的,但只一小阵一小阵地吹拂,使人异常地舒服,很快地我就进入了熟睡状况。不知过了多久,当我睁开眼睛时,只见四周寂无一人,脚下大片低矮的枯黄茅草,在微风中轻轻地摇摆。太阳已经有些偏西了,通黄的光线照在身上,让人觉得有些清寂。我完全清醒了,看着远处的天边,淡蓝色的天没有一丝云彩。猝然间,我猛地意识到今天是二零壹壹年的最后一天了,而我却远离公司与亲人,一个人在这荒凉的仓库里,觉得十分地凄切,不禁感伤起来。是呵,再过几个小时,忙忙碌碌的人们将准备迎接新年的到来,不管怎样,新年的到来,总有些让人兴奋的,然而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去迎接那个新年的到来吗?过去的一年,我们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我们的身体是更强健了,还是更亚健康了?岁末年初,我们回家看望了白发苍苍的老母亲了吗,世界上还有多少人在这一年的最后一天,仍没有饭吃,没有好的心情,抑或是在这年关的最后一天,酝酿着新的打算或新的阴谋呢,等等。个人实在太渺小了,而世界总是那么大,我们所要把住的,不还是现在么?至于明天或新年,我们自有新的盘算,但终又要融入新的轮回之中,再永续着下一年到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的生命就这样的消散着,而自然或时间却永恒地向前,我们真的好生孤独,我们的精神更是一片寂然呵。
20xx年,元旦,星期一。多云。
今天是新年元旦。因妻子与小孩均各自有事情,故没有回两百公里之外的家里,妻子,小孩和我天各一方了,而我只好一个人在客居的老屋里。老屋里自然很安静,虽是有些孤独,似乎却也落得个清闲自在了。上午去市场采购了足够一星期的食物,中午早早地吃了饭,稍做休息,便沏了一杯浓茶放在桌上,准备认真地总结一下去年的得失,及新年的计划。事实上,每年总是这样的做着总结,做着新年的打算,然大多数都没有实现,原因又是多方面的,但总结与打算似乎又要做的。或许,这岁末年初的总结与打算仅是一种反思与安慰,也或许是一种等待与企盼吧。
过去的一年,我的血糖控制得还算稳定,也基本上按照治疗的要求操作,但每到夏秋之间,情绪总有些波动,有时不仅伤了自己,而且更主要的是伤了亲人或同事,这确实在新年里要大力关注的。工作上,仍是老样子,收入应比前年略有增加。去年基本上就是这样了,若有所成绩的话,还是在自己的爱好上,即业余的读书与写作。去年除了每个月基本能有些散文随笔出来,还在大型集团公司的相关论文征文中,分获得一等、三等奖,好好地兴奋了一阵子。是呵,对于一个文字爱好者,若不能得到公评,只能是一件聊胜于无的事情了。但诚心地说,一年来,对自已散漫的文字作出阅读,并客观地作出评价的老师来说,太应当感谢了。是的,他们才是一群有着自己的理想与信念的人。而当下,好象这样的人群不多了。
旧年过去了,新年已经来到。在这新旧之间,胡乱地记录了自己这几天来的点滴,虽有些感想却也显得惝恍。新年里,还是让我们祈祷并祝福吧,祝我们健康,祝大家更开心一点,祝20xx年世界不再有平民的无故死亡,更不再落入那所谓世界末日的臆测之中。多点生活的情趣吧,多抓住点现在的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