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一书以一个小男孩安利柯的角度,写下他发生在学校、班级和家里的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书中用不华丽的辞藻描绘出的父母对儿女的一片挚爱之心和殷殷期盼,师生、伴侣、同伴之间的爱和友情,对祖国神圣的爱动人心弦。
父母是世界上最宏大的人,他们给予了你生命,倾尽一生呵护你,《爱的教育》让我感悟生活中的亲情。处于青春叛逆期的我有时会与父母顶嘴,甚至争吵,我总会认为他们对我的关怀,对我的爱不够。事实上,他们的爱都分散在日常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中,一句嘱咐,一个拥抱,一份关怀,他们或许不善言辞,所以一切爱的心声都隐匿在了行动中。设想一下假如没有父母,生活会是多么孤苦,凄凉,无论怎样都不要损害他们的心,即使现在你不懂,时间久了阅历深了你就会渐渐明白。
老师是一个孩子生命中必不行少的人,《爱的教育》让我重新感悟生活中的师爱。年轻气盛的小小少年厌烦被人约束,厌烦教育,厌烦老师布置的任务。然而,老师的阅历与(文化)素养远比我们高深,他们看得更远,作为教育工,他们更能指引我们。当你在人生路上越走越多时,不妨回过头看看,想想当时老师说过的话,做过的事,是否在将来得以印证效果。古人云: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他们犹如路灯,照亮你迷茫的前程;犹如北斗星,指引你走向正确的道路。
同伴是伴随着你,与你共同经受成长的人,《爱的教育》让我重新感悟生活中的友情。伴侣,一个在你难受时劝慰你,在你胜利时庆贺你,在你落寞时陪伴你的角色,这样的人每个人都值得拥有。我们需要伴侣来沟通沟通,(说说)一些只有在伴侣间才会说得出口的话。如伯牙子期,有一人能读懂你,生活也变得更绚烂,有良友共进,生命也变得更精彩,人生有一知己足矣。
爱是必不行少的,难以想象没有爱的世界会存活几天。不仅应向《爱的教育》里的人物那样学会发觉爱,更要要用一颗真诚的心去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守护身边的每一份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