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小学生活12
成语,有固定的结构和固定的说法,表示着一定的意义。他让句子更丰富,更生动,可以说是我们的“老朋友”了。但是,把成语用错的事儿,还是经常发生,这不,我们班就出了一个例子!
话说,给眼镜店起名字,还真算是个难事,得起个有含义的名字,那要起什么名字呢?
我冥思苦想,还是想不出一个好名字。眼镜店,名字里必须得有眼睛,那“眼睛”这两个字中,用哪个更好一点呢?对了,人家不都是用“睛”这个字代表眼睛吗?那我也就入乡随俗,跟他们一样好了。但是,想要预示着眼睛恢复健康,应该用——有了!用“明”,就叫睛明眼镜店。
我填上最后一个空题,又把卷子重新看了一遍,满意地把卷子装进书包。
第二天上语文课,我们不约而同地拿出语文书和昨晚的语文作业,老师也按照惯例,准备讲卷子,“你们都怎么填的?还是一起对一对吧。”
“没问题!”有人小声说道。
于是,全班几个人一小组,悄悄地讨论起来。在讲台的老师也仔细看了看卷子,一如既往地开始了提问。
提问的是吴迪的那一排。在一边的我们便拿起笔,聚精会神地听同学和老师分析。等到吴迪回答时,由于他是最后一个,给眼镜店起名的重担就落到了他身上。
“前途无量眼镜店。”吴迪答道。老师听了,便问:“哪个量?”“明亮的亮!”“哈哈哈哈哈!”顿时,全班一阵哄笑,老师也笑了起来,“起这个名,就没人去光顾眼镜店了。”老师补充道。
“你这么一说,你的眼睛店岂不成了‘前途无亮’了,谁还敢去啊?”我们随声附和着。
就这样,我们整整笑了5分钟,笑得前仰后合,半天合不拢嘴。吴迪呢,尴尬地站在座位旁边,一定是悔不该当初啊!
看来,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中,我们一定要用词准确而又恰如其分才是,否则真的会闹出许多让人啼笑皆非的笑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