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年前我就很想继续把你成长的点滴整理出来,但总是没有让我非得下笔的冲劲。今晚,你拿着洗好的苹果递给我,说:“老妈,您明天要去长春,我很舍不得。以往您每次外出,我经常暗地里高兴,因为你不在我就挺自由了。”一手接过你给的苹果,我的眼眶在滋润······
生活里凡事好像都是有灵犀,就像我想吃口苹果时你给了,给的真及时,给的真温暖。
回想过去的一年,你的成长是质的改变,有点小男人。
我和你爸都不是教育工作者,对你的学习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以致经常在学习上与你闹意见,你也经常性的不配合,粗心是你最大的缺点,错别字更少不了。因为你的长大,你的有所叛逆,有所己见,也或许是我们没有因材施教,一年来你的成绩都无法冒尖,只能在中上水平。
十二岁的你,除了在学习上经常性的被我们喊着加油,个性也在模糊中张扬,是非对你来说还没有较强的判断能力,以致四年级的上半学期在班里成了一名调皮捣蛋的孩子,老师给了黄牌。你的黄牌来源于:其一,利用课间时间与你的死党颠覆学校的草坪,努力想从草坪里挖掘蜗牛,个别蜗牛可翻身见了阳光,但可怜的草儿在你们的颠覆下却牺牲了;其二,还是利用课间时间与你的死党对过往的行人扔橡皮擦。虽你们的技术不咋地,没能命中任何目标,没有被过往的行人投诉,但班里的一杠、二杠(班委)可是火眼精心,纠察上报就免不了单;其三,午餐时间,你们几个男孩结伙“献爱心”,把不吃的烤鸡腿都“献给”唯一的女生碗里。唯一的女生可经不起你们这伙人的大爱,一状告到老师那,“老师,某某同学把不吃的鸡腿都扔到我碗里,呜呜········”。第一时间知道你参与的这些捣蛋事,回到家的你就被面壁思过,挨批少不了,眼泪少不了,那晚,你很早就睡了,但你没有说“我错了”。第二天,你放学回来,说:“妈,我没有再往那女生碗里扔鸡腿。”
暑假,在你的迫切要求下,我带你回了一趟告别已久的军营——海防十三师,找你幼年的玩伴辉辉。记得在动车站检票时,我要你自己拿票过验票口,可能是因为紧张,你的票一直过不了,才发现你把票放反了。过后,我说了你没有注意观察身边的人和事,没有注意别人是怎么操作的。对于我的责怪你没有任何的解释,很真诚的回了我一句,“是我没有注意,老妈您之前就有提醒过我,下次一定做好。”来回的一路上,你总是要挑选重的行李拿,看着你逞强的背影,我的心在滋润着,小男人一个。
经常在夜晚里,你还是会钻到我的被窝,“老妈,我们聊会天吧。”“聊什么,选个主题。”其实,你是在跟我套近乎,更多时候是想让我与你一起玩手机上的游戏,但你老妈不吃这一套,而且我对游戏特反感的一个人,总觉得玩游戏都是在浪费时间。但有时看你专注看书的样子,很迷人。记得有次我买了一本少年版的读者给你,第二天一大早,你很慎重的把我叫到你的房间,说:“下次不要买这种读刊给我看了,里面写的文章很多都是讲爱情的,要看你自己拿去看。”第一时间我都傻眼了,一个五年级的学生,爱情是什么他懂吗?
虽老妈已年过四十,但有时还像似个小女人。记得一次牙痛,我掉眼泪了,你很镇定的跟我说,“去看牙吧,我陪你去。之前我有拔过,不会痛的。”拜托,小伙子,你那是乳牙在换牙,那有痛的概念。俺的牙可像似老榕树的根,不费劲可拔不出来的。
你说过,我很幸福。幸福的原因,家里有两个男人可以保护我,而且说的最具体的一句话:“老妈每每肚子饿时,都有我和你爸煮夜宵。我饿的时候,你俩都说不能吃,会胖、会胖,您们完全没有尊老爱幼的思想。”看来你对幸福的概念还是有的,即使不全面也有一点点了。
元旦前的一个夜晚,你早早的就把自己关在房间。也就在那晚,你最要好的同学妈妈挂电话给我,告知期末考结束就举家搬迁到深圳,同学的妈妈告诉我你哭了。为了证实你是否有情绪,我进到你的房间,你蒙着被子在哭。接连几天,你的话题都没有离开过这个同学,你问我,“我和丁博军要怎么样才能再成为好同学?”我也很认真的告诉你,”为了你们的共同愿望,努力学习,立志一起考上同一所好的大学,那你们还可以成为好同学了。“ 那时,你的眼睛让我感觉是亮堂堂。
孩子,是怎么样的缘分使我做了你的母亲,使你成为我的儿子啊!其实,过去的日子里,并不全部充满爱与欢笑,也曾有过忧愁与眼泪。可是,我一直试图做一个好母亲,我知道你也试图想做一个好孩子。虽然我们都有过做错事的经验,我坦白我也犯过错。然而,终究我们还算是很不错的母子,不是吗?最像似前些天你试图一直要背起我,你邀我一起跳鸟叔的骑马舞、你是学校的国旗手要我向你学习········
你的点滴很多、很多·······
是的,我们都不是圣贤,而都是平凡的一对母子,但我们都希望永远是天底下最好的母子,也是最好的········
孩子,今后的路还很长,我们携手一起成长吧。
夜深了,想着明天四个小时的航程——长春,还是没有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