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的日记
(一)
上午8时整,爸爸带我认识了一下我的实习指导师傅,他是昆山城建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的一名资深监理工作人员。首先他带我去了解了一下工程的概况。工程名称:盛荣花园60#----64#楼和一个车库;建设单位:昆山市盛荣房产开发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昆山市城建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质检单位:昆山市质检站;施工单位:昆山市五环建设有限公司;结构形式:框架剪力墙;建筑层数:-1到18层;建筑面积70656平方米;工程造价6283万元;开工日期:20xx年4月20日,竣工日期20xx年7月25日;
接着指导师傅严师傅带我去了64号楼那里一、二层已经浇筑完工,正在施工的是3层的水泥地面,施工单位正在预埋钢筋,严师傅告诉我预埋钢筋是有规定的,悬臂梁处钢筋要密埋,例如一般墙体埋4根钢筋,那么悬臂梁处要埋到8根以上。在观察之余,我发现一个问题,"严师傅,为什么这横梁上钢筋上下粗细不一样啊?"他告诉我说,这是因为上梁承受的力大要用粗的,下边承受的力相对来说要小点。看完了梁,我来到外墙边,他便对我讲了一下脚支架的相关规定和知识,严师傅告诉我25米以上都必须使用双管支架,25米一下只需单管支架,他说不管什么建筑大多对多都使用此规定。说着一位工人让我把脚挪开点,他们要铺板筋,我很疑惑,严师傅说板筋就是在模板上铺两层细钢筋,横竖相交,中间用方块小水泥块分开,在中间放置电线或水管,他还告诉我铺完板筋然后再在上面铺两层水泥,分别是C25和C30的混凝土。我问道每一层都这样吗,他回答说不是,一般一幢18层高楼,1到12层以C30为主,12到跃楼可以用C25的混凝土,因为它们受力的程度不同。
在上面转了几圈,我向严师傅申请,想亲自扎一下钢筋,可是操作起来真的很不容易,手上的工具就是不听话,怎么都没他们有效果。效果没有却迎来了满头的汗水。
时间过得真快,上午班结束了,于是我戴着安全帽回到了办公室休息。
下午2时,我准时来到房产公司工程部,我的指导老师王师傅就在里面,他说下午太热,今天给我上理论课,主要讲一些关于钢筋的,他说我这专业,尤其以后造桥,钢筋的作用很大。
他告诉我目前大多数的建筑工程的骨架是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要干好建筑工作,也要掌握钢筋技术,他说他概括了钢筋工种的基本素质,主要是:一看,二画,三算,四陪,五扎,六焊,七管,八学。
一看:会看图,能识读建筑工程图纸,特别是结构施工图及钢筋详图。
二画:会绘制简单的图形,会画钢筋加工大样。
三算:会按照图纸和有关规定计算钢筋用料,人工,机具,材料用量。
四配:依据图纸要求进行图纸翻样,钢筋配料和骨架成型操作。
五扎:按照图纸和施工规范,操作规程进行绑扎使骨架成型。
六焊:懂得钢筋焊接,接连方面的知识和操作。
七管:懂得施工现场,钢筋加工,绑扎,安装和项目方面的管理,做好工程配合操作
八学:不断学习钢筋工程方面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机具。
接这师傅拿来了一套关于钢筋的图纸让我熟悉它。我一直摸索着,我把不懂的问题都记录了下来,等着明天问师傅。
今天初入工地现场让我感触颇深,原来一幢楼看起来简单,建起来难啊!
(二)
经过工程师的总体介绍后我们参观了2号楼。这里的墙体的建设多用煤矸石多孔砖或是模数砖建造,在上楼时我们会发现在砖与混凝土之间有尼龙网。因为尼龙网有韧性,因此加入尼龙网的作用是防止沉降是出现裂缝。在这里采用板—梁—柱一起浇注的方法,在有利的节省了
时间的同时,也保持了建筑整体的良好性。在一个用户住宅房内的厨房里我们容易看见一些斜切砖,这些斜切砖是在板与墙都完成之后补入的,而且在补入之前必须让板沉降几天。一般说来厨房的标高要小于室内的标高约20毫米。同时在这里住户内除了厕所用瓷砖其他的地方为抹
灰房,而这也是现代商品房处理的通用方式。
在楼顶,我们看了曳引机,这是用来控制电梯的升降用的。电梯机房设在11层最上面的小阁楼中,既是曳引机放置的地方。在楼顶外面
的小阳台上我们找到了一种一面带磨砂一面是塑料的一种东西,经介绍这是一种叫做SBS的防水材料。它有很好的防水效果。在房顶有放置太
阳能热水器的地方,同时在屋檐底下有一层珍珠岩,它的作用是保温。
人工防空地下室最深处为7。 6米,有一个很大的空间这样做的目的是,尽可能的把小区人都容人工防空地下室,而且,有足够的空间。这里的建设采用后浇注法、柱分段浇注水泥,在楼房基础周围设置防卫墙也是一种剪力墙。
(三)
今天,我们不用随老师和工程师带领了,要自由行动,观察体验。一早,我们就来了,发现这帮工程师真够懒的,到了九点还没有来。我们自己参观起来。
我观察起民工的生活来,他们真的很辛苦,炎火夏日,他们要顶着烈日在上面工作。且他们的生活环境真的让我感慨万分。
转到学习上来吧。为期三个星期的实习,当然要有计划了。从基本资料到实习体验都要有条不紊。先从实习地的基本资料说起吧,昨天记下了,今天写到日记上来,算是学习进程见证。
原先只叫它北区综合楼,打听清楚,才知它叫经管学院大楼,当时很感慨,咱们学校的经管学院不咋的,大楼竟是最气派!!真是匪夷所思。该大楼基本情况如下:该楼总建筑面积为308157平方米,主要有中间主楼(九层)和两侧裙楼(5层和地下架空层)组成,主体结构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另外为了构造要求和使用要求,在楼中间没有天井。建筑内高天井,之前,我们在校图书馆也有见过。主要是满足构造要注且可以在建筑上搞绿化。
除了对建筑进一步了解,我们还从将课本和图书馆的资料带来,对照图纸学习。
今天,挺有收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