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如水,生命如歌。”在白驹过隙见,两个月的假期就要结束了,而我们即将进入初中毕业班,又是一轮激烈紧张的竞争。回忆刚放假的时候,学校组织到竹坝中学进行社会实践的活动,心中依旧暗涌着一股激情澎湃的力量。
七月的某一个早晨,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全年段来到这美丽的竹坝中学。从校门口走到宿舍楼,穿过一条树荫遮蔽的小路,沿途经过旧宿舍、教学楼、操场、篮球场,小路两旁的花果树洋溢着香甜的气息。找到自己的宿舍,宿舍长开始分配任务,舍友们开始张罗自己的床铺、整理行李、打扫卫生,宣告着我们的行程从这一刻开始了!
转眼间午饭的时间到了。全年段集合展开开营仪式,所有人的肚子都咕噜咕噜地哀叫着,当那红艳的旗帜挥动起来时,所有人的心潮澎湃,掌声雷动。结束后所有同学如饿狼般冲向食堂,似乎追赶着前方的猎物。用过午餐,大伙各自回宿舍休息,因为下午我们将迎接第一个挑战:“十公里拉练”。
烈日炎炎的三点,广播响起了,“请所有的同学快速在楼下集合,拉练活动即将开始。”为了达到效果,不允许带遮阳伞,只能带帽子;不允许买水,必须自带。刚出发的那一公里有说有笑有打有闹,还是那体力充足的年轻人。太阳公公转正脸看着我们,笑而不语,好像在说,“这才刚刚开始呢!”两公里,掉队的情况出现了。三公里,越掉越多,原本沸腾的人声减弱了。四公里,有的女生体力不支开始中暑,需要人搀扶。路边的小黄牛冲我们跑了过来,摇了摇尾巴,似乎对我们的耐力不屑着。汗滴答滴答地落在地上,抬头可以看见不远前有片烟雾缭绕。老师说,“那就是你们的终点,坚持!。”所有同学咬着牙迈着越来越沉重的脚步大步向前。我看到路旁的山地被挖掘成洞,好奇心促使着我。老师说,“这就是即将施工的竹坝水库。”
终于不辞辛苦,一路上大汗淋漓到达了终点,北辰山。在偌大的空地上坐满了早已累趴的同学,风轻轻吹拂着,树上的枝叶随风舞动。段长拿着广播,笑盈盈地脸颊按耐不住的喜悦:“同学们!你们是好样的!这一路不止五公里而是六公路!剩下的六公里就是我们的返程,拉练活动的最后阶段!”什么!六公里!那就是说总的是十二公里了!虽然发出的是惊讶的异声,心中却是充实和快乐。“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返程的一路上伴随着夕阳西下的美景。回到校园,早已是筋疲力尽,于是大伙直接到食堂用餐。这一餐每个人的食量都大增,用过晚餐才拖着疲累的身子回宿舍洗漱、休息。
经过一天的暴晒,我身心疲惫,从浴室里走出来,端着脸盆木然地倚在门框上,湿漉漉的头发不住地往下滴水珠,耳畔边回荡着父母的叮咛,“就这么几天,衣服带回来洗吧。”正打算打包这一堆脏衣服时,回头又看见宿舍的洗衣池前同学们有条不紊地搓衣、拧干、披晾,手脚麻利的已然完成,却不忘悉心教导着缺乏经验的其他同学。不大有力气的同同学试着用古时以木棍打衣而排水的方法试图拧干衣服,双人合作,效率颇高。我又怎么好意思在这里杵着而忘记到这里最初的目的呢?我便高声叫喊着也挤进洗衣大队里,和大伙一边说笑嬉戏打水闹,一边搓衣拧干。曾经在家里最厌烦的无以严复的事情终于找到了欢乐的解决方法。
在后面几年的时间里,我们学会了高压龙眼树、剥花生、学做糕点以及插秧。剥花生从地里刨根,再大力一拧,一颗颗花生就掉落在篮中。做糕点的时候面粉打在了脸上、身上,像一只小花猫一样却依旧开心地和着面团,做出各种造型的点心,等待着叫号拿到我们的成果。插秧下田一开始都是扭扭捏捏的,害怕溅一身泥泞,可是一看到同学们如此干练也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地操练着。每一处都笑声不断,我想这才是真正达到训练的目的吧。
当然在另一个角落的深处,有着一群和我们年级相仿却肯干的志愿者们。她们勤劳而热情,默默地打扫着楼道和食堂的卫生。比我们早起做早餐,为我们劳累而归准备午餐、晚餐。她们的笑容是看见我们大口大口扒饭时的快乐,谢谢你们,竹坝的同学们。这一路上不仅仅是汗水和泪水交织的成长,还有你们的微笑和劳动谱写的风景线,以及竹坝老师辛苦陪伴我们这几天实践活动付出的辛劳,才让我们完成了最动人的乐章。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