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语堂苏东坡传读后感
刚读完了林语堂的《苏东坡传》。好书!好书是什么标准?我以为对于一个不爱读书的人来说,一本书快读完时还有点依依不舍的感觉,这就是好书。
为什么想起读《苏东坡传》?是因为一次我生命中为数不多的与中国古诗词的共振。那是康震老师在央视的《百家讲坛》讲苏轼的《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突然,悠扬的音乐响起,和着音乐,康震老师用浑厚缓慢的声音开始朗读:“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我当时被深深地吸引了,自认为从小和语文无缘的我被这首词彻底打动了,打翻了。
好文章好诗词,放进了一个叫“课本”的东西里,常常就变了味道。另外,我那个年代大多数语文老师是不会声情并茂地朗读的,更别说配上音乐朗读,印象中老师的第一句话可能是这样的:“今天我们学苏轼的词,这个是考试的重点......”,我顿时在恐惧中隐隐犯着恶心,躲都来不及,哪里有心情去和诗词愉快地共振。
苏东坡是天才、是大才、是全才、诗词书画,样样精通,只其中任何一项成就,都足以让他青史名留。我猜苏轼的“天才”是有基因突变的因素的,经林语堂先生考证,虽然其父苏洵也位列唐宋八大家之一,但苏洵的智商和才情是远逊于苏轼的,苏洵自幼愚钝,直到26岁才开始在学业上开窍。可恰恰正是由于苏洵的愚钝和温柔,给苏东坡兄弟二人营造了一个良好而宽松的教育环境,苏轼从小没有被逼着只走科举这一条路,而是博览群书,这在封建科举时代是非常少见的。博览群书的好处,就是有一天知识会由量变引起质变,从而融会贯通,无论是科举考试还是作文章写诗词,都易如反掌了。在宋朝,当吏部考官批阅考生的试卷是件非常累的差事,因为考生们用的典故考官们都要一一查典籍进行考据,但苏东坡当吏部主考时却很轻松,因为天下的典籍全部在他的脑子里了,这完全得益于自幼博览群书练就的童子功。天才是有的,概率虽然低,应该还是有的,但天才能从小在良好的父母抱持中成长,这个概率就更低了,可以说超级聪明的小苏试是在父母良好的抱持中长大的,他身上的“天才”不仅被保住了,还被无限地放大了。
苏东坡是自由的。由于从小父母对苏轼良好的抱持,即关心、关爱、不苛求,苏东坡可能很早就形成了内聚性自我,所谓内聚性自我就是一个人对自己的个人能力、个人品德有一个较稳定且正面的认可,自我感觉自己就是一个“好人”,这个认可不是建立在别人认可的基础上的,而是发自自己内心对自己的认可。当一个人不再事事刻意追求他人的认可时,他就自由了。自由的人尊重自己内心的感觉,而不总是在意别人的看法和建议。别人的建议常常会干扰我们,影响我们天赋的开发,如果我们过于在乎别人的建议或评价——这其实是过于渴望别人的认可,那么即使我们有天赋,也会被深深的掩埋。所以,苏东坡是自由的,自由地读书、自由地写词、自由地做官。当然,自由,在那个时代确实给也给他带来了很多麻烦,他几次遭到贬黜,都是因为过于“自由”地写诗定词,过于“自由”地表达见解,不在乎别人怎么说,甚至不在乎生命。苏轼曾俏皮地问他的侍妾朝云,他肚子里是什么?这位深懂他的红颜知己说:是一肚子不合事宜。苏轼大笑。
苏东坡是热情的。他有太多的朋友,即使是政治死敌王安石,苏东坡在被贬复出时,路过南京还专程去看望了王安石。“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首词是苏轼写给他弟弟,苏子由的。当苏轼热情的词被子由看见,子由流露出了由衷的欣赏,苏轼感觉到了这份欣赏,他更加自信了,同时子由确实发自内心的欣赏,苏轼也感受到了子由的热情,于是兄弟二人的关系也被滋养了,一首饱含深情的词成就了两个热情的人,并且这份浓浓的兄弟热情整整伴随了二人一生,无时无刻不在滋养着二人的心灵,是二人人生的低潮期互相给予了无穷的力量。自由的人,往往自命不凡、我行我素,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甚至走向孤僻。可真正的自由必须要接受人际关系中的检验,如果自由的心没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来滋养,大概率的会走向封闭,走向孤独,相反如果自由的心能够被良好的人际关系滋养,就会释放出浓浓的热情,热情就是生命力,就是人类生命的动力。试问一下我们自己,我们对这个世界、对这个世界的人、对这个世界的物还保有多少热情?
苏东坡对这个世界是充满了热情的。他有太多的兴趣爱好:被贬黄州,他研究美食,发明了东坡肉;被贬惠州,他自己酿酒,但这个他确实不擅长,把自己和几个朋友喝得上吐下泻;被贬海南,他自己研发烧炭制墨,差点把自己的房子烧了;到任何地方,他都必然经常呼朋唤友,郊游或是芭比Q。我这么写,你可能无感,觉得他是伟人,所以他能这么豁达,这都是应该的。但你的逻辑可能反了,正是因为苏东坡这么做了,他才成为了伟人。试想一下,一个副国级的领导被发配到一个县里当武装部副部长(副科级),有几个人还有心情呼朋唤友搞野炊?
自由+热情,根据现代心理学的观点,这就是心理无比健康的标准,苏东坡显然就是了,这样一个心理无比健康的天才,必然有更大的追求,那就是心理学家马斯洛所说的人类的最高需求:自我实现。在中央,苏东坡心系全国百姓,尽力去除王安石变法带来的种种弊病;在地方,他务实,兴水利、重农耕、搞发明,苏东坡在杭州为官时对零星无组织的帮助病人的办法颇不满意,他从公款里拨出两千缗,自己捐出五十两黄金,在杭州城中心众安桥,建立了一家公立医院。这应该是中国最早的公立医院。
结束语:自由热情的苏东坡是我的良师益友。下一步,我想去读苏东坡的诗词和文章,去更加真实地感受这位伟人的魅力。(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