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个星期的阴雨天,孩子们一直在室内进行体育活动,散步也只能在走廊里逛逛,整个人都感觉要发霉了!今天久违的太阳终于露出了笑脸,我们可以到户外去活动了。于是,午饭后我们走出了教室,来到了操场上进行了一个阳光浴。沐浴在阳光下,孩子们格外兴奋,心情都特别好,一路欢声笑语,看看路边的小草、摸摸小树的叶子,不知不觉回到了教学楼下。于是开始走楼梯回教室,当离教室还有半层楼梯时,就听到排在第一个的彦棋大叫:“看,彩虹。”我和孩子们听到都不约而同地朝楼梯外的天空看去,“哪有彩虹啊,骗人!”一旁的欣妤轻声说了一句。彦棋一下子跑到楼梯的休息板上,用手指了指墙上说:“这不就是彩虹么!”这下我也看到了彩虹,(原来就是太阳光被楼上走廊玻璃和楼梯上扶手下面的几层玻璃折射后打在墙面上的七色光线)。其他孩子在彦棋手指的带领下也看到了彩虹,纷纷挤到墙边上来看。刚才说彦棋骗人的欣妤也挤了过来还用手摸了摸彩虹嘴里说:“还真是彩虹呀。”
小胖子刘凯也靠过来看墙上的彩虹,说:“好漂亮的彩虹呀!有好多颜色呢!”一凡也附和着:“对呀,好漂亮的彩虹呀!有红色、蓝色、绿色。”戴眼镜的小姑娘雨馨马上接着一凡的话说:“还有黄色和紫色呢!”旁边的小朋友就都开始讨论墙上彩虹的颜色了。这时候贾新朔说话了:“我知道彩虹有七种颜色,红橙黄绿青蓝紫。”我马上表扬了他:“贾新朔很厉害啊,知道彩虹有七种颜色,而且连七种颜色排列的顺序都知道,太棒了!”贾新朔听了很得意开始指着彩虹一种颜色一种颜色数了。部分已经看过墙上彩虹的小朋友开始不再关注彩虹继续上楼回教室了。贾新朔还很投入地看彩虹,突然问我:“顾老师,墙上怎么会有彩虹呀?彩虹不是在天上的吗?”我反问他:“你有没有看过三棱镜?”他说:“小班的时候看过的。”“那你看三棱镜的时候是在哪里看的?”“在有太阳光的地方看的,我看到过五颜六色的光线的。”“对了,太阳光经过三棱镜的折射就会出现七种颜色的光线。那你能说说说看今天的彩虹是哪里来的吗?”贾新朔想了想说:“应该是太阳光折射后照出来的。”“回答正确,那你知道太阳光是被什么折射后出现彩虹的吗?”“我没想到。”“那就请你自己去找找看是楼梯上的什么东西折射了太阳光,找到之后来告诉我,好吗?”贾新朔点点头开始去寻找让太阳光折射的东西了。
这时候队伍后面的小朋友也看到了彩虹,特别是皓轩小朋友特别激动,“哇!彩虹哎!咦?没有了,彩虹怎么只有半个了?”(其实是一旁蒋涵的头挡住了太阳光线)我对他说:“对啊,怎么只有半个彩虹了?”皓轩抓耳挠腮地说:“我不知道啊!彩虹怎么只有半个了。”“蒋涵你知道为什么彩虹只有半个了吗?”蒋涵摇摇头说:“不知道。”在蒋涵摇头的时候,彩虹忽隐忽现的,蒋涵好像明白了什么,马上跑到皓轩的另一边去,于是又出现了一条完整的彩虹。皓轩又看到了完整的彩虹开心地拍起了手。这时候我问他们:“现在你们知道刚才为什么彩虹只有一半了吗?”蒋涵说:“刚才彩虹被我的头挡住了。”“对了,折射过来的太阳光线被你的头挡住了,所以只有半条彩虹了。”
当孩子们回到教室后还在讨论墙上的彩虹,我问贾新朔:“你找到了让太阳光反射出彩虹的东西了吗?”贾新朔说:“应该是走廊窗户上的玻璃吧!”我肯定了贾新朔的回答,告诉他找对了一样,还有一样东西让他和其他小朋友下次继续找。
墙上的彩虹完全是一个突发现象,孩子们能够对生活中的这个现象产生兴趣从而进行探索和讨论,完全符合《指南》科学领域中的“喜欢接触大自然,对周围的很多事物和现象感兴趣。”“喜欢接触新事物,经常问一些与新事物有关的问题。”在孩子们发现墙上的彩虹这一现象而提出问题和疑问的时候我并没有直接告诉他们答案,而是和孩子一起去发现并分享这一新奇、有趣的现象,一起寻找问题的答案。当皓轩发现只剩下半条彩虹的时候,我把问题抛给了其他孩子,旁边的蒋涵通过观察到自己头的影子会影响到彩虹的出现,这时候我再指出原来折射过来的太阳光线被他的头挡住了,孩子通过自己的观察得出的答案会真正掌握太阳光线的遮挡会影响彩虹出现的这一知识。墙上的彩虹这个现象让孩子们知道科学就在身边,科学是源自生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