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书心得11
汤姆索亚历险记是美国大文豪马克吐温以美国少年生活主体写的,小说主人公汤姆索亚是个调皮蛋,并且有着理想抱负,同时,也有烦恼的孩子。汤姆向我们诉说了人的一生在小时候的天真与愉快。
在汤姆的童年里,他经常捉弄姨妈,使他的姨妈哭笑不得,他是个爱出大风头的孩子,但是其原因会让你感受到汤姆那调皮的本性并不坏。他不喜欢束缚,他永远向往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生活,梦想着能当一名海盗。他正直,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为了正义挺身而出做正人去拯救那无辜的莫夫波特。并且爱调皮的他在顽皮之余居然还和哈克贝利破获一桩谋杀案,找出了真正的凶手。但是汤姆并没有因为功成名就就开始沉论,他不是一个贪心的孩子,不求现在过得好,而这也更加坚定了他当海盗的梦想。
“勇敢”“正义”“顽皮”这本书仅仅与这三个词语连接在一起。调皮的孩子往往会有坏点子,会有新花样,会产生与别人不同的想法。就是因为这样,他们才敢去冒险,去探索,去挖掘,勇敢的迈出这困难的第一步。其实他们的本性并不坏,只是爱玩闹罢了。正因为他们的这一点,才更显得他们勇敢,在顽皮之余,正义会给他们指条明路,他们会在好与坏之间分辨出来的。
其实我身边也有像这样的同学。他们调皮,但是却正义勇敢还十分能干。我有一个同学他十分调皮,有一次还往一个女孩的耳朵里面扔了一块小石头子。当老师批评他的时候,他什么也没说,只是在那低着头发呆。班上同学都觉得他十分调皮,成绩肯定也很不好。第二天早上,老师一来就说今天要考试。我看他要么就是在跟前排同学说话,要么就是自己在做自己的事。考完后老师公布成绩时,出乎意料候蹬不动三轮车,于是他默默地去帮老爷爷推车。他就是那个学习好,又正义,又正直的"调皮孩子"。我十分佩服他,他就是和书中汤姆一样的人。
虽然书中最后写到他们找到了宝藏,就好好的生活下去了。但是我知道他们的故事并未起停止在那个时刻。我相信他们会接着去探索、去发现、去挖掘勇敢的迈出这步伐。所以只要相信每个孩子都有一颗善良的心,只要悉心呵护,再贫瘠的人心土壤,都能开出美丽的人性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