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们心目中,只有伟大的时代才能产生伟大的英雄;只有伟大的事件才能体现英雄的伟大品质。看这本书之前,我做了一点功课:1920年代被称为美国历史上的“咆哮时代”,也被称为“迷失的一代”。这是一个远离战争、物质丰富、精神贫瘠的时代。在这样一个不适合造就英雄的时代,如何造就了本书故事中的伟大人物,一直是我心中的疑问。
故事从旁观者、叙述者和目击者尼克的角度展开。它始于一个富裕家庭的小型聚会。在这富丽堂皇、风景如画的别墅晚宴中,弥漫着一种阴郁压抑的情绪。女主汤姆的情人公然挑衅,女主黛西又笑又紧张,老钱的生活就像“小菜一碟”。漂亮的长袍,上面长满了虱子。”
紧接着,尼克参加了以汤姆为首的第二场派对:汤姆勾引了汽车修理厂老板的妻子和她的妹妹,以及城里公寓里的邻居。难以忍受。老钱和社会底层的小人物混在一起,共同描绘出一幅肮脏、堕落、下流的社会生活图景。
这时,我们不禁期待故事真正的主人公盖茨比的出现。于是尼克开始描述他参加的第三者派对:那是一场令人瞠目结舌的奢华周末盛宴,也是一个超级娱乐中心,形形色色的人聚集在一起狂欢。漫天飞舞,腐败更加赤裸,更加绚丽多彩!盖茨比会在这里吗?这跟伟大有关系吗?
盖茨比真的出现了:一个人在狂欢的人群中,在醉酒的喧嚣中泰然自若,与自己的生活和身边的八卦脱节,原来他倾尽所有只为她:他要和她重逢!
写到这里,任谁都会觉得这是一个纯粹而深刻的爱情故事,但说书人想说的不止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