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并没有马上翻阅里面的内容,而是被书名和一张图片所吸引,而后进入了一段深深的沉思:什么是爱?世间的爱有很多种:亲情间的爱、友情间的爱、恋人间的爱,那么师生间的爱会是什么样的呢?我的思绪被问题所包围。什么是爱的教育?从书名的字面意思理解:在教育的过程中一定存在着爱,还是幼儿对教师的爱,之间一定存在着必然的关系。带着这些疑问。
《爱的教育》一书是以日记形式撰写的小说,书里的每一个故事篇幅都比较短小,讲述了一个名叫安利柯的小男孩的成长故事,详细地记录了他一年之内在学校、家庭、社会的所见所闻,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祖国、父母、师长、朋友的真挚的爱。
一开始读这本书时,我对它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因为书中的每一个字句都很简单而频繁,几篇日记下来,我已经有些厌倦了。然而,我还是坚持每天读几篇。谁知道,随着阅读的进行,我竟然越来越入迷,越来越被感动,也越来越感叹人生。或许这就是“爱”的魔力吧!每一篇篇章虽然表达平凡,却蕴含着深刻的故事,让我从内心深处发出真挚的赞叹。重温人与人之间那份美好的“爱”,让我感到无比幸福。
在所有的日记故事中,最最令我难忘的是一个叫齐启禄的小男孩,由于他的父亲在那不勒斯市下船后突然生病,就此住进了医院。父亲写信告诉了母亲自己已经回国及因生病入院的事。妻子得知后很是着急和担心,但由于家里当时的情况,不得不叫大儿子前往看望父亲。孩子不但照顾父亲,还一直照顾着一个外人,最后不但不和自己的父亲回家,却要坚持照顾着那陌生人。看完这个故事后,不经让我感概万分:爱自己的亲人是应该的,但如果一个人只懂得爱自己的家人,除了家人之外的人一概不爱,他并不真正明白爱。然而又有多少人真的去感受去学习那种爱呢?再请回过头看看现实!爱孩子是每个教师的职责,在平日里。我的爱是如此的平凡,我都会得到孩子们最真诚的笑脸和问候,如果我哪天没去上班,孩子们会反复念叨,周老师怎么还不来:周老师去哪了?我都会给孩子们讲讲小故事,听着童话般的故事甜甜地入睡,每天放学;我都会和孩子们聊聊今天一天中,你觉得最开心的事。
爱,无处不在!点点滴滴都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