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夏天,没有空调没有电扇没有冰箱没有防晒霜。
那年夏天,热,但没有现在这样怕热。
那年夏天,绝对是个减肥的大好时机。
在那些年,夏天被拉得长长的,过一个夏季好象过了大半年。
那年的夏季,再热也要起早贪黑,劳作在田间。
那年夏天,有一种劳作 叫“双抢”--收割和播种。
“双抢”考验了人的体力也考验了人的毅力。
记得很多个清晨,天还没有完全亮,就会被母亲叫醒。
睁着惺忪的双眼,扒几口淡而无味的泡饭就去了田头。
一路上偶尔能看到日月同辉的景象,偶尔能遇上被狗狗追,偶尔会遇到象狗一样喜欢吓唬小孩的人。
田里的活,当然没一样说得上是喜欢的。光是被火辣辣的太阳烤着,估计就已经笑不出来了。早上、晚上没有太阳,却有太多的小虫子,一群一群地在眼前晃。最可恶的当然是蚊子了,直接跟你肌肤相亲了,而你一双泥手又无法挠,只好忍着,那感觉还不如让太阳晒着来得爽快。
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喜欢插秧。因为较有随意性,我可以把它们的行距扩大,然后快速地到达终点,可以在等待家人到达前,坐在沟边歇息,或喝几大口水或看蚂蚁搬家或者发一会儿呆,反正得第一的感觉总是有着别样的滋味。可是半天下来,还是会累得直不起腰来,走路象个螃蟹一样横着走。当时还被戏称:“孩子哪来的腰哦”,真是一脸的委曲。不过也敬佩他们的乐观,如此劳累,还能轻松地开着玩笑。总能听到他们和隔壁田里邻居的谈笑声。
那个撒猪灰的活儿,唉,也真是委曲了我这样子的。我还特较劲,不喜欢用任何工具,直接用手。还记得猪灰那股特有的味道,手一抓那个热哄哄,至于臭嘛,其实并没有那么臭啦。其实仔细一想,在当时这算是个轻闲活了。
割稻是我最比不过家人的,因为我没有体力,没有那股狠劲,当时还总是嫌刀不够快。看父亲 一刀下去一大片倒地的,真是那个羡慕啊。但到底我即使拿了父亲用的那把镰刀,还是体会不到它的锋利。到后来,直接就或蹲或坐或躺在稻田里了。父亲看我这小身板,往往也会忽略我的偷懒的。
最没脸见人的活是轧稻时在后面取谷了,整个农忙季节,只有这时候我是需要戴草帽的,因为实在太灰了。整个脸蒙上了灰,汗水一淋,估计跟个小花猫猫差不多。……事隔多年,我笑说,如若当时,谁来相亲,肯定来几个吓跑几个。
拨秧苗,一般都是在天没亮做的事,仿佛那不是正事,就是干正事前的准备工作吧。蚂蟥在那个时候是最有机可乘的,黑乎乎的也不会太注意。到天亮时,腿上一大摊的血,再要小心翼翼地把它弄下来,那个想哭啊。。。可是没有人会哭,一个在农村的十五岁的孩子还会见蚂蟥哭?不会的。哭也没有人有空同情你、安慰你。当时听说,有蚂蟥钻到人的肚子里去的,着实害怕了好一阵子。但想想那毕竟也只是少数,我这人总是比较会自我安慰。
最苦逼的就是白天好不容易熬过去了,吃晚饭时发现父母决定晚上要把场上的那一堆谷扬干净,或是要采一堆的桑叶。在昏暗的灯光下,把大大的一堆毛谷变成一小堆的光谷,光着脚,灰着脸,浑身拖着疲惫。。。现在想想不知当时已经人到中年的父母是如何挺住的……桑叶上都是毛毛虫,一个夏天下来,身上都是大大小小的块,很大一部分是毛毛虫的功劳。因为姐姐对桑叶过敏,所以不用弄这个讨厌的东西。当时,我也真希望对这个桑叶过敏呢,可就是没有反应。后来想想幸亏没有过敏呢,不然父母不是又多添一份辛苦?
“双抢”最幸福的时候,应该是跑回家吃饭的时候,回到家有外公做好的热热的饭菜吃,偶尔有水蒸蛋,虽然最多只能吃两大匙,但也是非常幸福的了。还能听到刘兰芳讲的《杨家将》,那个够味。
还有个幸福的时候估计是在田头听到啪啪的声音--卖棒冰的。往往是一个大叔模样的人背着个棒冰箱子,一路吆喝着。或许那是当时我们在田头听到的最动听的声音了。一般那时候父母口袋里总会装上几张毛票,给我们买上一块棒冰,而他们自己一般是不吃的。坐在田梗上吃棒冰是很惬意的事情,一是可以偷一会儿懒,二是那棒冰真是特美味,一口一口地咪着,然后用力吸着,把里面的糖水都吸干,直到棒冰变成白白的,然后再一口一口把它吃掉。
那年夏天,会在傍晚,拎上两个水桶去河里提水,把水缸的水装满。在水泥场没有堆谷的日子,拎一桶一桶的水,把场子洗干净,一是清洁,二是散热。很多次晚饭会在水泥场上,在自然风中用完,当然一部分让蚊子共享了。一般都是每人一把蒲扇,一边扇着一边吃着。
当时的扇子可是派大用处的,一般入睡也就靠它啦,扇着扇着,最后也不知道是先睡着了,还是扇子先掉了。
很多个夜晚,父亲是睡在走廊上的,我也想。可是他们说女孩家家的不可以。有几次,睡到半夜,我就假装说热到实在睡不着,逃了出来。爬上了走廊上的床,偶尔居然会被允许睡到天亮。年幼总会有种好奇心,觉得大人做的事总也想去尝试。
那年夏天,就象在打一场毅力战。
那年夏天,经常热到整件衣衫没有一块干的角落,但是对热的记忆却不是很强烈。只是一想起,就连呼吸都是累的,那个年代,女孩也是全劳力。
那年夏天,虽然热,虽然累,却有着幸福的味道。
因为那年夏天,有一大家子人,有老人的细致、大人的照顾、姐妹的体谅、有我生命中最初的历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