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光亮起,看着银幕上一个个消失的烈士名字,观看完《金刚川》这部电影的我,站在2021年的中国土地上,回想抗美援朝已经过去了71个年头,历史终究是没有被岁月淡化,而是犹如美酒越久越厚重。
随着旁白的讲解,那段历史又浮现在我们的眼前。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进入了最终的决战阶段,为了确保金城前线的充足战斗力,志愿军战士必须在指定时间内通过金刚川。冒着敌机的狂轰滥炸,志愿军战士们在物资匮乏、火力悬殊的情况下,一次次以血肉之躯修补战火中的木桥,“通过那座桥”是他们的共同目标。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电影中说:“通过了,敌人的地狱;被阻挡,我们的地狱。”这也让“通过那座桥”这个目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场战争不是一个人的战争。《金刚川》用工兵,对手,高炮班和桥四个方面来描述这场惨烈的战争,分别用了不同的视角来讲述这个故事,这让观众更切实地感受到了这场战争的真实惨烈。演员们的精彩表现也更凸显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不朽精神。
在震耳欲聋的炮声,战火纷飞的战场中我似乎也跟着志愿军紧张备战,在转瞬即逝的休息时刻,我的思绪万千。有道是:“铁马金戈昼夜奔,金刚川上起硝尘。江河莽莽天无际,炮火隆隆地有音。死守渡桥拼老命,终将主力送金城。百年屈辱一时洗,换取平安几代人。”如今的和平来之不易,是每个中国人都铭记在心的。
假如我们没有去抗美援朝,而是选择了“袖手旁观”。那么借助了美国助力的韩国很有可能打败了朝鲜,从而统一了整个朝鲜半岛,变成一个由美国操控的全新的资本主义国家。这个靠美国“吃饭”的全新资本主义国家,却无时不刻地毗邻着社会主义的中国边境,此情此景,就好像我家邻居的地底下被别人偷偷埋下了地雷。明争暗斗甚至正面冲突是不可避免的,未来的麻烦和灾难,是不可预估的。
当然这一切的假设决不会发生。那是因为,早在朝鲜战争开始的时候,毛主席就明白这决不是邻国单纯的内战,而是美帝对新中国的一种“挑衅”和“蔑视”。唇亡齿寒,守望相助,救别人就是救自己。中国志愿军奔赴抗美援朝战场,一方面帮助了朝鲜,救他们于水火;另一方面对“联合国军”的侵略进行反击,让他们认清中国抵御外侮的决心,让他们明白新中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思绪再次被拉回,是玉米地中张排长的哨子和吴班长的呼哨,这是他们传递信息,传递情感的方式。在敌机准备炸桥时,他们选择暴露自己,点燃明火,让敌人的凶猛炮火朝着自己攻击。在那个随时有可能牺牲的年代,他们早已做好了为国捐躯的准备。
“那一年,俺们都才十七八岁。唯一想的事,就是通过那座桥。”我的心突然一震,是啊,抗美援朝战争最后为什么会胜利?中国为什么能站起来?皆因当时的志愿军们心中坚定简单而又清晰明确的目标。每一场战争都有不同的目标,在葬生烈火中的邱少云,献身堵枪口的黄继光,不畏生死的吕松山他们的坚决执行下,中国一步一步拜托了“东亚病夫”,成为了一头苏醒的东方雄狮。
电影对于人物的刻画显得尤为熟练,张译饰演的张飞,从唯唯诺诺到有自己的主见,我们可以看到他的成长,他用生命来诠释的英雄主义;吴京饰演的老关,看似是一个不守规矩的老兵,却有打动我们的当兵的韧性和视死如归的决心;邓超饰演的步兵连连长,有接到上级的命令然后坚决执行的魄力,很好地胜任了组织安排的任务。他们是一个个看起来不相关却又有最紧密联系的人,最后我从他们的眼里都看到了一种名为坚毅的东西。那是他们对祖国最深沉的爱和信任。
“秋思岁月品芳华,满目黄花映碧纱。每忆援朝征战激,时闻抗敌震迩遐。
横刀勇士擒狼虎,纵泪娇姝奏凤琶。
南海硝烟今又似,驱云拨雾浪追霞。”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身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肩上的担子很沉,我们要以先烈们的精神为动力,珍爱和平,勤奋学习,将中国建设得更加富饶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