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方方正正的,黑色的外衣,纯洁的内心。每天我站在这个小书柜里,迎接小主人的到来,给我讲述这一天发生的事情。主人不在的时候,我便天马行空,任自己的大脑驰骋,把思绪飘得很远很远。于是酸甜苦辣全都拥上心头。
我的欣喜。很早的时候了,小主人把我带回家,在扉页上写了两个字:数学。我不明白主人的意图,也没有问问清楚,只要能够为主人服务,做什么都可以。直到晚上,当小主人把那带着清香的墨水一笔一划涂在我的身上时,我才恍然大悟,那种痒痒的感觉也让我欣喜不已。原来小主人要把他学到的数学知识讲给我听,对我来说,这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呀!
我的感恩。中午回到家,主人就迫不及待的把我抱在怀里,我能感到主人咚咚跳动的心,也听到了主人和妈妈的谈话:
“妈妈,我们换数学老师了。”
“是吗?新老师姓什么?”
“老师今天没有介绍,我们还没有问。不过这个老师我们挺喜欢的。”
“那以前的老师呢?”
“我们也喜欢呀。每个老师我都喜欢。有了老师才让我有了这么多的知识的。”
“对呀,要尊敬现在的老师,也要记住原来的老师。”
“对,师恩不能忘!”
主人把自己对老师的思念和爱戴告诉了我,我和主人一起感恩老师的教育。
我的困惑。有几天,我发现小主人和我亲昵的时间短了,和我说的话也少了。我不知道为什么,难道是自己做了什么错事,让主人不高兴了?主人可不是那种小肚鸡肠的人呀。难道主人不愿意和我一起分享他的故事了?不愿意把所学的知识教给我了?还是主人这段时间比较忙,而冷落了我?我百思不得其解,想找主人问问清楚,可看着主人忙碌的身影,我忍住了。终于有一天,主人告诉我,这段时间复习,太忙了,没有好好地陪我说话,让我原谅他,主人说,他虽然没有把所复习的知识告诉我,但他每天都在脑子里“过电影”呢。今天他一股脑的把这段时间复习的知识教给了我,还把自己总结的概念、公式写好,贴在了我的身上。哈哈,原来主人因为忙才暂时忽略了我,没关系,主人,我不生气,理解万岁嘛!
我的懊丧。一次考试后,主人满怀信心的告诉我:这次考试自我感觉不错,在做题中没有感觉有特别难的题目,一定能取得一个好成绩,但是有一点考试数学时忘记带演草纸了,不过我在笔盒中找到了两张便签,就用它演算了,我想不会影响我取得好成绩的。我和主人一起充满了信心。过了几天,主人满脸不高兴的告诉我:“这次数学考试我只得了77分,虽然老师说这个成绩对于这次测试的题目来说不算差,而且还排在很多人的前面。但我仔细分析了我的考卷,有20分的题都是因为我计算的错误失分,我真的太马虎了,太不在意了。骄兵必败,打没有准备的仗也一定不会取得胜利,我一定会记住这次的教训,不会让同样的错误再犯第二次,我相信自己!”那天,主人把卷子上所有的错题抄在了纠错本上,一道一道的认真演算,还自己出了几道同样的题目加强练习,真的很辛苦。主人说,他要对自己的错误进行惩罚。主人,你这么用心,我相信你一定能行!
我的得意。那天,小主人一回家,我就听到了他的歌声,我想他一定有什么高兴的事情要告诉我,自己不自觉的也兴奋起来。在我有点迫不及待的时候,主人轻轻的把我翻开,兴奋的“告诉”我:“我的数学预习考试得奖了。”,主人还把他的预习方法告诉了我:“数学预习时,我采用边读课本边练习的方法。先阅读课本中的例题和概念,理解解题的方法和步骤,掌握有关的公式和概念,抓住解题的关键,接着及时练习,做课后的习题,在做题的时候,遇到不懂的题目,再问家长,或者根据例题多加思考,直到弄懂为止。我还做了一些课外的习题进行巩固,一遍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呵呵,主人对我是毫不保留呀,学到了这么好的方法,心里有点得意洋洋,不过还要感谢我的小主人哟!
我的收获。主人上学走了,我打开记忆的大门,回忆着主人教给我的知识,总结着我的收获。感谢主人,把自己所学的课本知识教给了我,让我懂得了方程、整式等等,和主人一同进步我真的很高兴。
感谢主人,把生活游戏中发现的数学知识讲给我听,主人曾经给我讲过“宠物中的学问”、“游戏中的数学”等故事,让我感到数学真的很有趣,也很有研究的价值。
感谢主人,还把自己的学习方法也教给了我,主人告诉我:“……对于数学,我除了应用这样的检查法以外,我还对每一道题进行认真的验算,对自己的计算做一次检验,以保证解题的正确性。”
主人还告诉我一个克服粗心的办法:“……在家里的小书桌的右上角,我也同样粘了一张小纸条:“我要超越×××!我今天不粗心!”每次上课和写作业时,我都先看看这张小纸条,时刻提醒自己,约束自己认认真真的听课,仔仔细细的完成作业。还有就是自己准备几个整理错题的本子,平时把自己作业中或卷子上出现的错题整理到本子上,并在下面进行简单的分析:错在了什么地方?为什么错了?怎样改正?怎样避免以后犯同样的错误等……”
你看我的小主人是不是一个很用心的孩子?是不是你也特别喜欢他?今天我就把我们的故事讲到这吧,以后有时间我们再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