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
皮皮已经五个月了。五个月的皮皮又皮又臭。这不,刚刚我躺在客厅的凉席上举着他玩,他却毫不客气地给我浇了一脸尿。早上端他拉屎,他却偏不拉,不知什么时候他就会大拉特拉,腻得满身都是,臭!
昨天去进行五个月复查,一进检查室,他就又尖着嗓子“啊——”地大叫一声,那声音如一线钢丝直穿耳膜。医生一惊:“刚才就是这个小帅哥在外面喊吧?”瞧,名气就这样闯出来了,可他还能再接再厉,不骄不躁、不急不慢地适时来一声,让你防不胜防。
一称量,身高68,比上月增长3CM,体重7.7,连着一夜未换的纸尿裤才比上月多0.3KM,若除去皮,那简直就没增加重量。一天吃得实在不少,任芳初略计算了一下,差不多一天一夜吃掉一千克奶汁,可怎么总是不长肉呢?儿子不足170的个头体重却100KM,怎么儿子的儿子就如此变异了?
没说的,就是太皮了才这样的。一时都没安分过,觉也睡得不多,每天早上早早就起来闹。高兴时尖着嗓子大喊大叫“啊——耶——”,不高兴了就咧着嘴“叽——叽——叽叽叽叽——哎呀”。一天到晚嘴里不停,不是吃就是叫;手脚也不停,不是抓就是爬,四个半月就开始爬行了,还不足五个月就成了四蹄动物,放到客厅的凉席上一眼没注意他就不见了,赶忙找,已钻到了餐桌下。医生说,体能发达成这样的孩子百里数一。可不知体能百里数一的孩子骨密度却不怎么好,有点缺钙。
8月7日
快半岁的皮皮真是愈来愈皮了,爬得飞快,那姿势真像军人标准的匍匐前进,谁教他的?莫非他前世里就是一个军人,难怪体能如此了得!可又一想不对啊,他右肩有一小片绒毛,儿子说那是猴子还没有进化完全,那么前世里他是一只猴子?看他又皮又猴的样子,应该是。综合起来,那他是不是一只军猴,君侯?哈哈,太厉害了!真是旧时王谢堂前燕么?
可已经能双腿撑起像猿猴一样地爬行了,却还是不坐。三翻六坐九爬步,他这么早爬步了,却怎么不能坐呢?任芳晚上给他洗澡时把他放在澡盆里,手忙脚乱地松了手,却发现他端坐在澡盆里,两手还能拍打着玩水,原来他什么时候都具有这个能力了啊!还真人不露相,大隐隐于市啊。
现在他只要不高兴,我就举着他踏着节奏像说快书一样地朗诵《摇啊摇》,他就会高兴得咯咯咯地笑。前天带他去打防疫针,老婆抱着他让医生打针,结果出门他哭着要我抱,一路上嘴里啵啵粑粑给我诉委屈。
8月31日
前天我不在家,老婆一个人不想领皮皮逛公园了,可8点一到,皮皮就闹,不去不行!十点钟回来,是我喂他吃米粉的时间,老婆说她喂着皮皮,可皮皮眼睛却东轮西瞅地找。好容易喂完了,皮皮就满地爬着一个房间一个房间地找,哼哼唧唧地找,总是安静不下来。看来我这个爷爷在皮皮心目中还挺重要的。
9月15日
七个月的皮皮简直不得了,放在地上会攀高——爬上电视机柜,一层一层爬,最后钻进电视机背后,是想找到电视里的大千世界的源出么?爬上给他搭的地铺边的集纳箱,再攀床头柜......摇摇摆摆,晃晃荡荡,头上都磕了好几处了,却依然乐此不疲,害得你老得双手如老鹰抓小鸡般展翅罩在他上方,但还不能妨碍了他。放在床上呢,他又倒着往下爬,摔了几次倒栽葱却从不吸取教训。你得时刻准备在床边拽他的腿。可不让他自由地去爬他就会大吵大闹:“哎呀——哎呀——呀呀呀呀呀!”
出门去见着别的孩子他就闹着要凑上去亲近亲近,可往往亲近的行为把人家孩子惹哭。抱他去楼下晒太阳,楼上那个一岁多的孩子被他抓哭了两次,可你不把他朝别的孩子跟前抱,他一样会“呀呀呀呀呀”地叫,害得你只好撤退。
10月24日
八个多月的皮皮很注意“学习”,我在客厅摇晃腰肢活动身体,他立马模仿,双手离开扶着的茶几高高举起,膝盖一弯一曲、屁股一摇一摆地地晃荡,嘴里还“诶——诶——”地打着节奏。虽然倚着茶几,但一不小心就是一个屁股蹲,免不了又哇哇哇地哭一阵。
吃喝呢,是愈来愈厉害了,特别爱吃馍馍,这点真像他爸爸——我的儿子。记得儿子一岁多时,我在乡下一中学里教书,每次去集镇买菜,他一定要牵着我的手踉踉跄跄地跟着去,一路上还要反复强调:“油桶子馍(一种用大油桶做烤炉烤出的烧饼),两个!”然后拃起两根手指举到我面前,生怕我数不清,直到我答应“两个两个,我数清了”才放心。到了馍炉边,三毛钱买两个烧饼,他站在那里不离地三下五除二就全部消灭光,然后惬意地摸摸肚皮,再牵着我的手回来,一整晌不再喊饿。皮皮呢,半岁后开始添辅食,几番试探,就发现他对馍馍情有独钟,也许是才四颗牙,所以他最感兴趣的是馒头。现在,他奶奶要放下他不抱的时候,只要说声“去取馍馍”,他立马就不闹了,眼巴巴地等着。好几次去兴庆公园的路上经过馒头店,他都会激动地站起来指着满笼的馒头“嗯——嗯——”地吆喝。有次我买了一大袋馒头故意连袋子给他,他竟然双手抱着袋子张大嘴去啃,那神情还真有点饿虎扑食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