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边有个小卖部》读后感
我是在什么时候发现自己是个普通人中的平凡人的?
出生在云边镇的刘十三,父母离异,从小与姥姥相依为命,姥姥开了家小卖部,所以这本书的名字叫做《云边有个小卖部》,作者是张佳佳。是的,这周我终于发现了一本好书,就是这个咯。
张佳佳的文风一直都很符合我口味,尤其这本书——幽默不失内涵,富有深刻的哲理。刚听开头,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于是开启了煎熬又愉快的听书之路。
都说好书在阅读的时候可以带给人两种体验——不够读和舍不得读完,我在读此书的时候就是典型的第2种。书不长,内容万分优质,总担心一不小心听完了,快乐狂奔的太快,丢下我,一人独自在风中凌乱。因此除非很闲很闲很想享受的时候,才翻出来享受那么一小会儿。就这样痛并快乐着。
喜欢这本书最主要的原因应该就是主人公的人物设定了。刘十三是一个很惨的人——童年灰暗,父母离异;简单单纯,儿时喜欢的女孩身患绝症;学习刻苦,成功的没考上好高中也没去到想去的大学。就是这样一个屡屡碰壁的人。他有一个记录重要事情的本子,习惯把自己要做的事一条一条一行一行全都写进去,完成后打个勾,到后来沟越来越少,本子上全是渴望。尽管他如此努力,还是常常失败,揣着遗憾而归。他全力以赴的倾尽所有,但还是平凡且平庸,一个个重要和坚持离他而去。有时候我就在想,这位可怜的刘十三同学是不是和这个空间八字相冲?挺惨的,确实挺惨的,我也挺惨的。
对呀,我觉得自己和刘十三很像,所以才如此钟爱这本书。我也平凡,可是我缺少刘十三的那种乐观和如小强1班打不死的精神。
我站在清晨的阳光里,脚下是塑胶跑道,深侧是对手,鼻尖、怀里全是新鲜的朝气。脚尖前面是雪白的起跑线,我以最标准的姿势弯腰,屈膝,双目死盯着终点。发令枪响了,脚尖点地、摆臂、摆大臂、加速、在加速……我觉得只要一部我就可以……可以……不!什么都没有,我失败了。
狂跳的心脏、沸腾的细胞,重回平静,我垂头丧气的走到终点,大家都在那里。这是通过自己的感受脑不出的一个场景,也是稍稍夸张后的本周田径队训练的常态。看吧,我和刘十三挺像吧?
这本书的节奏很快,是比较跳跃的,好在语言风趣,极富时代感。我还没读完,不知道以后发生了什么,但现在来看这位命苦的主人公应该是一生不顺,一生坎坷,干啥啥不行。在想想自己好像也这样——学习一班,体育一班,朋友不多,没什么格外出彩的地方……是的,我已经认清现实了,这是本周取的阶段性胜利的标志。
如果有那么一件需要你必须做的事,但任你使尽浑身解数也做不好的话,那你会放弃吗?我想,但我不会,所以也不能想。这周初中学校团委寄的团员证和其他一些资料收到了。看着过去的老师同学对自己如此高的评价,恍如隔世。真奇怪呢,好像那是一场梦,或是现在我在做梦,有些恍惚。无论是不是在做梦,我已找清了自己的位置。是啊,平庸啊,但我不甘平庸。做不好那就放弃一部分好了,用更多的精力,更专注的针对于更少的一部分,那整体成绩会提升的吧?就像现在我几乎放弃掉了解剖,虽然知道它很重要,但是这块骨头对现在的我来说有点难啃,可能是牙不好使吧!重要,那就等用到的时候再去学吧,因为我真的尽力了。
我不知道这样是不是正确的,但我现在能想到最好的办法也只有这个了。据说再过两星期就要期中考试了,不知道如刘十三一班倒霉的我会不会中招,不过说实在的感觉自己还算幸运。至少考上了自己想去的学校,正在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我是在什么时候发现自己是个普通人的?或许是在两个八句经络歌诀背了一下午还没背过的时候;可能是在万分努力成绩还平平的时候。好吧,总有一些人要如愿以偿,那也总有一些人要承受失望。我不知道自己会是那样的人,我也不知道在多年的努力背后会是怎样的结果在等我,我只知道一直向前就不会错。可能到不了憧憬的地方,可能走得很慢,可能在不知不觉间会落到最后面。没关系,没关系的,我只要比从前进步,在挣脱平庸的路上就够了。
我不在云边镇,我家也没有开小卖部,我是刘十三,但我也不是刘十三。我知道我将会成为想成为的样子,一如我已经成为了过去想成为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