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生活历程都不会一帆风顺,不可能始终处于顺境中,逆境也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学会在逆境中修炼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是生活的必修课。逆境,也是生活的重要形式,逆境能够使我们得到成长,会变得更加坚强。
累的时候,换个角度看世界;压抑的时侯,换个环境深呼吸;犹豫的时候,换个思路去选择;郁闷的时候,换个环境找快乐;烦恼的时候,换个思维去排解;抱怨的时候,换个方法看问题;自卑的时候,换个想法去对待。生活中,学会换位思考,你的世界才会简单,人心简单就幸福。
苦难是一笔财富,它会锤炼人的意志,使人获得生活的真谛。中国有句成语说,苦尽甘来;另一句又说,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些都是鼓励人要经受住苦难的考验,在面对苦难的时候要忍耐,要有希望,只有保持这样一种心态,才会走向人生的辉煌。
为人处世的最佳状态是不卑不亢。太在乎别人的眼光和评价,只能让自己做事放不开手脚,犹豫不决,失去自我,失去个性,丢失自我的价值。坚持自己所选择的,相信自己所坚持的,才是属于你自己的正确道路。别人怎么看你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做你自己,去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
生活中不缺美,缺的是发现美的眼睛;生活中不缺幸福,缺的是发现幸福的眼睛,幸福是心的感觉,幸福与哀愁往往会同时敲响人的心门,把谁邀请进来,就将与谁同在;不幸往往源于自己,烦恼往往源于比较,痛苦往往源于不知足;生活原本没有痛苦,有了欲望,痛苦就来缠身。
心静,才能心安。心浮气躁之人,做人缺乏和善,做事缺乏耐心,势必会让人生陷入僵局。克制浮躁,唯有静心。静心,需要用理智去稀释狂乱的情感,用豁达去释放囚禁的过去,用坦然去迎接不可预知的未来。让心静下来,你才能读懂自己、看清未来。静心,是一种修炼,也是一种修养。
怀着一颗感激之心对待家人,怀着一颗善良之心对待他人,怀着一颗坦诚之心对待朋友,怀着一颗宽容之心对待敌人,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对待事业,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对待生活,怀着一颗敬畏之心爱惜生灵,怀着一颗欣赏之心享受生命,怀着一颗善良之心常走好运。
知足是一种处事态度,常乐是一种幽幽释然的情怀。学会知足,才能在当今社会执着地追求人生目标;学会知足,才能用超然的心态面对眼前的一切;学会知足,才能使生活多一些光亮,多一份感觉。愿每个人都能战胜自我,少些固执,多些灵活,少些抱怨,多些真情,让生活充满阳光。
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不要让太多的昨天占据你的今天。重复别人走过的路,是因为忽视了自己的双脚。贪婪是最真实的贫穷,满足是最真实的财富。经受过严寒的人,才知道太阳的温暖;饱尝人生艰辛的人,才懂得生命的可贵。
通常状况下,我们总是祈望自己的生活平安、顺利、无忧无虑。在国人的众多祝福语中:万事如意、一路顺风、吉祥顺意、平安顺利……大多数都是祝愿生活顺风顺水、无灾无难。但祝福毕竟是祝福,祈望也只是祈望。如果真这样,也不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现实生活中,每个人不可能永远在安康顺利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烦恼、麻烦、问题,甚至灾难。
关键是当我们处于某种逆境中,怎么办?心态如何?以什么精神状态迎接它,将决定着我们适应逆境、在逆境期的生命质量,以及转变逆境的方式方法、时机、速度等。
如果说失败是成功之母,那么逆境就是顺境的前奏,是黎明前的黑暗,是到达幸福彼岸的渡河。不经历逆境的坎坷、锤炼,就不能充分享受顺境的轻松、愉悦、甜蜜。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正如,没挨过饿的人不懂得珍惜食物,没受过冻的人不知道衣服的珍贵。一个在襁褓中就锦衣玉食、在蜜罐中长大的人,你能指望他懂得多少世间疾苦和生活的辛酸。是固,逆境生活的另一面会教会我们许多,它对于锤炼意志、培养信念、具结善心、增长见识、增加阅历、提高能力有着巨大的能量和辅助作用。
一个没有在逆境中摸爬滚打过的人,某种程度上说,不会是一个成熟的人,更不会是一个懂得生活、对生活有深刻感悟的人。
荀子曰:自知者不怨人,知命者不怨天,怨人者寡,怨天者无志。逆境中,要保持头脑冷静、思路清晰,看清形势,分清利弊,要善于充分利用各种条件,化不利为有利,变灾难为福事。
顺境逆境没有明显的界限、标识,它们本就可以相互转化的。塞翁失马,焉知祸福。处理得当,逆境也可以变为顺境;不会利用,顺境也可能转为逆境。重要的是人的心智对事物的把握能力,要学会善于因势利导,把握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