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读后感
这个假期学校让读一本书——《正面管教》,说实在的,看了这本书的名目,让我感觉这是一本讲大道理的书。接近开学了,为了完成任务,强制自己静下心来看这本书,我却发觉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
书的简·尼尔森,是杰出的心理学家,训练家,加里福尼亚婚姻和家庭执业心理治疗师,美国“正面管教协会”的创始人。她是七个孩子的母亲,22个孩子的奶奶或外祖母,还有两个孩子的曾祖母。她曾经担当过十年的有关儿童进展的学校、高校心理询问老师,她是18本著作的或合著者,是众多闻名育儿及哺育杂志的顾问。
正面管教是一种不同的训练方式,是让同学们参加专注的解决问题,而不是成为惩处和嘉奖的被动接受者。让孩子在一种和善而坚决的氛围中,培育出自律、责任感、合作以及自己解决问题的力量,学会使他受益终身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正面管教提倡既不惩处也不娇纵,弃二者之短而采其所长,既有骄纵的和善,亦有惩处的坚决,而剔除了骄纵的无法规和惩处的过分严峻。
整体来说,正面管教就是一种鼓舞模式。以往老师在针对犯错误的同学时,往往实行严峻的训斥,孩子表面上听从了,但实际上不服气,长此以往就会形成不良的师生关系。而惩处虽然能临时制止不良行为,但不能永久性的解决问题,只有通过鼓舞,关心孩子体验到归属感和价值感,才能获得长期的乐观效果。读完这本书,让我对鼓舞和赞扬的区分有了深刻的熟悉:赞扬针对的是做事的人,而鼓舞针对的是行为,赞扬是评价式的,鼓舞是自我指向的,赞扬长期的效果是让孩子依靠于他人,而鼓舞能让孩子自信。举个例子,我的孩子从上一班级开头,有一段很长的时间里写作业都磨磨蹭蹭的,我实行了各种的方式,比如说根据我要求的时间写完作业的,赐予金钱上的嘉奖,或语言上的表扬,但是效果甚微。以往我认为坐在孩子旁边看孩子写作业,陪伴孩子,不利于培育孩子的独立力量,实际上,坐在孩子身边,陪伴孩子写作业,是在精神上赐予孩子的一种鼓舞和支持。就比如练电子琴,在最初刚开头的时候,我都一般坐在她旁边,鼓舞她,关心她想方法一起解决问题,克服困难。随着孩子弹琴技能的增长,现在她有信念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我就放手让她自己练习。鼓舞的方式有许多种,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老师要动脑筋、想方法实行不同的鼓舞方式,来增加孩子的自信。
读了《正面管教》这本书,我还有一个感受,要想转变孩子,首先要转变自己。现在的孩子,无论是学校生,中同学还是高校生,被家长包办代替的太多了,大人们事无巨细的替孩子们准备,抹煞了孩子办事力量,推断力量,决策力量的提高的机会,也让他们失去了对生活、对社会、对事情的热忱。就比如说,这个假期我的孩子参与了一个军事拓展夏令营,她从来没有离开过我,我很担忧她能不能适应这个夏令营生活,但孩子欢乐自信、坚韧的笑容告知我孩子的潜力是巨大的。通过这件事,我深刻的认同了这本书里告知我们的,查找机会关心孩子从自己的经受中学习,学会放弃对孩子的掌握,转而以一种合作的方式与孩子们共同努力,正面管教才会有效,或者说老师家长的管教才会有效。
这本书还告知了我们一些沟通的技巧,其中有几个我特别的赞同,比如说探询,要用奇怪心增进情感连接并改善沟通。和孩子一起探询问题,既增加了孩子的奇怪心,在共同解决问题中增进了与孩子的情感,这是一种很好的沟通方式。还有一点就是敬重,当你敬重孩子时,你会认可孩子的一些不同观点,敬重会制造一种接纳的氛围,并鼓舞成长和有效沟通。在敬重这点上,我还需要改善,有的时候在与孩子或者同学沟通时语气过于强硬。
我信任,读了这本书,我会通过自己的转变,来转变孩子,转变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