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这本《红楼梦人物之谜》后简单的了解了一下红楼梦的一些实质的道理。本人才疏学浅,简单说说我的读后感,仅代表我个人想法。别无他意。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暇。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须化?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华。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经得秋流到洞春流到夏!
读过红楼梦的都会知道这短诗。红楼梦表面是讲宝黛爱情故事,和贾府由兴到衰的过程。实则借此映射清朝的部分历史。这是我从《红楼梦人物之谜》中读到的,在加上一些道听途说中得出的结论。所以说小小的贾府中却暗藏着不可言语的玄机。
单说宝玉,在很多情况下他映射的是顺治皇帝,而宝黛爱情映射的是顺治皇帝与小董鄂氏的悲惨的爱情故事,宝玉与黛玉相爱却走不到一起,正如顺治帝与董鄂氏相爱,却受到皇后和皇太后的阻挠。黛玉的死也象征着好不容易才进宫的董鄂氏却早早病死的事实。这只是《红楼梦人物之谜》中最最普通的一个事例。在贾府中的每个人。连最不起眼的仆人的故事都在映射清宫的历史。贾府就是曹雪芹手下的清朝的缩影。从红楼梦中可以看到清宫的不可人知的斗争和伦理的混乱。以前只是听说一些关于红楼梦的解说没有具体的实例,模糊不清,从《红楼梦人物之谜》中我对红楼梦有了更深的了解。也理清了红楼梦中的人物关系的脉络。从中也了解了更多的历史的事例。
其实在我看来:曹雪芹写红楼梦是有一定的目的。但对于这其中的秘密,是谁都无法完全的解读。对于这些秘密我不想了解,应为看到的听到的知识一些所谓名家门德见解。我不确定他们是否解读正确,所以说我怕误解。这其中的奥秘恐怕只有曹雪芹才能完全解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