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这个有十个人九个人都了解的世界著名童话剧作。这部剧作是由安徒生所著的,这个世界文化的瑰宝,就是19世纪童话作家、世界文学童话创始人(安徒生)呕心沥血的活宝!
本书主要采取了拟人的手法,告诉人们一些令人受益匪浅的道理,讲述了一个个绘声绘色的童话故事。作者在描写《卖火柴的小女孩》、《丑小鸭》、《拇指姑娘》、《皇帝的新装》等童话故事中,揭露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和金钱的罪恶,同情下层人民的苦难。这也是当时黑暗社会的真实写照。
在《卖火柴的小女孩》中,可怜的小女孩在擦亮火柴后看到了幻象:大火炉、烤鹅、圣诞树、奶奶。有才我们又知道小女孩看到幻想的原因:渴望温暖、渴望食物、渴望快乐、渴望疼爱。这则童话表达了作者对小女孩不幸遭遇的同情与怜悯,可见,这世上有残酷的事实,也有珍重的真爱!
“丑小鸭变天鹅”,在生活中,这也许是一个谬论,是个不值一提的事。但是,“一切皆有可能”,在《丑小鸭》这个童话故事中,丑小鸭真的能“变”成白天鹅。人们在看这个故事时,可能只在乎结果,因因为在故事开头就知道是蛋放错了本该属于它的位置,其实,丑小鸭并没有变,它本身就是一只白天鹅,这也许是读者对它的理解。但是,故事中的丑小鸭并不知道自己就是白天鹅,反而它还自卑的认为自己是一只因为生来就丑而被人抛弃,任人宰割的苦命鸭子。但是,它不因为这些而失去自我,自甘堕落,轻视生命的存在,它仍然顽强的活着,靠努力一步步的向前走,再大的困难,都不能把它打倒!其实在生活中,也有许多“丑小鸭”,但是他们的坚持、打拼得到了大家的赞同,社会的认可,真正的变成一只美丽“白天鹅”。我相信,在它,他们,成为白天鹅在空中自由翱翔时,定不会忘记曾受的苦,流的泪,他们定会庆幸自己拥有面对困难时的勇气和信心,因为付出得到了应有的享受!
童话故事固然有趣,但是人们真正能从中得到的是一种更深的含义。在《安徒生童话》中,既有丰富有趣的故事,更含励志人生的道理,它等待着更多的人去发掘、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