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得的盖茨比》主要讲解并描述了上世纪二十年头,处于上流社会的贵族小姐们奢华而空虚的生活。书上的人们就是典型的例子,他们过着锦衣玉食的富足生活,却似乎缺少了什么——汤姆和黛西的婚姻并不华蜜,在道德方面也有许多缺陷;高尔夫冠军、盖茨比、和他的合作伙伴沃尔夫山姆、汤姆的情妇梅尔特在许多方面也并不光彩;盖茨比会上的常客显得俗气、愚昧而伪善。每个人都过着无趣的生活,通过书中没有任何意义的对话,聚会上豪饮狂欢,醉态百出,折射出了人们空洞的精神世界。
这部小说中的人都处在彷徨当中,但有一个人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幻想,这个人就是盖茨比。他的幻想就是对黛西不渝的爱。我觉得不能理解,Gatsby为什么那么执着让Daisy告知Tom她从没爱过他,Daisy和Tom那马脚百出的婚姻只要Gatsby缓缓图之总能达到将其破坏带走Daisy的目的。看完了我明白了,因为那是Gatsby自爱上Daisy后唯一的希望——Daisy也爱他,他想象着与Daisy美妙的将来,拼着命向那希望的绿光奔跑,他抛去了全部隐隐的担心只是向着希望奔跑,他让自己信任一切都是美妙的,只要努力就能实现幻想,全部他执着,因为那是唯一。
最终他在期盼电话是Daisy打来的美妙中死去。他在最好的时候死去,不知道他不在乎的人没有来参与他的葬礼,也不知道他唯一在乎的Daisy也没来参与他的葬礼。这一切都很好,就让美妙完备的Daisy活在Gatsby恒久的梦里。
这一切都不好,令知道一切的Carraway恶心不已。爱情蒙住了人的双眼,有人失去的是金钱、情感,有的人却是用生命去诠释。
盖茨比的幻想终究是以失败告终,但小说的最终一句话“我们就像逆流而上的小船,虽然不断地被推向过去,却仍不断前行”,给我留下无穷的回味。盖茨比为爱情堵上了一切,他用消遣、爱情
等等来抗拒生活的空虚,并不懈努力。
《了不得的盖茨比》是一部意义深刻的小说,有些地方我读得不是很明白,但是当生活中和父母、挚友发生摩擦甚至难以忍受的时候,这时须要一种信念来支撑,想到了,就抓住它,因为它将伴随你一生!
盖茨比的事业虽然胜利,但终究是个用金钱换取幻想的可悲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