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明媚的阳光,和煦轻柔,给人以惬意的享受;爱是蔚蓝的大海,深不见底,光不见边。翻开《爱的教育》的篇章,品味它的字字句句,咀嚼它深刻的哲理,我盎然发现,爱是如此博大。
《爱的教育》是一部由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创作的小说,通过少年安利柯的视角,生动地展现了他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重要事件。
这本书里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搞笑的情节,没有突出的个人。然而,作者借助他那有魔力的双手,将“爱”这个词表现得非常深入人心。在我阅读时,书中并无真正的主角和配角之分。书中的人物性格各异,特点不尽相同,家境亦不相同。他们形形色色,每天都经历着不同的事情,并做出多样的选择。我静静地阅读着,好像他们就是身边的人一样。他们的每一个行动,都在我默默的目光中发生,他们掌握着自己的命运,他们是人生的主宰。
书中围绕“爱”讲述了多个美好的事情。安利柯与姐姐为家中生计所做出的牺牲;带病坚持为孩子上课的老师;与爱戴关心老师的学生;卡隆在失去母亲后,同学们对他人鼓励与帮助。亲人之间的爱,师生之间的爱。
这本书没有拯救公主的王子,没有打败魔龙的勇者,也没有人人歌颂的英雄,只有普通的民众,普通的家庭——小木匠、工人、老师、作家、学生。他们是平凡的人,但爱却是他们变得不平凡。一个人的爱就萤火之光。
爱很简单,却又不简单。
过去的我常常深思,到底什么才算爱?而今,我找到了答案。在朋友身体不适时,送上一句关心的问候;在父母感到劳累时,为他们捏捏酸痛的肩膀;在老师批改作业时,主动为他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些都是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的人与事,但换做你,你是否真得这么做?微不足道的小事,其实包含着一个人的品德、涵养、素质以及对将来的家庭、事业、社会的影响,所以爱是万物之源泉……
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后,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对爱的定义,爱很简单。爱是责任,使命的体现,爱是事发过后的原谅,爱是心甘情愿的付出,爱是幸福的根源,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有些人不明白什么是爱,那是他们在理所当然的接受,与咄咄不停的抱怨中迷失自我,爱就是心,做个有心人吧!
不要让爱你的人与你爱的人,发出“唉!”的悲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