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前,校长给每位教师送了一本书,我得到的是吴非老师的《致青年教师》。我原来也看过一些教育理论的书,觉得那些教育家、理论家常常居高临下地谈有关教育、教学的事,让人觉得太空没,而且高不可攀,看后也会变得更加茫然,因此看到此类的书就望而怯步了。
放假后的一天偶然翻开《致青年教师》,书中吴非老师拉家常式的语言,真实典型的案例,非常贴近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书中不再是深奥的更是理论性语言,通俗易懂。虽然文中也有不少讲时期的故事,这是我们这些现在的年青人所不能体会和理解的,但我还是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
《教师应当比别人“会学”》一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教师,我们是学者----是“古之学者必有师”中的“学者”。同时,又因为我们是“师者”,故而我们应当比一般人善于学习。其实,到处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就看你持一种什么态度,就看你有没有发现的智慧。是啊,可能我们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往往注重的是学生每一门功课的成绩,我们有没有真正把自己放到孩子中去,看看孩子们身上有没有我们教师所不会的,需要向他们学习的呢?比如说文中提到的作者去普洱二中新建的游泳池,非常羡慕。校长说:“我就想让每个学生都学会游泳。在云南这个地方,会游泳很重要。每次从报纸上级看到有人落水人们围观不救的新闻,我就想到,如果会游泳的人我多,就不会有这样的现象。”如果中国的教育工作者都能这样务实地去思考,而不是花钱去装门面,我们的社会将少去多少难堪!是啊!人家是没有条件在创造条件,我们虽然没有现成的游泳馆,但是大学部是有啊,我们为什么不能积极参与进去,将他利用起来呢。说句不好听的吧,可能我们学校除了体育老师可能懂点相关的知识外,其它老师估计是以旱鸭子为主的吧。我们的学生每年都有一部分积极地去学,他们的目的不太一样,但我觉得除了可以锻炼身体外,另外就有又有了一样本事,如真遇到了什么危险首先是可以自救,其次还可以见义勇为,这是多么好的教育啊!
知道“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的老师估计也已经占到教师比例的百分之八九十了吧。教育前辈以此为证,对我们进行爱岗敬业之类的教育。于是我面对一些特殊的孩子,就会缴尽脑汁,想方设法试图马上转变他,比如说我们班一个叫文的同学,可以说撇下他之外32个学生操的心没有他一个人的多,但仅管心没有少操,这孩子的毛病却一点没改,并且由原来的只打本班同学,发展到了打到更高年级去了,真是让人伤透了脑筋。当时我就对那句话产生了质疑,对自己的教学教育工作也有了挫败感。读了《的确有很难教的学生》一文,文中吴非老师认为用这一句话来衡量所有教师的工作本身就缺乏客观性。他的确有教师把一些被社会认为不可救药的孩子培养成合格的公民,但教育本身是科学,既是科学就不可能有“绝对”,不能用一些个别的现象作为全体教师工作的准则。对于学生来说,教师的影响只是他们接受教育的一个很小的方面,他们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还会受到家庭的影响、社会的影响,既然我们不能把教育的成功归功于教师一人,自然也不应该把教育的失败完全归罪于教师,说到底,教师只是学生人生中的一个匆匆过客。如果我们把这句“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的移用到其他领域,谬误肯定会显现出来,我豁然开朗,是啊,比如说如果把这句话移用到令我们尊重的医生身上的话,那就成了“没有救不活的病人,只有不会救医生”了吗?对于我们来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可以成为一个理想,成为我们工作的一种鞭策。作为教师,我们不应该考虑学生能不能教好,而应该考虑自己有没有尽职尽责。
读完这用几十年的教学经验,用自己心灵记录下的文字,让我对自己的工作有了一定的新的认识,“爱所有的孩子”,不是一句话,也不是只把注意力放在孩子们的成绩上,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孩子们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培养创新能力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