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人:元炜(化名),男,49岁,职业画家。
人逢喜事精神爽。有消息传来,我的国画《情鸳重逢在今朝》在美展上喜获大奖。祝贺蜂拥而至。但是,没有人知道,这幅画,埋藏了我心底一个27年的秘密。
流金岁月
那是七十年代,一个浓墨重彩的计划经济时代。我与秀秀同在纺织厂上班,我22岁,她20岁。秀秀是厂里“五朵金花”之一,美丽聪慧。我也是屈指可数的才子,印染布上缤纷的花色图案,图文并茂的黑板报,都出自我手。大家暗地里说我们是“郎才女貌”。
一次,工会发了电影票,我和她的座位相邻。第一次,肩并肩,一起看电影。回来的路上,在她家居住的小巷里,我鼓足勇气握住了她纤细的手。她满脸甜蜜的羞涩,让我赶紧走,因为远处隐隐约约走来过路的行人。多少年后,我笔下的女性人物一直秉持着羞涩神情。那是一个含蓄的时代,脉脉含情的相爱,犹如春天里含苞欲放的蓓蕾。
为迎接达标检查,厂办从车间里派秀秀等几个姑娘到我们技术设计中心清扫卫生。玻璃上的污渍很难清洗,我便从化验室内取出酒精自作聪明地说,用一点酒精可以更好地去污渍。劳动结束时,秀秀轻声对我说,“给我一点酒精,行吗?”我爽快地答应,偷偷地给她装了一小瓶,再三嘱咐她要注意安全后,秀秀蹦蹦跳跳地跑远了,我呆呆傻傻地站在原地,直到她可爱的青春倩影从视线中消失……
星期天,我忽然间坐立不定,右眼一直痉挛不断,是不是秀秀病了或者有什么特殊事情?骑上大金鹿自行车向她家猛骑。她家楼下围观了一群人,我赶紧三步跨做两步挤向前,啊!竟是秀秀痛苦不堪地躺在地上。我立即冲上前去,此时,有人叫来一辆解放汽车,我和几位邻居将秀秀抬上车,向医院飞奔。原来,秀秀在用酒精擦拭厨房玻璃窗时,窗子年久失修,她不慎从三楼连人带窗一起摔了下来。
她的胳膊和大腿多处骨折。
秀秀的母亲是位普通家庭妇女,弟弟刚上小学,父亲又正在千里之外出差。于是,我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日夜陪护秀秀的责任。在医院里,浑身伤痛的秀秀,一直用最坚强的笑容面对我。
几天后,在医院,我第一次见到了匆忙赶回家的秀秀父亲。她的母亲委婉地对我说,你们还小,这样影响不好,以后,不要再来陪秀秀……当时,我窒息一般懵在那里,不知道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后来。才知道,秀秀父母根本不喜欢身高只有1.67米的我,他们觉得,做他们的女婿,我不合适。
电话相连
秀秀在家病休一年。杳无音信。当她身体康复上班时,我已考上了艺术学院,离潍进京进修去了。从此,我眼里只有色彩和笔墨。秀秀成了我生命里暗香浮动的永恒。她高贵、典雅,犹如一朵安静但永远只能远观的百合花。
时光如白驹过隙。在家人的不断催促下,我与一位泼辣能干的邻家姑娘结为百年之好,有了聪明健康的儿子。但心中一直还有秀秀的影子。今年春节,老友聚会,听说国企效益滑坡,秀秀已经提前内退在家,过着平淡如水的日子。埋藏多年的心事又似狂风骤雨般被勾起,再也放不下。踏破铁鞋无觅处,我无意中得知了秀秀的电话号码。
手机号码在我的心中默念了无数遍,那一个个阿拉伯数字,一会儿变成了可爱调皮的小蝌蚪,一会儿又变成了赤橙黄绿青蓝紫的颜料……我像一个青涩少年,反复斟酌着演练着如何面对她,怎么说第一句话。
犹豫不决,酝酿再三,手机号码按上又消去。最终还是选择发短信给她:“我是你27年前的老同事,你现在好吗?别无他意,有事请与我联系。”“您是哪位……?”秀秀马上以短信回复。
“元炜。”我郑重其事地输入自己的名字,然后不相信似的,看了又看,仔细检查了三遍,仿佛那不再是自己使用了近半个世纪的姓名,而是献给她最珍贵的礼物,最后,触摸手机绿色ok键,小心翼翼地发送。
焦急的心在等待。没想到,手机铃声不久便快乐地响起来,仿佛在寂静的夜空中,突然绽放的绚丽礼花……
“小元?你好吗?”秀秀温柔的声音仿佛从遥远的地方传来。只一句话,唤回了多少青春岁月的美好回忆!那一刻,我艺术的春天被激活了。
我们电话相约在“流金岁月”休闲餐厅相见。
相逢今朝
夜幕降临,我与秀秀如约而至,默默相对,上次分别仿佛就在昨日。“如果全世界我也可以放弃/至少还有你值得我去珍惜/而你在这里就是生命的奇迹……”林忆莲的《至少还有你》一直在耳边回荡。
“还记得我们最后一次见面吗?”我轻声地问。
“记得,当然记得。在熙熙攘攘的商店,我看到了你匆匆的背影……”
她与我一样,一直清楚地记得过去点点滴滴的岁月。
“如果我没有记错,今天是你47岁的生日,对吗?”
“嗯。”她像做错事的小学生,不知所措地默默低了头。高高挽起的发髻间有几根白发在灯影中闪动。岁月无情。
“祝寿星生日快乐!”我取出一幅自己最得意的作品―――秀秀年轻的画像,送给她。她惊愕绯红的表情,依然有当年的影子。
“这么久了……你还记得?”
“怎么会忘记呢?这是青春的痕迹。”
“20岁生日时,你曾经送给我的那个草编的戒指,我还一直保留着呢!”这次,轮到我惊愕了。
埋在心底的秘密如岁月醇香的陈年老酒。相逢的美妙,人生的得失一直缠绕着我们。我的儿子和她的女儿都已经大学在读。我们约定,永远铭记人生那一段美好纯洁的感情,永远不破坏彼此幸福的家庭,这是一种义无反顾的责任与义务,更是做人的基本原则与底线。
分手之后,我怀着喜悦兴奋的心情回到画室,灵感所致,一气呵成地创作完成了几幅得意之作。《情鸳重逢在今朝》就是生命复活的纪念。简捷的画面上,背景则以大写意泼墨渲染而成,几片大小不一的红色树叶略微衬托,在枯枝的一端,停栖着一对神态不一的爱情鸟,雌鸟羞涩而期待地凝望着远方,雄鸟方向相对,回着头向它呢喃着什么,粗狂大写意与细腻工笔巧妙结合,笔锋拙中带巧,以拙取胜……
没有艺术的世界,必定是一个坚硬、僵死的世界。一次理智的相逢,撞击着艺术灵感的火花,让世界变得柔软而鲜活。感谢秀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