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正传》观后感
上周重温经典《阿甘正传》,这部影片1994年上映,于1995年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最佳演员奖等6项大奖。是近些年经久不衰的励志电影代表作。阿甘的人生经历也常常被人拿来议论。
第一次看电影的时候是在大学英语课堂,说实话我的第一反应感受是:这傻子运气真好。现在想来,阿甘只是作者为了表达美国人的品质所塑造出来的一个虚拟人物。为了增加可读性,人物经历当然是越丰富,越积极越好。作为一个真实的人物来讲,阿甘的成就也从侧面反应美国文化的包容性。不信,你把阿甘放在中国试试。
从小别人就会叫他傻子,父母虽然心疼爱护也会觉得孩子智力低下,不会去过多的要求他,中学毕业就赶紧托人找份体力活,紧接着就是重金买个媳妇儿,生个孙子。至于孙子的智商有没有问题,他们可不管,他们只在乎有没有儿子延续香火。
言归正传,来讲讲影片中四大人物的所隐含的意义以及对我们而言有何意义。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影片中阿甘获得了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可是看过电影的都知道,这些成绩并不是阿甘想要的,很大程度是误打误撞得来的。那阿甘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想要珍妮和他在一起。这是阿甘少年时就有的梦想。同时说明爱是人的本能,即使智力低下也有爱的能力。影片中塔和珍妮分分合合,最终走到了一起。我只能用一句话表达这份感情,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生命的力量
珍妮在影片中的遭遇让人唏嘘不已。导致她堕落的元凶毫无疑问是她的原生家庭。没有母亲,受父亲毒打是家常便饭。这样环境成长起来的珍妮,渴望温暖,敏感,自尊心爆棚。不希望别人的同情,关心,帮助。一直在追求温暖的她,却因一次次失败而更加狼狈不堪。阿甘之于她,是一种无形的刺痛,即使阿甘对她是言听计从,也无法消除她自己的心里魔障。影片的最后,珍妮自愿放弃流浪,找了一份普通稳定的工作,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小阿甘的到来。面对一个新生命,珍妮定是有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回想反思了许多,才最终明白:无论自己的人生有多么不堪,只要自己做出些许改变,这个新生命或许会有更圆满幸福的人生。那自己作为她的母亲,没有理由不去改变。影片结尾处生命垂危的珍妮把小阿甘交到了阿甘手上。就这一点来说,珍妮活的很明白。她成全了一个新生命,救赎了自己,给阿甘留下了继续生活下去的希望。对于她的改变,我只能说这是生命的力量。
生死全在一念之间
阿甘被征兵到越南打仗,遇到了丹中尉。影片中对丹家族有一个简单的介绍,他的太爷,爷爷,爸爸都是骁勇善战,并战死沙场。看到这个介绍,我们预判丹应该是要死在战场上的,若不如此,百年以后是无颜去见列祖列宗的。但是“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我们永远也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越南战场上,丹中尉率领的部队遭遇不测,几乎全军覆没。此时阿甘凭一己之力救下了几个战友,包括丹。经过一番治疗,虽然失去了双腿,却保住了性命。丹对此没有半点喜悦,全是怨恨,恨自己没能战死沙场,恨阿甘救了自己,恨自己成了没有腿的废物。昔日荣誉加身,而今流落街头,命运对丹毫不客气。幸运的是他遇到了阿甘这样不离不弃的战友,一直鼓励帮助他。最终他出现在了码头,和阿甘开始了捕虾生涯。意外收获了不菲的财富,慢慢的在经商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其实无论他有没有收获这笔财富,当他出现在码头的时候,就已经脱胎换骨了。以前他忙着抱怨,现在他忙着生活。
有梦想的日子是甜的
巴布是阿甘最投缘的战友,受家庭环境熏陶,他了解所有和虾有关的事情。他的梦想是买一艘船,出海捕虾,发家致富,继续捕虾。战地生活是极为艰苦的,巴布本身也反对战争。他之所以能对战地生活举重若轻,很大程度是源于他的梦想。无论生活多苦多累,想到未来自己站在船头捕虾的情景,再苦再累的日子似乎也有了甜味儿。忙于生计的我们又何尝不苦,不放在心里给梦想留个位置。管它能不能实现,用它抚慰又累又倦的身体和心灵总是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