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读书心得10
女人好像都是利己主义者,看看《马丁伊登》里的罗丝,《名利场》的夏普,《乱世佳人》的郝思嘉,《了不起的盖茨比》的黛西,甚至包括女性作家简奥斯汀的伊莎贝拉。
反正他们男的就是很好,深情又充满理想。唯有巴尔扎克比较深刻复杂,还有莎士比亚,托尔斯泰,普希金,司汤达,狄更斯,霍桑,福楼拜,福克纳等等等等。
看见了吗?一味的贬低女人是成为不了伟大的作家的。
可怜的菲茨杰拉德,仅仅一个女人,就否定了所有女人。瞧瞧他的描写,“她的声音充满了金钱。”盖茨比可是付出了所有,可是她不仅不顾旧情,甚至还抛弃了她。实在是无情到极点。
再来看看菲茨杰拉德的《夜色温柔》,同样是一样的戏码。自传式的作家,带有过多的感情在里面,必然有所遗憾。
当然,这样对美的追求实在让人动容。让我对上述的遗憾稍稍忘却,而沉浸在两个人之间几英尺的暮色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