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来辰溪二中实习的第一天,关于这次实习我既希望又害怕,因为听过许多别人的实习体会,有人说很是辛苦,没有多大意义,,也有人说的很是充实。现在我是以一个老师的身份来到这里,自己的责任有所增加,必须对自己的一言一行负责事事都得小心谨慎,要为人师表,做个好榜样。
大概经过2小时车程,我们就到了陈西二中,晨曦二中的老师在校门口接待我们,接着指导老师带领我们来到我们住宿的地方,我们几个分配了寝室之后,就开始整理东西,随便参观一下学校,熟悉一下情况。
今天是实习的第二天,我早早的起床,看见操场上同学在做早操,会想起高中时的自己。上午十点钟时指导老师告诉我们因为同学们马上要进行期中考试了额,要等他们期中考后才能上台讲课。指导老师对我的工作提出了一些要求,也交代了我的任务,他要求我先听几堂课,观察了解一下上课的程序和技巧,了解一下教材的内容。然后再安排机会给我上课。紧接着老师给我们分配一下,每个人带一个班,充当班主任。听到这我不由松了口气,还好有一定的准备时间。对于指导老师提出的要求和任务,我信心满满的,我随便翻看了一下书本,准备好听课笔记本和笔,就算完成任务了。
今天是实习的第三天,早上,指导老师和班主任带我们到我我们分配的班,跟我们的班的学生见面,虽然走进教室的时候还十分淡定,但是等到我开口自我介绍的时候,突然心跳加快,这时讲台下的学生投
来友善的眼光,使我莫名紧张感顿时舒缓。回到办公室,终于见到带我们的化学老师了,老师跟我们分享了他教学十多年来的一些教学经验,也向我们介绍一些教学用书、辅导书等。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是这位老师给我们的印象就是亲切,他也很主动地了解我们的一些想法,并慷慨地拿出一些辅导书和教师参考书给我们用。
今天是实习的第四天,我早早的起床去了学校给我们安排的临时办公室,拿着学校啊给我们的高中化学课本。根据昨天指导老师给我们的任务------第三章金属及其化合物,我坐在椅子上翻看起来。一边看一边用笔勾画,偶尔在一旁的空白处备注些东西。不多久,其他同伴们来了,我们就相互讨论,相互学习。就这样一天很快过去了。通过一天的学习,我们对要讲的课大概有一个底。到了晚上时,我们寝室几个还在讨论感觉用在读高中一样,相互比较起大学化学与高中化学间的联系,发现高中化学真的是基础部分。
今天是实习的第五天,我听了老师的两节化学课,不愧是资深教师,他上起课来很有派头。他上的是一些有关于期中考试复习的内容,他讲课的思路很清晰,安排也很得当,我想这应该得益于他课前准备与经验丰富。更厉害的是他在时间的把握上,内容刚刚讲完,就到了下课时间。还有在内容的安排上,什么题目自己分析,什么问题学生来回答,他都做了一定的安排。我觉得这是很需要时间来练习的,课上的多了就会学会如何把握时间,如何让学生参与。听一堂课下来收
获很大。回到寝室后,我又认真回想刚才听课情景,认真做好记录,吸取经验,以便自己学习。
今天是实习的第六天,我还是跟昨天一样听本校老师上课。虽然我没有什么教学经验,但是我还是很有信心的。我听了李老师的语文课,主要是学习他的讲课技巧,我发现他能把一个小小的实验讲的生动有趣,能够让孩子们用心投入学习。他讲课运用多种方法,比如先让同学讲述一下今天上课的实验,看他们是否预习,再在课堂上面把这个实验演绎出来。这样就增强了对化学实验内容的理解了。我很是佩服这些老师都能把自己的课上的这么好。我很希望我将来有一天也能够达到这样的水平。
今天是实习的第七天,是他们学校期中考试的第一天,指导老师告诉我们要帮助他们班主任监考,所以在接下来的三天时间我们的任务就是监考。我们是负责监外面两排的同学。由于当时天气很冷,我们再在外面冷风呼呼地吹着。顿时,感觉老师真不是那么好当的。好像跳几下又觉得不适宜,只好来回走走。不过看到坐在外面的同学还在奋笔直书,一样要经受寒风,但他们却还要考试,觉得大家都不容易啊!好不容易坚持到考完,我们赶紧回寝室泡了个热水脚,才感觉身体暖和点。感觉今天一天过得真不容易啊!
今天是实习的第八天,今天我特地多穿了件衣服来抵御寒冷。还是
昨天的情况。冷啊!真冷啊!看着同学们通红的手,感觉挺不忍心的,又在心里不断给自己打气。想他们都能坚持,我们为什么就不行呢?就这样在不断抱怨又一边不断给自己打气中度过了一个上午,回到寝室,我们相互看着,相互抱怨,相互鼓劲,又相互安慰。在简短的休息后,又开始了下午的监考。还是冷,我发现自己悲剧了,打喷嚏,流鼻涕,怎一个痛苦了得啊!晚上喝了包板蓝根就晕乎乎睡了。
今天是实习的第九天,总算到了监考的最后一天了,而且只要监半天考,身体和心灵顿时感觉好受很多。呵呵呵,估计是心理作用在作祟吧!很快上午就过去了。中午休息时,指导老师老告诉我们下午要帮老师改试卷吧!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时,心里很是期待,感觉改试卷应该时间很好玩的事请!下午我们便相约去了办公室,拿到属于自己的那份时,便开始改了起来。才发现原来改试卷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遇到自己很潦草的试卷,那改的一个揪心啊!连蒙带猜。想起自己以前是否自己如此潦草,真心向老师说声抱歉!
今天是实习的第十天,指导老师给了我一张他们期中考试化学的卷子,说让我认真备课,明天上午一二节上课给他们讲解试卷。终于有机会让我展示一下所学到的东西了,我很开心。我就办公室里面备课,这套卷子有写化学方程式,有化学方程式配平,有实验填空,,有元素推断题,有计算题。指导老师说这是四节课的任务,要我好好规划。这是有很大的工程量的,我不知道怎么安排时间,而且我也不知道哪
些知识是与课文内容相关的,哪些知识他们已经掌握好了,他们的接受能力是怎么样的。对于我来说这卷子是很容易的,可是难点就在要怎么讲述给同学们听才能让他们比较容易接受。这时候我发现做老师的不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