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关于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6
最近,我深深地被《鲁滨逊漂流记》中的主人公鲁滨逊·克鲁兹所感动。当我读着这本书的时候,我仿佛能够感受到生命的顽强和坚韧。
文章主要说了在18世纪的英国,有个叫鲁滨逊的人,坐船出海去航行,曾三次离家航海冒险,并在巴西有了种植园。后来,他为了买黑奴,便抛弃种植园,乘船前往非洲,结果在海上遇难,被大浪打到了一座孤独的小岛上,流落荒岛。在那个荒岛上他生活了二十多年,最后在一位船长的帮助下终于回到了英国。
鲁滨逊他依靠自己顽强的生命力和聪明智慧幸运的活了下来。鲁滨逊在小岛上还收了一个快要被别的野人吃掉的野人做仆人,因为鲁滨逊在星期五救了他,所以叫他星期五。
星期五跟着鲁滨逊慢慢学会了许多英语,学会了使用武器,如枪、刀、斧头等等。刚开始,鲁滨逊用枪打一些小动物,放在木头架起来烤着吃。后来他养了一些动物——羊、牛,平时口渴时他就挤点羊奶解渴。他发现小岛上有一些葡萄,他便摘下来放在木头架上晒干做成葡萄干吃。鲁滨逊为了能回到自己的家乡英国,他花了三个星期的时间,在星期五的帮助下造了一艘能装二十六个人的小舟,鲁滨逊把自己的所有东西都放在小舟上,并带上星期五向野人国进发,他要先把星期五送回野人国,然后回家乡英国。当鲁滨逊把星期五送回野人国时,星期五发誓以后野人国不再吃人,也学鲁滨逊吃羊肉、牛肉,渴了喝羊奶和牛奶。
鲁滨逊回到家乡,家乡的人都不认识他了,因为他离开家乡,在小岛上生活的太久了,久到人们都忘了他。鲁滨逊在家乡只找到了他的妹妹和侄女,他的父亲和母亲都死了,大家也以为他早已经死了。鲁滨逊在小岛上生活了二十八年多,离开家乡到回来也过了三十五年,怪不得别人都不认识了,都把他当成外国人看待了。
我个人认为,在原著中,鲁滨逊是个“多面人”。
首先,鲁滨逊是个热爱劳动并勤于劳动的人。当他发现船只就停泊在自己的小岛附近,并在船里发现了许多对自己有用的东西时,他很清楚,要想运回这些东西,单凭他自己的力量,又没有小船,是有困难的。但他开动脑筋,动手做了一只木筏,将破船上的东西一件件搬了下来。所以,当破船终被摧散时,他先是“吃惊”,而后再“回头一想”,又觉得坦然。因为自己没有糟蹋时间,没有偷懒。后来,他为了生存,又是建房屋、又是做桌椅……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我渐渐发现,我什么东西都可做得出来,只要我有工具。话虽他如此,即使没有工具,我也做了许许多多的东西……就这样,鲁滨逊·克鲁兹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自己的小王国。
鲁宾逊是一个极其富有创造力的人物。为了满足自己对书架的需求,他独到地想到了使用木板作为材料——他砍伐了一棵大树,并将其横放在地上。然后他动用斧头将大树削成了块状的木板。一旦木板制作好了,他只需简单地钉上几颗钉子,一个实用的书架就成功完成了。接着,鲁宾逊又利用自己的智慧和技能,自制了衣服和陶器等生活所需品。这样,他不断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展现出了无穷的创造力。
鲁滨逊又是个坚毅的人。他在条件艰苦、没有助手、工具不全、缺乏经验的情况下,仍兴致勃勃——尽管走了吧少冤枉路、白费了不少力气,但他在总结了失败的经验后又会重新开始。他不惜花费五、六个月的时间造了艘船,后因离海太远无法下水而放弃。但他没有就此罢休,接着又在入海较方便的地方,花了两年的时间另造了一艘。
他偶然发现了一些麦种,便将它们种下,但种的不是时候,他只好重新播种……最后,他终于有面包吃、有陶器用;有了牧场、有了种植园;有了两处住所……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我现在已经把自己训练成了一名十分出色的面包师、裁缝、建筑师、陶器师……这些事情没有一家不是克服了重重困难才完成的。他就是这样同自然斗争,最后一步步改变了自己的生活。
鲁滨逊也是个“殖民主义者”。当他刚踏上这个还没有一个人的荒岛时,他踌躇满志地道:“这一切都是我的。”他用火枪救出了星期五;也凭着对鲁滨逊的惊讶、敬佩,星期五顺理成章地成为其奴。后来,他又救下了一个西班牙人和星期五的父亲,他满意地说:“我这岛上已经有居民了,我觉得我已经有不少百姓了,我不断地带着高兴的心情想到我为什么像个国王。”后来,一只英国船来到这个岛上,在答应救出船长的同时,他也提出了两个要求:第一,在你们留在这岛上的期间里,你们绝对不能侵犯我在这里的主权,……同时,必须完全受我的管制;第二,万一那只大船收复回来,你们必须把我和我的手下人免费带回英国。从这些地方,都是能看出他的强权来。
看了这本书,实际上,鲁滨逊也有许多不足之处,例如他在行动上缺乏考虑周全、过于冲动;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经济人",只关注自身利益……然而,我对鲁滨逊最深刻的印象是他坚持不懈的顽强精神和聪明才智。我从他身上也学到了坚强的意志力、积极向上的生机以及坚信与努力的精神,这确实值得我们共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