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充满欢乐与喜气的寒假中,我在广阔的书架里发现了《爱的教育》这本书。尽管它的封面并不是很引人注目,但里面的资料深深吸引着我。特别是里面的一篇名为《佛罗伦萨的少年抄写者》的文章,其中讲述了吉利欧的故事,让我想起了他那位对自我父亲格外关心的心灵。
这个故事讲述了一个名叫吉利欧的青少年,他是一位铁路工人的孩子,家庭并不富裕。尽管父亲十分宽容,但只要涉及到学习就格外严厉。为了赚钱贴补家用,父亲每天要抄写500多封信,而只能够赚到3个里拉。儿子吉利欧看到自我的父亲如此辛苦,于是每到晚上等到父亲入睡后就来帮他抄信。但这段愉快的日子没有持久,因为吉利欧在白天要上学,晚上又不顾疲惫的偷偷为父亲抄信,让自我既疲惫不堪,又因此成绩下滑。父亲看到这样的情形,十分失望,认为吉利欧不爱学习。直到有一天晚上,父亲才明白了真相,十分内疚地意识到自我错怪了儿子。
读到这里,感觉像是吃了蜜糖一样甜。这个故事告诉我,父母应该理解和关爱自我的孩子,因为他们的心灵是柔软的。相比之下,我家的条件要好得多,我可以随心所欲地生活,学习成绩也很好,通常是班里的排名前几位。
我还记得一次,父亲带我和姐姐、弟弟去玩,我感到非常兴奋。但当玩完回到家后,妈妈要我写一篇作文。尽管是放假,且我玩得非常开心,但我不想写,心里烦躁,有一百个不情愿。于是我嘟着嘴赌气地说:“我不想写。”
“你只顾着玩,一旦让你学习就不高兴。”妈妈十分生气。
听到妈妈的责备,我哭了。妈妈看到我的样子后,缓和了口气。她说:“孩子,妈妈并不是有意责备你,只是因为妈妈深爱你,才要责怪你。妈妈要让你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培养认真专注的做事态度。”
我点了点头,用手背擦去眼泪。突然,我想起了吉利欧,坚定了信心,骄傲地对妈妈说:“我这就去写作文。”
阅读这篇文章,我恍然大悟自己的生活有多么幸福。吉利欧,一个年仅12岁的孩子便能承担家庭的重任,而我却是一个11岁的孩子,甚至还无法自觉地认真学习,这实在是太不应该了。我决定从现在开始,要以吉利欧为榜样,向他学习成为老师和父母心中的好孩子。我一定要加油,相信自己能够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