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12
这个寒假,我读了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我非常钦佩小说中老渔夫的意志。他教会我,一个人要想成功,必须有坚持不懈的精神。
这部小说是关于一个年近六十的老渔夫的。当他独自去钓鱼时,他钓到了一条大鱼,但却拉不上来。经过几天的处理,老渔夫发现这是一条比他的渔船大几倍的大马林鱼。虽然他知道很难赢,但他仍然没有放弃。后来,因为大马林鱼伤口上的鱼腥味,几条鲨鱼被吸引过来抢食。但是老人还是不肯放弃,最后突出重围,把大鱼带回了渔港,受到了其他渔民的赞赏。
当我读到“老渔夫想:离海岸太近了,也许更远的地方会有更大的鱼……”时,我非常钦佩老渔夫,因为此时他已经钓到了一些鱼,但他并不满足于现状,而是朝着更大的目标前进。再看看我们,遇到一点困难,我们都怨声载道。是我们祖国的未来,我们要像这位老人一样雄心勃勃,追求更好更大的目标。
当我读到“大马林鱼迅速开始绕着小渔船游,把缆绳缠在桅杆上,老人右手高高举起钢叉,在它跃出水面的那一刻,用尽全力朝它的心脏扔去。一声哀嚎结束了大鱼的生命,它静静地漂浮在水面上……"我的心也像一块大石头一样落在了地上。我非常钦佩这位老人的无畏和执着精神。虽然他知道对手很强,但他一点也没有退缩,而是面对困难。正是因为这种精神,老渔夫赢得了这场生死较量。我们在生活中也要学习老渔夫的精神,做事不怕困难,这样才能取得成功。
看到大鱼的气味被一群鲨鱼闻到,它们争先恐后地游来游去寻找食物,老人的左手抽筋了。他只能用右手用所有可以用来攻击的武器来自卫,比如木棍和抓到的剑鱼的嘴,最后赶走了鲨鱼。但大鱼的肉已经吃了一大半,当老人俏皮地批评左手“边干活边休息”时,老人乐观的精神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生活中,有些损失是不可避免的,所以要以乐观的心态去对待,不要斤斤计较。
最后,小说带一个年轻人去看老渔夫测量18英尺长的大马林鱼,并再次描述了鱼的巨大尺寸,这表明老渔夫克服的困难是非凡的。
这部小说赞扬了老渔夫不顾艰难险阻努力工作的精神。和他一样,我们不应该满足于现状,而应该对所做的每一件事都积极、执着。我们应该面对困难,决不半途而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