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闻蜈支洲的海是三亚各个大小海湾中数一数二的,今天便踏上去往蜈支洲的旅程,探探这传闻中的蜈支洲到底是怎样的一片海域。
从三亚市区出发,搭乘28线公交,经历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便到了通往蜈支洲岛的渡口。一下车,便迎面和海风来了个拥抱,风中没有鱼虾的腥味,只有淡淡的咸味,十分清新。深深地吸进肺里再将其呼出,就像用清水冲洗喝过中药的陶瓷碗,碗变得干净,肺也变得鲜活。
买过票,排着队通过渡口大厅,就见到了蜈支洲的海。
远远一望,蜈支洲的海,是淡淡的蓝混着浅浅的绿,淡淡的蓝往远处延伸,越远越是蓝,越蓝是越远。而走近一看,蜈支洲的海是透彻的,透绿的蓝。泛绿的水,我在湖边看过,湖水倒映着湖边的树,染上树的苍翠,一层翠绿便像油一样浮在水上。而透绿的水,我在蜈支洲见识到了。蜈支洲海水的绿更像是将宝玉沉在水中透出的光,浅浅的,微弱的,却又十分动人。然而海边尽是黄色沙滩,没有草,没有树,绿从何来?我想,大概是沙滩的黄,透过清澈的海水蓝,产生色彩的叠加,从而出现了进入我眼中的透绿的蓝,发蓝的绿吧。
蜈支洲的海,是蓝的?是绿的?或许我说不准,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蜈支洲的海是清澈的!清得在可以停船的水域前方,还能清楚地看到趟在水底的沙滩。在渡口的桥上,往下望,熙熙攘攘的小鱼群就在桥边逗游,从桥上看着他们,就跟隔着水族箱看一样清晰,唯一的不足就是站的桥太高,而鱼太小,不然肯定连鱼身上的一须一鳞都能看清。
海水是迷人的,而这渡海的体验则是醉人的。
搭上通往蜈支洲的小艇,渐渐驶开后海浅绿色的海水,告别围绕在港口桥梁下面嬉闹的小鱼群,迎面而来的,是更加爽朗的海风,和蓝色的海面。
蔚蓝的海面缓缓隆起,向你推来,将船抬高起来,然后又迅速离去,船和我便迅速降低,又被柔软的海面承接住,像是陷在了蓝色的棉絮里,然后四面海水涌入,把随浪溜走的海水补充进来,船便又抬高了。一高一低, 一摇一晃,这摇晃的感觉,像是某天夜里的一场烂醉,晕晕乎乎,走不稳路,不过少了醉酒时的头疼与呕吐的欲望。
有人用海来给酒命名,用海纯净的蓝来比喻美酒,像是“海洋之心”之类的,用海的意象给酒润色。其实反过来,用酒来比喻大海,用酒来展示海的韵味亦未尝不可:蜈支洲的海,就像是装着蓝色的纯净的鸡尾酒水,一波一浪,起起伏伏,像是在轻摇酒杯,坐在船中,随波飘荡,就好像置身于酒杯之中,随酒水在杯中摇晃,还未下海品味这美酒,已经在酒中被这清新的蓝迷醉。
十来二十分钟后,船便到了蜈支洲岛。
岛上的海又和渡口的海不一样了。没有了曲折海岸线的阻隔,放眼一望,四周都是一片蔚蓝,只有远远的海面上,天际边,划出了一道分明的界限。天空浅蓝和海蔚蓝,就此被分割在两个空间里。在接近岛屿的海面上,海水也不似之前那样由浅绿淡蓝,大片地,从岸边向海里延伸,而是颜色分明的。深深的蔚蓝包裹着一片明亮的浅绿淡蓝。这片浅绿淡蓝的区域,是沙滩在海底的延伸,沙滩的周围便是礁石,礁石的暗色就这样零零星星地散落在明亮的沙滩周围,海水再为他们拉上一席蓝色水帘,这便是蜈支洲岛的海。
初登蜈支洲岛,是蜈支洲岛的度假区,有各式的海景别墅,各种趣味的海上运动项目,还有风味烧烤。遗憾这次蜈支洲之行计划不足,自己又是学生无能力享受,不然肯定会获得一番愉快的体验。不过既然到了这个特别的热带小岛,游览一圈肯定少不了的。买了环岛游的电瓶车票,离开热闹的度假区,便开始环岛之旅。
蜈支洲岛本是军事用地,后开发成旅游资源。开发仅限于小岛的前半部分,尽力保留小岛后半部分的原始生态环境,只开辟了一条可供电瓶车通行的小道。游客可以通过这条小道,去一窥热带小岛上的生态风光。
离开休闲度假海滩,沿着环岛的小道前进,看到的是各式的礁石。大大小小随意堆叠,静静地伫立在海边,享受着日光浴。海浪一波又一波,从远处的海平面上隆起一串连绵的蓝色山岭,朝着礁石推来,越来越近,越来越近,岭上开始泛起白色的浪花,最后一阵阵哗啦响扑倒在了礁石上,留下一堆堆白色的泡沫从礁石上面倾泻下来和永不停歇的海水冲击声在耳中回荡。
接着,小道方向一转,延伸进了小岛丛林里,我便随着电瓶车进入到了小岛深处,暂别了澎湃的海水。
小岛上的植被都是低矮的灌木丛,拥簇在一起,攀在石头上,一副生机勃勃的景象。小道边时不时可以见到一丛从低矮的野菠萝树,枝干上挂着几个小菠萝,十分可爱。
然而,最让人映象深刻的则是树中的“老寿星”龙血树了。数跟龙血树枝干从地面伸出,扭曲成妩媚的姿态,在枝干的末端,将一簇苍翠的针条形叶片展开,让叶片随风飘舞,就像08年春晚节目《飞天》一般:几个敦煌舞女共同站在圆盘上,摆出袅娜的姿态,而绚丽的衣绸正在她们们纤细的手臂上飘逸着,飘逸着……
据车上的导游介绍,龙血树的寿命可以达到上千年,而且构造独特,随着年龄的增长,枝干会变成空心,寓意着人生需无牵无挂才能长寿。可人树终究有别。倘若活在世上,什么时候无所谓,那么长寿又有什么意义?
车不断前进,周围的景物一直在变,时而是灌木丛林,时而是杂乱石堆,时而是波澜大海,时而是白色海滩。在这座热带小岛上,早已不见昔日作为军事驻地的硝烟,只能听到澎湃潮涌,看到波澜大海,感受到爽朗海风的吹拂,而轻松悠闲的时光也在此间流逝了……
最后,结束了在蜈支洲半天的游览,海风送我我登上轮渡的小艇,我带着蜈支洲岛赠与我的一番愉悦心情,走上归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