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上海——长沙多云到晴
感受高铁的速度
今天上午8点半左右,我们乘上上海到长沙的首趟高铁列车,虽然7个小时的车程感觉可能会漫长和无聊,但高铁超快的速度却让我体会到了高科技带来的便捷。
我们一行人途径长沙老火车站。那是一座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建筑,是上世纪六、七十年由毛主席亲笔题名的“长沙火车站”。那几个字苍劲有力、倾斜瘦长,透露出主席的自信。
晚饭后,我们沿着浏阳河散步。夕阳西下,远远望去拱形的浏阳河大桥像一道彩虹飞跨两岸,连接着河东和河西。徜徉于浏阳河滨江大道上,又是一番不同的感受:长沙的老老少少在这里散步休闲,熙熙攘攘的人群,呈现出长沙这座新兴都市的生命力。
晚上,我们站在几十层高的宾馆上俯瞰。灯火辉煌,车水马龙,高楼耸立的长沙夜景着实将我们迷倒了。
7月2日长沙——韶山晴
感受太阳的热度
今天烈日当空,我们来到了中国最热的地方——韶山。这里新中国伟大领袖毛主席得到了两次新生,第一次是毛主席新生命的诞生;另一次是毛主席众人敬仰的铜像来到韶山,犹如主席重获新生。我们全体旅游成员一起向主席像敬献了花篮。
随后,我们参观了主席疗养的地方滴水洞、毛主席故居和花明楼刘少奇故居,见证了新中国的伟大领袖成长和革命的历程。
7月3日长沙——衡山多云
感受山路的弯度
转眼间,我们已经开始了第三天的行程。在中国的五岳之中素有“南岳独秀”之称的南岳衡山,领略了云雾缭绕、神秘莫测的南山,见识了秀丽的山石美景。
当时,我们是乘坐环保中巴登上衡山的半山腰。什么叫九曲十八弯?今天着实让我们见识了一番,一路上每一个盘山公路的弯道都是180度的急转,我们坐得心惊肉跳,但是司机师傅却开得稳如泰山,真是佩服司机师傅高超的、娴熟的驾驶技艺。
7月4日长沙——岳阳多云
感受文化的厚度
如果说起“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句名句,你肯定会想起范仲淹、《岳阳楼记》、岳阳楼。是的,今天我们要去的就是洞庭湖畔的、久负盛名的岳阳楼。
我们语文书中学到的流传已久《岳阳楼记》,作者范仲淹虽然没有亲临登上岳阳楼远眺,但这篇文章却承载着他对友人滕子京的祝福。岳阳楼上那副镌刻着《岳阳楼记》真迹的匾额,仍散发着文化的厚重与入木三分的功力,匾额上缺失的几个字,就连苦练模仿真迹三年的后人也无法完全复原。
下午,我们乘坐快艇达到了洞庭湖中央的君山岛。游览潇湘二妃墓,见识了岛上独有的潇湘竹——青翠的竹子身上斑驳的黑色斑点,像极了传说中二位妃子的斑斑泪痕。
明天就要前往世界上最美的小镇凤凰了,真是满怀期待!
7月5日长沙——凤凰多云
感受民俗的风度
今天我们终于亲临世界上最美的小镇——凤凰古镇了,体验了一把在书画中游览的滋味。
如果说云南丽江的别样民族风情已经让你着迷,那凤凰的美那会让你以为自己在书画中。我们在沱江上泛舟观景,感觉我们已经在书中、在沈从文的《边城》中;我们在画中,在黄永玉的《万荷堂》中。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的凤凰古镇越发神秘美丽。我们沿江漫步,登上虹桥远望,流光溢彩、如诗如画,整个小镇的迷人风采尽收眼底:琳琅满目的商品一条街、节奏律动的酒吧一条街、人声鼎沸的排挡一条街……
7月6日凤凰——武陵源(黄石寨、金鞭溪)雨
感受自然的气度
俗话说“不上黄石寨,枉到张家界”。五步称奇、七步叫绝、十步之外、目瞪口呆,这是很多人对黄石寨的评价。
这里神猴出没,各种高低不同、形态各异、鬼斧神工的奇石怪岩,加上世界上最美的峡谷金鞭溪……各种神奇美丽的景观构成了张家界武陵源独特的自然风景。
在雨雾中,我们沿着金鞭溪步行游览。领略美轮美奂的溪边美景和一路上直上云霄的石柱。听着时而潺潺、时而奔涌的溪水,我们时不时地到溪边泼水嬉戏。置身于最受都市人欢迎的天然氧吧,尽情地呼吸着雨后清新的空气。雨后停泊在枝头小憩的蜻蜓,时刻让你感受着大自然给予我们的馈赠。
山里的天气似孩子的脸,刚才还间歇性停止的小雨,突然变得倾盆起来。那时撑伞没用,伞外大雨伞内小雨,顿时把我们浇得通体湿透。但是即便如此,我们对明天的行程——潘多拉星球之旅依旧充满憧憬!
7月7日武陵源——袁家界(黄龙洞、天子山、十里画廊)多云
感受大山的高度
清晨,斑驳的阳光洒落下来。今天的行程满满的,首先游览了的几千万年前在地球造山运动中,海底遗留下来的、浑然天成的奇观——黄龙洞。我们泛舟在洞中冰凉的地下暗河上,透过奇炫灯光衬托下,栩栩如生的“定海神针”、“千丘田”、“冲天火箭”……,特别是那根上下粗,中间细的“定海神针”,看着让人胆战心惊,生怕它什么时候一不小心就断了。
下午,我们要乘坐世界上速度最快、载重最大、相对高度最高的百龙天梯。经过了漫长的、如上海世博会沙特馆前的排队长龙那般的等候后,我们以每秒3米的速度达到了天子山山顶。
登高望远,那时如画的袁家界群山尽收眼底。我们大家前呼后应、互相鼓励着,一路上下行上行徒步翻越5座山头,走完6000级台阶,每个人都大汗淋漓,但都抱着“累并快乐着”的心态,欣赏着一步一景的十里画廊。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