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最早的故事往往是从神话传说开始的。神话传说是一个民族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它的题材内容和各种神话人物对历代文学创作及各民族史诗的形成具有多方面的影响。多少年来,神话以丰富奔放、瑰丽多彩的想象与对自然事物形象化的方法,为世界各国人民所接受。神话故事不仅在开启智慧、开阔眼界等方面对孩子有积极的推动,还可让孩子在了解不同风俗的同时深入了解其文化,开发智慧。因此,用一篇篇奇妙的神话引导孩子进入一个全新的世界,领略人类的智慧之花,可以说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好事。
《中国神话绘本》一套10册,是一套经数千年文化沉淀下来的经典著作,汇集了鲁迅、闻一多、袁珂等三代神话专家研究成果,从卷帙浩繁的神话传说中,对中国神话重新进行了彻底的梳理,归纳为创世神话、自然神话、文化神话、英雄神话,这些神话体现了中国先民的丰富想象力、不屈的进取精神和闪光的美德。
书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孩子讲述了盘古是怎样开辟出天与地,并用自己的身体创造出万物的;女娲如何抟土造人,又是怎样炼五色石补天,让大地恢复了平静与安宁的;人类的火种是从哪里来的,乐器又是谁来发明的;尧为什么被称为“天子”,舜为什么被禅让为帝,大禹治水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等等,带给孩子一个七彩绚烂的世界,孩子们在阅读的过程中会崇拜创造世界的盘古和女娲、为民造福的大禹,更会喜见于为理想奋斗不止的刑天。这每一个动人的神话故事都在告诉孩子们,怎样定位自己、怎样面对自己,时时刻刻都鞭策着自己不断进步。
因此可以说,《中国神话绘本》是一套蕴含人生智慧的传世佳作,也是一套捧起就舍不得放下的故事集锦。除了引人入胜、蔚为大观的神话故事,绘本的插画将敦煌壁画的风格与底色,和现代绘画理念与技法相结合,造型优美、亦真亦幻,让读者瞬间进入到“天地玄黄、宇宙洪荒”的世界中。这套丛书是帮助数亿孩子拓展视野、爱上学习的“良师益友”。
神话的一个特点是“神”。通过阅读神话,可以让孩子们去抓住文本中那些神奇的想象,夸张的语句,通过反复朗读,在脑海中形成画面,感悟神话中的“神”,享受神话故事极其夸张的语言和神奇的想象,使孩子对阅读神话兴趣盎然,同时在对语言的品味涵咏中,感悟神话故事的独特魅力。
神话故事中都有一个象征正义的英雄形象,这些英雄形象,是我们祖先征服自然的理想和力量的化身。阅读神话,不仅仅是表面意义上的阅读,更在于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通过阅读神话,把人类中美好的品质播撒到孩子心中,引导孩子去追求真善美,摒弃假丑恶。
作为家长,我们在引导孩子阅读这些神话故事时,可以提出三个问题:他(她)做这件事的目的是什么?他(她)要经理怎样的过程?他(她)身上有什么美好的品质?通过研读,孩子们会发现,这些神都有一个美好的愿望,他们都经历千辛万苦,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他们身上都有人的本质:趋利避害,追求幸福、正义、善良和快乐。
众所周知,在心灵的天空里,神话就是人类想象的翅膀,让孩子沐浴在人类古老的文明之中。走进中国神话,让孩子的天空从此有一份特别的色彩,那是属于孩子自己的翅膀,和纯洁的灵魂,甚至是生生不息的飞起来的精灵。
神话是人类梦想的摇篮,抒写了人类对美好未来的追求和对未知世界的探索。瑰丽神奇的想象是神话的灵魂。无论是《炎黄大战》《共工撞山》还是《大神伏羲》《舜的磨难》,这些故事妙趣横生,寓言引人深思,神话意蕴深远,清新优美的文字搭配美绘插图,带来最丰富的阅读感受,呈现给中国孩子一个异彩纷呈的精神花园。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中国神话绘本》不是简单地迎合孩子的阅读兴趣,而是让孩子跳起来摘果子。我们常常强调开卷有益,但不是所有的书都是好书,不是所有的书都值得阅读。尤其在这样一个资讯泛滥的时代,书籍也是良莠不齐的,而孩子的时间是有限的,他应该将有限的阅读时间用在真正有价值的阅读上。然而也不是所有有价值的书都适合每一个孩子读。如果一个孩子读的一本书正好在他的认知能力范围之内,他就没有办法提升他自己。相反的,如果太难于理解,他又会望而生畏。对于孩子来说,最适合读的书就像跳起来能摘到的果子。《中国神话绘本》做的正是这样的工作——为6-12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选择既适合他们读、又有利于他们心智增长的书,而不是简单地迎合他们的兴趣。从累积渐进到突飞猛进,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也是阅读的规律。了解中国神话历史,只是金字塔的底座,是为明天畅游书海所作的准备。经历过这个阶段之后,一个孩子才会变成一个真正的读书人,才能一眼就能认出哪本书是好书,哪本书对于他有着特殊的价值。到那个时候,他就能尽情享受知识的盛宴,在书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堂。
每个民族、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神话传说,优美动人的神话故事源远流长,影响深远,承载着先辈的智慧,是古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产,是世界文明的源头活水,是打开人类心灵世界的一扇窗。愿广大的小读者能从《中国神话绘本》中吸取我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发现另一片更为广阔的天地,领略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并将之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