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冬天,朔风卷来,肃杀万物,荫翳的天空,雪花纷纷飘落,天地仿佛瞬间被宁静笼罩。突然,“啪”的一声划破天际。
“你跑哪玩去了,现在才回家,天都黑了,你就要高考了,能不能用点心啊,唉……”程爸的脸像黑夜一样阴沉。
程才捂着被打肿的半边脸,哽咽道:“爸,我知道了。”
夜阑人静,程才仍然在复习着物理,“唉,物理怎么这么难啊,完全看不懂,”他趴在桌子上说:“写作文比这个简单多了。”高二分科时,偏爱文科的他最终屈服于爸爸,选择了理科。有一次,他的作文受到了众多老师的好评,本想告诉爸爸让他高兴一下,谁料爸爸不喜反怒,还始终觉得作文写得好没什么用。
程才深知自己家境不好,在小时候的程才眼中,妈妈是一个很虚无的存在,她几乎每天都躺在床上,到了吃饭的时间程才或者爸爸会把碗给她端进去,吃完了再收回来。长大后程才才知道,妈妈是得了一种怪病,身体无法产生钙离子,只能每周去打一种很贵的针来补钙,但身体还是常常没有力气。程才十岁的某一天,妈妈忽然把他叫到床边,抚摸着他的头,泪光闪闪地说:“孩子,你只有走出这里,才有脸走进这里。”彼时年幼,还不懂父母对自己的期望之大。
很快,冬去夏来,高考随之结束,高考揭榜,程才名落孙山,仿佛天塌下来一般,前所未有的挫败感充斥心头,他最怕的就是辜负了父母的期望。班主任罗老师听闻他落榜后,来到了他家。
“程才,并不是高考失利我们就失去了一切,抛开高考,我们还是有其他的生活其他的路。”罗老师不忍看到程才这样消沉,顿了顿刚想开口再说些什么。而彼时的程才像猛然想起了什么似的,抬起头打断他说道:“罗老师,那个作文竞赛!”程才激动地紧抓着罗老师的手,眼睛一改之前的消沉无神,满眼闪烁着希望,像是抓住了一颗救命稻草般激动。
罗老师低下了头,声音也小了下来。“这……这我也不清楚。”
程才紧抓的手突然垂落下来,他还记得去年冬天参加这个作文竞赛时自己的喜悦,谁曾想过了这么久还是一点消息都没有。失落与不安又一次席卷全身,眼神空洞地望着前方发呆……
“爸,对不起,我……”爸爸从外走进来,刚想开口大骂见罗老师在场也就没有说什么,只是叹了口气,说:“再复读一年吧。”
“复读?不!我不要去复读!家里条件都这样了,我不去复读!我可以出去打工!”程才激动地站了起来。
爸爸气得一拍桌子:“什么?你再给我说一遍,我跟你妈省吃俭用供你读书就是为了你能考上一个好大学,将来不会像我们这么辛苦!”爸爸怒目瞋视,音量增大,一把握住罗老师说:“罗老师你快帮我劝劝他,让他去复读去高考。”
罗老师看了看程才,程才紧紧抓住自己的衣角,脸上写满了坚定。“我……”
“咚咚咚……”门外传来了一阵敲门声。
“老程啊,刚有个电话找你儿子,说什么让他下礼拜去省里一趟,你儿子作文获一等奖了,哈哈恭喜啊,我还有事就先走了。”王大叔是程才学校招待所的,有电话都是打到这的。
“什么,获奖了?”程才愣住了,瞪大了眼睛难以置信地问道。
“是,是获奖了,好啊!好啊!”罗老师摘下了眼镜擦了擦眼泪。
程才一把搂住罗老师欢呼起来:“耶!获奖了!我的作文获奖了!太好了!”
程爸的脸渐渐阴暗下去,冷哼一声:“好啊,程才,你竟然背着我偷偷参加作文竞赛,我看你没考上大学就是这个原因,把心思全花在写作文上了,作文写得好顶啥用。”程爸越说越生气,手臂上的青筋暴起,握拳的手突然抬起,眼看就要落到程才脸上。
“啪”的一声并没有响起,程才疑惑地抬头,只见罗老师拦住了爸爸。罗老师见程爸这么生气,忍俊不禁地说:“这个全国作文竞赛,获奖了可以直接保送的,程才作文获奖了这是好事啊,你怎么还动手打他呢?”
听着罗老师的话,程爸的眉头一点一点地舒展开来,一把抱住罗老师,说:“真的吗真的吗?谢谢你罗老师。”程爸高兴地有点语无伦次,又有点疑惑地问道:“这种比赛获奖了真的能上大学吗?不需要高考?”
罗老师笑了笑说:“这种比赛啊,本就是招文科特长生的,成功不一定要通过高考,就像著名科学家爱迪生一样,尽管成绩不好但他不也成功了吗?高考固然重要,但它并不是唯一的路径,高考之外还有其它的路。”程爸愣住了,不好意思地笑了……
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和姿态行走在世界上,我们倔强地踽踽独行在一条叫作此生悔的道上,背后留下了那道闪闪发光的痕迹,高考不是唯一,高考之外亦有其它路。
广袤的夜空,繁星点点,月亮躲进了云层,留给人间一个深邃幽静的背景;繁星退去,月亮的清辉照耀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