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读书心得15
《了不起的盖茨比》是作者菲兹杰拉德的代表作,可当它问世的时候并没有很大影响,沉寂了许久,直到作者死后,它才“了不起”起来,被评论为美国最具匠心的小说。这本翻译过来不足十万字的小说成为经典,自有它的了不起之处。
故事发生在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纽约,“我”从农村来到城市寻找梦想,在打拼的过程中,与住在自己岛对面的表妹黛颐有了来往,结识了她的丈夫汤姆。“我”的邻居就是盖茨比,他拥有一座豪宅,可他的身世及他钱的来历却无人知道。他整日开办宴会只为吸引黛颐的注意,黛颐年轻时曾爱过盖茨比,可由于当时他的落末,黛颐选择了汤姆。“我”帮助着盖茨比,而他的命运也随之改变······
真个故事都是插叙与顺叙的交织,语言富有情调,整个悲剧之中,又有一点浪漫的氛围。叙述故事就是描写人,人性之中,也正是故事的主旨。在此分析一下主要人物的形象。
黛颐,“我”的远房表妹,是标准的大家闺秀。年轻时与身为稍小的盖茨比坠入爱河。可是盖茨比当时一无所有,出了一身军装,连换洗衣服都没有。黛颐抛弃了他,嫁给了有钱的汤姆。
汤姆是个花花公子,已为人父,却依然在外面沾花惹草。他有个情妇,已成为公开的秘密,却又不放手黛颐,而黛颐为了他的钱,也没有选择离开他。
梅朵是汤姆的情妇,他瞒着丈夫乔治,与汤姆接触。最后由于意外,梅朵被黛颐撞死。乔治早已听得风言风语,可由于软弱,相信了汤姆,开枪打死了盖茨比。
盖茨比是主人公,他通过非法的途径富有起来,只为赢回黛颐的放心,可最终被人杀害。
全文所有人仿佛都有致命的缺点。黛颐势利;汤姆傲慢残忍;梅朵势利刁蛮,连盖茨比也是欺骗他人换来的钱财。可盖茨比又比其他人高尚的多;他执着奋斗,从无名小卒攀到风云人物,且心中只有黛颐一人。可最后,连为他吊唁的人都没有,可谓悲哀。
小说反映了当时社会道德的自省。
最后,“我”终于看透浮华,重又回到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