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背影》读后感
“在晶莹的泪光中,又看见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唉,我不知何时再能与他相见见。”读完朱自清的《背影》,仿佛有一双大手拨动我的心弦,使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
一瞬间,我发现了在昏黄的灯光下,父亲的几缕白发。莫名地,我感到鼻头一酸,眼泪险些夺眶而出。我大了,爸爸也老了。他的脊梁在不知不觉间被时间压弯,他的脸上悄悄爬满了粗糙的皱纹,他的大手无声无息间长上陈厚的老茧,他的黑发也在时光的苍老中留下丝丝银白的印记。就如同《背影》中的父亲一样,挺拔高大的身躯渐渐缩小。
楼房造起来了,装修也搞好了……爸爸默默为了我们家付出了那么多,在岁月的缝隙中满是琐碎的片段,上面都是深沉的父爱!可我何曾给爸爸盛我一碗饭?何曾说过:“爸,您歇歇吧”?
我无视了那浓浓的爱,一直以来只是贪婪地享受着父亲的守护,却吝啬反馈给他相同的感恩和爱。那一刹那,无言的心酸和愧疚涌上心头,我是多么不懂事啊。我才发现,父亲头上那苍白的头发,眼角那密密的褶皱,都是我错过的,最需要我去珍惜的时光。它们就像在吸食着父亲那些意气盎然的岁月,沉淀,平静如同深水,却埋藏着巨大的能量。
回想父子俩那些一起打闹、相互鼓励的日子,我埋在父亲背上,听他缓缓诉说故事的日子。那时的父亲是多么年青,多么帅气。而那个父亲现已渐渐离我远去。小时候父亲是我的英雄,无所不能;长大后,他仍是我最伟大的榜样,在生活和学习上为我点明前进的方向。在父亲未在家时,我会学着父亲的模样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爸爸是一名工人,每天要工作到很晚。可是在一天的辛苦后还要为我们烧饭,洗碗,晚上要去田地里劳作。看着父亲疲惫的身影,我感到了心痛。我也发现,这些看上去容易的事实际上并不容易,反而有些繁琐和困难。原来父亲那熟练的技术,是在日积月累的劳动中形成的。我知道,父亲也会需要我,虽然每次去帮他总被说“我还小”拒绝我的帮助,但是这是父亲疼我,不想让我吃苦。拒绝我的,是他浓浓的父爱。的确,年少的我还无法肩负家庭的重担,无法如朱自清一样,能为默默付出的父亲也撑起一片天。我仍需要父亲来守护这个家,也需要父亲陪在我身边,鼓励我,指引我。但是我已不是那个嗷嗷待哺的婴儿,我也要学会帮助父亲分担家务,在他疲惫时送上安慰。我也期待着在我能帮助他减轻家里的负担,或者在学习上取得满意的成绩时,看到他欣慰的表情。
作为学生,父亲对我的成绩尤为关注,对我也很是严格。有一次,在我奋力拼搏下考到全校第八位,“很好!”“儿子很棒!”,父亲竟有点语无伦次,神情却那么自豪。那是我在这些天中努力得到的最好的奖励,这比任何的物质奖励都更加显得珍贵。我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在学习上力争上游,让自己满意,让父亲骄傲。
这份父爱,悄悄地渗在我生活的方方面面。庭院里那个充满生机的花园,它是靠父亲的血汗浇灌出来的;屋角那个破旧的婴儿床,是在我小的时候,父亲亲手为我打造的……这一切的一切,都是父亲那无言却深沉的爱与守护。虽然有时父亲也会严厉地训斥我,但我知道那是因为父亲不想让我遭受和他一样的苦。这也是我对他尤为感激的地方,就是在他那严格的督促下,我才能拥有这上游的学习成绩。在他那严厉的面孔之后,是一张充满父爱的身影。
上。就如一部倒叙的电影,曾在幽幽暗暗中反反复复寻找一双温暖的大手。那双手扶起我的柔弱,待我急不可耐的拥入他的怀抱,面前却又是遥不可及的渺茫。他的背影说:“在哪里跌倒,就要在哪里站起来,哪怕自己一个人。”稚嫩的心灵,似懂非懂;坚定的话语,耳熟能详。
合上语文课本,朱自清父亲的背影还在心中荡漾。细细回味,父亲对朱自清的爱,是那么深沉,那么浓厚。文中,朱自清多处描写父亲的背影。那臃肿的,蹒跚的,艰难的,熟悉的背影,包含的是如此强烈的爱。作者到徐州奔丧,看着狼籍的家,想起去世的祖母,不禁簌簌流泪。而这时,他的父亲却劝道:“事已如此,不必难过,好在天无绝人之路!”其实父亲何尝不比儿子悲伤呢,他祸不单行,丧亲,失业等惨淡的事情并没有让他怨天尤人,他一如既往爱护儿子。其实他可以让别人送儿子去火车站,可是因为放心不下,便亲自去送。即便是儿子已二十来岁,北京也来往过好几次。其实他可以不去冒着生命危险攀爬月台为儿子买橘子,但是因为爱,他还是去做了。尽管步伐是多么的蹒跚,铁道是多么的危险,月台是多么的难爬。那肥胖或许令人发笑的背影,在爱的衬托下是多么辛酸。那明明是多么难以完成的动作,在爱的掩藏下是多么的轻松。犹如一把把锋刃刺穿他人的情感,连鼻尖都透露出淡淡的忧伤。离开时,父亲又是走的那么轻松,一句“我走了,到那边来信。”其实父亲的心中对儿子是何尝的眷恋,何尝的不舍呢,只是为了不让儿子感伤。“他的背影混入来来往往的人里,再找不着了。”这令儿子悲酸而惆怅的背影,影愈远但心愈近,儿子体会到了父亲无微不至的爱。
我的身边,也有那么一个背影。随着岁月天平的倾斜,时光沙漏的坠落,背影不像从前一样健壮,十几年的风雨下,多了几分沧桑。他牵我的手带我看过日出日落,告诉我要像夸父逐日一样朝着光明勇往直前;他牵我的手带我听过音乐会,告诉我舞台上的光彩夺目是需要千辛万苦的努力;他牵我的手带我闻过春日气息,告诉我春天万物复苏生机勃勃,要做个真正活的人;他牵我的手带我尝过花蜜的甜,草露的甘,告诉我大自然是多么的美好。那是属于我的背影,在我生病时在房外焦急来回踱步的背影;那是属于我的背影,在我贪图利益津津乐道时扇我耳光无奈气愤的背影;那是属于我的背影,在我深夜挑灯关心之后悄然离去的背影;那是属于我的背影,拿着我高分试卷兴奋颤抖的背影……
我要拥抱他的背影,在我落寞无助的时,是他给了我坚持的信念;我要拥抱他的背影,在我懵懂无知时,是他给了我深省的哲理;我要拥抱我的背影,在我百感交集时,是他给了我释怀的轻松;我要拥抱他的背影,在我伤心欲绝时,是他给了我依靠的肩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