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狐狸爸爸》读后感
说实话,我是应孩子老师的要求,才耐着性子看完了《了不起的狐狸爸爸》这本书。之前只知道这是当当网销量较好的一本童话书,是英国妇孺皆知的小老头罗尔德 。 达尔热卖的作品之一。
狐狸在我们的印象中,不都是狡猾的反面形象吗?比如从乌鸦嘴里巧夺一片肉的那只,比如跟着老虎“狐假虎威”的那只。它有什么了不起?它们在动画片和童话绘本里的模样都是瘦削的脸、上挑的眼睛、尖细的嗓音、用以招摇的尾巴。它们在童话里永远具备奸诈的、自私的、投机取巧的秉性。
我带着这样的疑问看完了这个故事。整个故事并不长,但每一章节分得严谨而细腻,便于翻阅,也便于孩子们理解和讲述。
山谷里有三个饲养场,主人的名字分别是博吉斯、邦斯和比恩。博吉斯是养鸡场的场主,邦斯是鸭鹅饲养场的场主。比恩是火鸡饲养场和苹果园的主人。在大家的心目中,他们都是最卑鄙、小气的人。在山谷的树洞里住着狐狸先生一家。狐狸先生为了果腹从他们三家拿走任何东西,他们都会气得发疯。他们因此憎恨狐狸先生,决定把他全家除掉。于是,这三个人拿着枪,悄悄躲在狐狸住的那个洞的外边。为了保全全家的生命,狐狸先生想到了一个好办法:挖地道。但是那三个家伙准备动用可怕的挖掘机把狐狸一家挖出来。机器和狐狸之间展开了殊死比赛。狐狸先生最终想到了一个好主意,挖了一条通往博吉斯的鸡舍和邦斯的大仓库、比恩的苹果酒窖的安全地道。狐狸先生再也不用冒险到地面上为家人寻找食物了。而那三个想除掉他的人,直至故事结尾,仍枯守在洞外等待狐狸露头被他们干掉。
在狐狸先生挖地道的过程中,离不开獾的帮助。狐狸先生带领全家一步步脱离险境,付出损伤了美丽尾巴的代价,甚至懂得让因饥饿而虚弱的太太休息,让孩子们跟着自己在一片漆黑中挖掘希望的地道。
这个故事里的狐狸先生,扛起了一家子生的希望,“他”临危不惧,机智、冷静、勇敢,并充分认识到了团队的力量,善于团结朋友。也许,当一只狐狸成了父亲,他就有了责任感、勇气和智慧,就像人类那些成为父亲的男人一样。它还是一只EQ蛮高、有气场的狐狸,即使身陷困境,当遇到尖刻而吝啬的小老鼠的时候,仍不忘怒喝一句:不要惹一只饿了很久的狐狸!
童年的我,看过太多童话故事,结局多是王子和公主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那些故事,给了一个小女孩关于饥饿、温暖、爱与恨、美与丑、善与恶的各种想象,但终究是空泛的,在贫富差距与善恶交手之后的终点,总是花团锦簇的结合。我觉得我的未来会像白雪公主一样,在善良的小矮人们和深情款款的王子的簇拥之中度过一生。但这个关于狐狸爸爸的故事,如此的接地气,实在、细腻、正能量满满,让孩子们懂得了遭遇困境必须保持沉着勇敢的道理,也让所有肩负重任的父亲眼含热泪。
我从来不会以艰辛的、唠叨的、牺牲自己成全孩子的形象去做一个母亲。尽管在这条因角色升级而一地鸡毛的路上曾经迷茫过,比如他深夜嚎哭、凌晨急诊、被老师训诫并找家长,和其他小朋友打架。我也并不那么优秀和强大,我挣钱不多,所有操持家务的能力也是从我母亲那儿和琐碎的生活之中一点点学来的。时至今日我仍会因涂口红而延迟给口渴的他倒热水;我会带着他去影院看没有激情镜头的大人的影片;我会在他求我指导作文的时候以帮我做一件事为条件让他懂得没有白来的帮助的道理;我会在疲惫的时候面对一地乱扔的书、玩具、脏衣服毫不掩饰地小崩溃;我会告诉孩子如果吴彦祖叔叔给我一个机会我说不定也会跟他远走高飞……
这世界并非永远风和日丽、花团锦簇,也不会永远有人像小矮人和神仙爷爷一样给你抚慰或拯救,尽管童话告诉我们邪不压正、苦难终将过去。我们还是要让孩子们明白,你不是生来就是公主或王子,生活可能会给你失败、压力或后妈,只有走好自己的路——踏实、努力、勇敢、不恃宠生娇、临危而不惧,才有过上美好生活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