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夜深人静,捧着精致的《百科全书》(动物篇),我在痴痴体会“知识改变命运”的教诲,和着电视公益广告天天出现的那张稚嫩的脸,渴求知识的大眼睛,衣衫褴褛的西部小女孩,勾起我对故乡惆怅的回忆。庭院里的那口古井,倒映着你苦恼的少女脸庞,辘轳上那长满黑斑的麻绳,吊着你的心事,绷得像上了发条的琴弦。潮湿木门上的枯藤,瑟瑟凄凉。摇曳的烛光,朦胧的黄晕吞噬着微微破裂的墙;笼罩着寥寥无几的家具。一双布鞋静静地卧在地上,为明天你几十里的求学山路做着沉默的准备。腐蚀的木桌上,几张破破烂烂的一元钱无精打采地半躺着,不知是嘲弄还是同情。月光泻在窗台,阴森森的,怎就全没有朱自清《荷塘月色》笔下通感写法的浪漫?
纳闷之中,我的头重重磕在硬邦邦的书桌上,身边的《百科全书》晃动了起来,那山、那水、那房、那鸡群……全都鲜活了起来。沿着书中的山路,我不知不觉踱步到了老家门口。天朦胧亮着,公鸡们懒散地眯着眼瞅着我。放眼望去,黛色的山上有橙色的小点在挪动,不等大脑发出指令,腿就不听使唤地攀上了山。母鸡们正大饱口福呢,我好奇地凑上去:盘子里装的是白色的、蠕动的小虫。是蛆!脑海里飞快打过一行字:蛆,就是苍蝇的幼虫,它体内有许多蛋白质,有很强的免疫能力。我们家的鸡群不就不怕雨淋了?这时,我看到一只母鸡正和一只公鸡玩耍,公鸡的脖子上系着迷你电子屏上面显示出“8”,并且发出了警告的声音。“8”代表什么意思呢?正纳闷着,忽然脑子里灵光一闪——这不就是一只公鸡最多只能和8只母鸡配对的道理嘛!我把脸凑近显示屏,上面有一个小小的字:血缘。一个男士的图标边写着:亲弟,一个女士的图标边印着:亲姐。原来它们是亲兄妹耶!似乎有人跟我说过,鸡要近亲繁殖才能生出健康的宝宝,还有一个好像是野猪吧,看来禁止近亲繁殖也有例外呀!这时,一只母鸡“雄赳赳气昂昂”地大步向前走着,活像标准的军人。我尾随着它,发现了许多矮小的阁楼,一大片接着一大片,满是的。它慢条斯理地走到其中一个阁楼边,排在末端的一只鸡后面……它们安安静静地等着,不时用爪子刨着地面,好像希望能挖出一只美味的虫子。“唧唧”,细微的鸣声勾住了我的耳朵,我发现一只母鸡的后面,小鸡们乖乖的排成队了。我尾随它们下山,只见它们走到老家院子里,在一个闪着红光的仪器上站了下,就消失在我的视野中。我仔细打量着那个仪器,它唰唰的叫着,上面赫然几个打字:北山坝吴氏养鸡场№67490……精致的蓝缎上镶着棉花般的白云,山上的白杨树取悦人的眼球,野花眨着眼睛散在草丛中,山中的鸡群是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那纯正自然的颜色,仿佛融到大自然里了。
毫无预料的,窗外响起豪迈的鸡鸣,破坏了梦境的和谐。“肇靖,你搞啥子哟”爸爸的责备声震得我耳根发痛“你不是要完成老师布置的《城乡共读一本书》征文吗?给老家的堂姐捎一本你百读不厌的《百科全书》,推荐她认真地读”,他继续囔囔:“你呀,尽开小差,还流哈喇子呢。看你明天怎么交代。”天哪,我怎么又做梦了,我睡眼惺忪地撑开眼,舒活舒活筋骨,抖擞抖擞精神,终于明白:原来我太想让《百科全书》科学养鸡的知识改变我们老家贫困的命运了。可是,姐,梦毕竟就是梦,老家的窗外还是那么凄凉:云朵的色彩依然那么单调;枯树很努力地挣扎生长着,而更显孤独;窗外的鸡圈里,零零星星的母鸡正慵懒地扒着土。我眼前晃动的,依旧是你苦恼的身影。不过,姐姐,只要有理想,只要用《百科全书》的知识去改变命运,梦幻将会变成现实。如同我们课本里《在山的那边》发出的铿锵有力的召唤:在不停地翻过无数座山后,在一次次地战胜失望之后,你终会攀上这样一座山顶,而在这座山的那边,就是海”那可是信念的海洋,理想的海洋!而《百科全书》正是实现这个美好理想的通途啊!想到这里,我不觉发出会意的微笑,恨不得插上翅膀捎上书给你,因为那里寄托了我太多的祝福和心愿:从此以后,天上的白云将不再单调,家门口茂盛的爬山虎将不再凄凉,风将不再苦涩,山将不再寂寞,有的只是你甜甜的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