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我为您分享的是一本美丽的童话书《小王子》。有数据表明《小王子》是拥有最多中文版本的外国文学作品,这本书被翻译成300多种语言,是名副其实的经典畅销书。在全世界发行的销量多达五亿多册,是除了《圣经》之外全球销量最高的书。它还被改编成了无数的电视、电影、音乐剧、歌剧、芭蕾舞剧。
《小王子》的作者是法国国宝级的大作家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他和伏尔泰、卢梭、雨果等一起进入了法国的先贤祠。除了作家,他也是记者,同时还是一位伟大的飞行员。那个时代飞机才刚刚发明没多久,他是人类早期的一批飞行员,他的任务很多都是去开拓新的航线,他所飞过的领域都是别人没飞过的,他能见到常人难以看到的场景。
他参加过两次世界大战,二战期间为抵抗法西斯做过许多努力,获得过十字勋章,在他逝世五十周年时,他和小王子的肖像被印在50法郎的票面上。1975年在土木小行星带发现了一颗小行星,以圣埃克苏佩里命名。1993年发现的另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B612星球,这正是小王子所居住的星球。
喜欢《小王子》的读者中,有很多是中外著名作家,像周国平就曾评价它说:它是一个奇迹,世上只有极少数作品如此精美,又如此质朴,如此深刻,又如此平易近人,无论从内容到形式接近完美,却不落丝毫斧凿痕迹,宛若一块浑然天成的美玉。作家三毛就说过:“如果我的生命只剩下一个月,我便去看《小王子》。”
那么这本受人喜爱的旷世童话,究竟讲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
《小王子》讲述的是一位飞行员因为飞机出了故障,被迫降落在远离人烟的撒哈拉沙漠上。这时,一位迷人而神秘的小男孩儿出现了,他就是我们的主人公小王子。
小王子生活在代号叫B612星球上。他的生活非常简单,不过他很勤劳,虽然只有一个人,但是他有自己的生活规律,经常打理他的星球。
小王子的星球比他自己大不了多少。整个星球上有三座火山,两座活火山,一座死火山。即使是这座死火山,他也会定期疏通,因为他觉得说不准哪一天死火山也许会喷发。两个活火山可以用来热早餐。死火山还可以给小王子当凳子坐。
他的星球上还有猴面包树。猴面包树的特点是生长得特别快,因为繁衍很快,所以会占据很多空间,所以小王子需要不停地去除它的幼苗。
有一天,它的星球上长出来一朵娇艳无比的玫瑰,小王子对这朵玫瑰一见倾心,对她呵护备至。玫瑰呢,她有点小骄傲,有点小任性,而且还有点小得意。因为她绽放的时候正好是太阳升起的时候,所以她觉得自己是和太阳一起诞生的。种种这些让小王子感觉有点不舒服,因为觉得她太不谦虚了,但是又忍不住很喜欢她,因为小王子觉得她楚楚动人,就这样,他爱上了这朵玫瑰花。
但是玫瑰总是对很多事情不满意,开始折腾小王子,她一会儿说自己有咳嗽的毛病,需要一个玻璃罩子来防风,一会儿让小王子找老虎来抓住它,小王子感到很烦恼,因此负气出走,在各星球中漫游。最后降临到地球上,试图找到排解孤独和痛苦的方法。一只小狐狸教会了她爱的真谛,让他下定决心回到自己的玫瑰身边,但是他无法带走他的躯体,于是他决定求助于一条3秒内就能致人于死地的毒蛇,让灵魂回归自己的星球。
有人说《小王子》适合九岁到九十九岁的人阅读。孩子能从故事中找到共鸣,会感到被理解和接纳。成人会从这个故事里看到自己的影子,会领悟和成长。所以它不仅是一部给孩子看的童话,也是一部写给成年人看的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