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7月8日星期五 多雨转晴
今天是三下乡出发的日子,早上我们三下乡的一群同学一早起来就到2105教室去会合,男生更早,因为他们要早早的将药品搬来,方便车一来我们就能出发,早上天下起了大雨,我们的心情像这雨一样滂沱,热情四溢。
八点我们已经是在高速路上,车里我们都在聊些关于今天三下乡的活动计划,考虑这下雨这一天,我们的活动怎样安排最为合理,可是很快天边居然出现一抹光亮的颜色。
大雨初霁,显然担心可以免除了,大家都呈现一片喜悦的气氛,这让我很想唱歌,明显有人跟我一样,因为我已经能够听到前排座位几个女孩子哼起欢快的歌调,我在后排静静聆听她们悦耳的歌声,顿感这一天的美好,路上的风景还算不错,我们讨论着路上的山川河流,并为它们找到对应的名字,更有甚者,拿出通讯工具上网去找寻它们对应的名字,老师们坐在前排,我能感觉到他们嘴角不时流露出的微笑,很浅很温柔。
十一点终于到了目的地,三个小时的车程似乎过得特别快,一下车我们就很快将工作分配好,大家就开始忙着做好一阵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我们穿上白大褂,搬药品,挂横幅,张贴关于此次义诊免费送医送药,工作流程以及各类专家的专项诊疗介绍,举旗,整队无一不井然有序,展现当代医学生的精神面貌
烈日高悬于在头顶,各项工作基本已做好,下午我们开始义诊,前来排队看病的人有很多,我们就开始维持秩序,给他们做身体检查,测血压,询病史,写病况,最后将他们引导至专家的跟前,给他们提供专业的医学建议以及对症的医学处方药品,最后再引导他们去领药,各项工作火热开展,大家都大汗淋漓,可是相互眼神对视的时候,哪家都是开心的笑,我觉得那种笑是世界上最纯洁的笑,那是一种劳累过后会心的满足的笑,付出既是一种快乐,那个场景非常的感染我,我想要不是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感性的我一定会流泪。撒下的汗水,经太阳暴晒过后不被衣服遮挡的皮肤呈现出来的黝黑,以及身上散发出来的浓烈的汗味,这一切都让我们很快乐
当地的居民以及从更远乡镇的农民他们也很配合我们的工作,善良会感染别人,他们能感受到我们的真诚,所以他们也全身心的配合我们的工作,所以整个过程虽然我们需要很多的解释引导,却总是那么顺风顺水,他们有些群众握住我们的手对我们表示感谢,我们能给出的只有一个回答,这是我们的职责,我们的理想就是当一名合格的医生,而一名医生的职责就是给生病的人带来安康。
20xx年7月9号 星期六 晴
今天晴空万里,今天我们的目标是去敬老院去慰问那些年长或者生病的老人。去敬老院的路很窄,我们不想浪费资金在行程中,所以老是决定带领我们走路去敬老院,我们举着旗帜,踏着乡里的小路,路的一侧是溪流,另一侧是乡里居民的楼房,也有些农民在路边晒稻谷,芝麻等农作物,我们能闻到它们散发出的乡里的稻香,太阳依旧那么猛烈,我们仍整好队伍三排在老师的带领下齐头并进,汗水一滴滴的流落,三十里的路程我们的双脚已经酸痛乏力,但是没有一个人喊累,我们聊着今天的工作计划以及需要改善的地方,以及针对敬老院老人年龄相对较大,我们需要注意的沟通问题。时间似乎也过得很快。
到了敬老院,果真不像我们在医院街上的状况,因为他们中有些人已经到了八九十岁的高龄,他们的儿女没有时间照顾他们,他们需要的不仅是医疗卫生方面的支援,更需要精神的慰藉,他们需要人陪伴,与他们聊天,听他们经他们生活的琐碎,还有他们一家儿孙的生活,成就,这全是他们的幸福,他们就带着这些琐事与幸福的回忆反复回味。
我们给他们按摩,一些掌握推拿手法的同学给他们推拿按摩,一些人讲些笑话给他们带来快乐的笑声,在诊疗方面我们更加要注意,因为在乡里这群老人,他们很多人不会识字,记性也不好,我们必须反复的告诉他们药量以及服药的注意事项,采用各种方法方便按时定量服药,我们都必须更加小心,细心,并且不耐其烦,因为他们的耳朵没那么灵敏,很多很简单的事情我们必须反复交待,嘱咐。年老的老人就像是孩子,甚至他们比孩子更想要被宠爱,更渴望被爱,而我想要做的就是给他们更多的爱,向他们的孙女一样关心他们的健康,给他们关爱。他们甚至会拿出他们收藏已久的零食说要给我们吃,他们真的很善良,跟他们相处,你总会被他们的可爱感动。
送完医药,我们又给他们送慰问品,以及基本的预防保健品,最后给他们打扫院子,整理房间,一下子敬老院恢复了我们刚来时的模样,似乎这个地方我们未曾来过,离开他们我的心很依依不舍,我舍不得离开这群善良,和气的老人,但是我亦不想把气氛搞得很伤感,所以宁愿用笑声代愁云密布。临走他们都出来小院来送我们,我们欢笑着道离别。
回家的路上看着我们来时的路,我们的心情又有了微妙的变化,因为我们感觉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只要做好本职工作,他们却给予救命之恩的感谢,那么他们的感谢我能否承载?
我们将热情融入,我们必将这份真诚无私进行到底,这份真诚在烈日下,在淋漓挥洒的汗水里,再一句句不厌其烦、细细引导与解答中,而我已经感受到这片田园赋予我应有的沉重,我们的内心将这份为他们付出的真心转化为我们肩上的责任感,这条路我要继续走下去,坚守下去,我要让他们相信新时代的医生是有信心并有决心将一份崇高的医德传承下去,就像我们的医学生誓言“除人类之病痛”,在这纯白的白大褂上不沾染一丝污色,这是愿望,更是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