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许多年轻人一样,我们总是在举手之间便轻易抛弃了过去,而选取了新途,我们总是在永远失去了之后才想珍惜往日的一切”,这是十几年后,白音宝丽格再次回到蒙古草原,寻找着他的索米娅时心里的想法,而当他看过现实的操劳中索米娅以及那个有着五个孩子的艰难家庭之后,当他要离开这片草原的时候,他怀念着他的额吉,怀念着他记忆中的索米娅,他仍然骑着黑骏马,唱着《刚噶?哈拉》,然而,“他却悄悄的哭了,想古歌中那个骑着黑骏马的牧马人一样”。
张承志讲述的是一个感情杯具。白音宝力格与索米娅在大草原上一齐长大,情投意合,青梅竹马。然而,白音宝力格到外地学习期间,索米娅被一向纠缠她的流氓黄毛希拉强暴,并生下一个女儿其其格。之后索米娅为生活所迫,嫁给朴实善良的达瓦仓,虽然他是个酒鬼。最后,男主角骑上他的黑骏马,惆怅而去。
我们尽能够责怪黄毛希拉,以及他所代表的社会上的丑恶势利。他们把完美的东西撕碎,把美满的姻缘拆散,他们把本该属于你的人抢走,然后弃之如敝履。你气急败坏,他们哈哈大笑。这样的黑暗势利永远存在,我们无法消灭,但能够补救。如果我们补救得及时,杯具不是不能变成喜剧的。但是白音宝力格在得知索米娅怀孕之后,再一次离开了大草原。他不是孩子的父亲,因此他不预备承担父亲的职责,虽然孩子的母亲是他心爱的姑娘。于是他忍心让自己的爱人独自应对流氓的骚扰,生育的痛苦,送葬的悲伤,生活的艰辛,以及众人的谴责的目光。
读《黑骏马》,第一次看见的是感情,是离别,是抛弃,愤怒而悲伤。之后发觉感情并不是它的主题。母爱才是,贯穿着整个故事,平静地流淌。额吉不是白音宝力格的亲人,但对他的关爱无微不至。是她,情深意长,唱着神妙的曲调《黑骏马》;是她,含辛茹苦,把白音宝力格抚养长大,让他骑着刚嘎哈拉,唱着他的《黑骏马》,奔向草原外面的世界,再回来寻找他的索米娅。
索米娅虽然是其其格的母亲,但其其格带给她多大的委屈和灾难啊!这个孩子还在腹中,她的恋人就绝情而去,早产使她痛苦不堪,她的丈夫恶毒的咒骂这个孩子,但是,索米娅从没有一刻想要把女儿抛弃,不管拉扯她长大有多么艰难。作为私生子,其其格是不幸的;但她又是幸运的,至少她拥有坚忍奉献的母爱。索米娅母亲的形象,远比恋人的形象更令人动容。
宽广美丽的大草原,是这个故事发生的地方。她以其母性的胸怀孕育着蓝天碧草,骏马良人;孕育着苍凉的古调,悠悠回荡;孕育着凄婉的感情,引人遐想。最末一段,白音宝力格“猛的把身体扑进青青的茂密草丛之中”,“悄悄地亲吻着这苦涩的草地”,“悄悄地哭了。”他向草原母亲倾洒他的感情,他的忧伤,他的过去,他的感想;他从草原母亲那里汲取智慧和力量。吻别草原,吻别了母亲,他的心更丰富、更湿润。于是一个成熟的牧人,骑上他的黑骏马,迎接明天。
读黑骏马有感六
《黑骏马》作者安娜·西韦尔一生只创作了《黑骏马》一部小说。作者第一人称的手法叙述了黑骏马一生的辛酸经历,它是一匹性格温顺,精力旺盛,身强力壮的优种马,然而命运多舛,几易其主,开始是在尊贵的庄园主那里理解厚待,然而好景不长,主人家变故,黑骏马被卖。随着年龄的增长,它又被卖,成了出租马,最后沦落为伦敦街头的苦力马,饱尝了人间的酸甜苦辣。但晚年的黑骏马有了个好归宿。
黑骏马的生活真是十分的奇特,不停的变主人,它也没有为此失望,也没有堕落下去,而是坚强的活着)。我们要爱护动物,不能够对它们十分地粗鲁,要保护动物。安娜·西韦尔在14岁时不慎摔坏了膝盖骨,落下了残疾,她常常驾着一匹矮脚马拉的马车出游。安娜从小就喜爱动物,憎恶各种虐待动物的行为。她对马的感情尤其强烈,她不仅仅明白马,还掌握了超多的马术知识。
去世前卧病在床,花了长达8年的时刻创作了这部极具影响力的小说,她创作《黑骏马》就是呼吁人们必须要善待动物。
安娜动物始终充满着仁慈之心,无其是与人类平等的生物。她驾车从来不用鞭子,而是透过缰绳的变化和自己的生活来指挥马。在她们家,绝不允许出现虐待马的事情,马和人友好的相处。要是出门碰到别人残忍地鞭打马。她都会上前去劝阻,尽量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虐待动物是多么残忍,错误的行为,就应要保护马。
此刻世界上有许多流浪的小狗和小猫,如果不是有专门收养它们的部门恐怕它们也活不了的,如果每个人都愿意收养一只动物,那么这些可怜的动物们就不会可怜了。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如果收养了它们,就不就应虐待它们,应为它们也是有思维的。从黑骏马身上,我们能够看到很多人类的品质:诚实可靠,坚强勇敢,温顺友善。虽然他经历磨难,却始终没变。这不禁引发了我们的思索:作为人类,我们就应具有什么样的品质,我们这么不屑一顾的虐待动物,不正是我们模视了动物身上的优秀品质吗?人不是就应好好地体会动物身上的辛酸吗?正因动物是我们的朋友啊!
我们要呼吁生变的人保护动物,不能伤害它们,让安娜的愿望实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