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书心得15
《红楼梦》这是一本古典名著,我们家每个人看完之后都有感触,一致认为这本书写出了人情的冷暖,是一本难得的好书。
红楼梦,意思是红楼梦,也就是说再荣华富贵,最后也是空的。这个话题意义深长。《红楼梦》主角十二金钗性格各异,命运各异,令人深思。先说宝钗。作为薛府大小姐,她精通各种钢琴、象棋、书法和绘画。她还一再劝阻薛蟠横行霸道,她在大观园里谈笑风生,文采横溢。在滴翠亭,她听到了两个女孩的私房话,为了避免尴尬,却推荐黛玉在附近,这可见她的圆滑与城府。在元春省亲时,她写了一首《凝晖钟瑞》,从这个话题中看到了一种贤惠端庄的气息。重立桃花社填写柳絮词时,她的“白玉堂前春解舞,东方卷均匀”和“好风靠力送我去青云”凸显了她无忧无虑的幸福,但柳絮最终会落下,不能一直走下去。
在十二钗中,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宝钗,另一个是黛玉。黛玉的父母从小就去世了。她在大观园里受到贾母的爱戴。她多愁善感,但她读诗读书。她的才华堪比宝钗。只有宝玉和紫娟是她的知己。代表封建势力的贾母和王夫人扼杀了她与宝玉的感情。贾母是个老长辈,最爱宝玉,在这种爱下,也不顾黛玉。她的孤独、清高、自许,从黛玉的《葬花吟》和《世外仙源》中可以看出。最后,只有宝玉“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永远不会忘记世外仙树孤独的森林。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即使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
该说元迎探惜了。说到这四个春天,最感人的是四个灯谜。元宵节,大家写灯谜,元春的谜底是鞭炮,迎春的谜底是算盘,探春的谜底是风筝,珍惜春的谜底是海灯。但鞭炮一响,就散了,象征着元春的早逝;算盘混乱,象征着迎春的命运多变;风筝飞得很远,象征着探春与亲人的离别;海灯孤独冷清,寓意着珍惜春天的“看三春景不长”。为什么四个才华横溢的女人最终会这样结束?
转眼间,两年过去了。宁荣二府逐渐破败。官员的家庭财产枯萎,财富的金银散去,善良的死亡逃离,无情而清晰的报应,生命的死亡,眼泪的眼泪,不公正的报告不轻,分离和聚集在前面,想知道生命问前世,老财富真的很幸运,看到逃跑,痴迷于浪费生命,好像吃鸟,白色的土地真的很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