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边有个小卖部》读后感
我国的文学作品一直层出不穷,也出过很多优秀的文学作品和文学家,今天我就和大家一起来看一本书,这本书是张嘉佳写的,名字叫《云边有个小卖铺》。
这本书是我在去年阅读的,当时这本书就比较火的,正好学校的图书馆有这本书,就借来阅读了一下,我刚打开第一页,是的,我被它吸引了,不知道是因为和作者有着相同经历的原因还是因为作者的文字,这本书仿佛有种魔力在指引我继续读下去,这本书主要内容是这样的:一位名叫刘十三的少年,他生活在云边镇,他从小就和开小卖铺的外婆一起生活。但是,刘十三渴望大城市,渴望有更好的生活,于是从小就努力学习,但其实成绩并不好。等到他终于离开了云边镇去到大城市的时候,才发现“生活处处都是墙壁”:他的初恋牡丹只是和他随便玩玩,做保险销售的工作还因为业绩不好而被牡丹的现任男朋友所羞辱,自己最后一个好朋友“智哥”也去追寻自己的音乐梦,离他远去了。这时候,他终于崩溃了。
直到她的出现——外婆,她开着拖拉机把在大城市里到处碰壁的刘十三拉了回来,酒醒的刘十三回到了故乡,终于是明白自己的“身份”和“能力”了。回到“家”的刘十三还遇到了自己的儿时伙伴——程霜,程霜的出现也让刘十三变得越来越快乐了,日子仿佛就应该这样过下去,但是,好景不长,外婆其实在用拖拉机拉回刘十三的那时候已经查出患有癌症,最后去世了,程霜也因为一出生就患有的绝症去世了。最后,刘十三完成了他的工作任务,继续写书工作,一切又回到开始。
这本书全书读起来有点压抑,两个给刘十三生命照射光芒的人终是去世了,这本书反映的其实也是我们自己,生活处处碰壁,在没有了家人的保护下的我们只是我们,所以希望大家一定要足够去努力。
这部书好像在写张嘉佳过去那个单纯的自己,是一本比较悲伤的书,讲了一个叫做刘十三的少年的成长故事,讲了在小镇中的感人又平凡的故事,从中你可能能找到点过去的影子。这本书写的挺文艺的,适合广大年轻人读,有一定的道理。这本书挺好的,讲述了刘十三的故事,前半辈子为别人而活,真是操碎了心,够累够折腾的,也告诉我们,要为自己而活。这本书能被讨论,那它如何不是显而易见?当然,道听途说百边,不如去看一遍,找自己的答案。云边有个小卖部告诉我们什么道理这本书看完心中酸甜苦辣,五味杂陈。
刘十三的妈妈走之前给他留了几句话“十三,妈妈走了,你要听外婆的话,别贪玩,努力学习,考清华北大。妈妈希望你啊,去大城市工作,找一个爱你的女孩结婚,能幸福地活下去。”所以刘十三从小沉迷学习,他有一个本子,里面记录了他的所有计划。这本子是神圣的,只要写下了,刘十三都会拼命去完成。他希望考上清华北大,去大城市,这样或许他就可以找到自己的妈妈。他小时候曾在作文里写到:我找啊找,找到了最完美的妈妈,她唯一的缺点就是不在我的身边。所以他整个人生的目标就是逃离小镇,寻找他的脑海里的“妈妈”。
但是刘十三拼命学习只能进一所普通大学,拼命对一个女孩好,她却另嫁他人,拼命想在工作上干出业绩,却受挫受辱。说起来好像运气有点背。好在,他有外婆。在他失恋又失业,无比悲伤的时候,王莺莺开了两百多公里的拖拉机,把他拖回了云边镇。
刘十三就这样回到了千辛万苦要离开的故乡。看到这里的时候我是羡慕的。我想到自己读书的时候,生病了,实在扛不住,凌晨两点钟打不到车,是自己爬去医院的。想到自己每次搬家都是自己一件一件的收拾,一个箱子一个箱子的扛,从未让人帮忙。想到自己夜晚发高烧,一遍一遍的给自己擦身子降温,第二天又正常上班。就算再累,再悲伤,依然是一个人。我想,刘十三至少还有人会把一事无成的你拾回家,就这一点你就比多少人幸运多了。
那时的刘十三和我一样,一无所知。他不知道年迈的外婆,得了绝症已时日无多了,决定去接孙子回来,就是想多陪陪他。外婆王莺莺平时最远只开到县里进货,城里从没去过。她从清晨开到黄昏,在路上碰到拦路的交警,还用火腿肠贿赂,大路走不了,改走小路。入夜后兜兜转转找到外孙的住所。看到外孙喝的烂醉如泥,跟六七岁的小孩一样抱着她痛哭,那时的她有多心痛,她想永远陪着自己的外孙,但是她不能,生死是早晚的事,可惜太快了。
《云边有个小卖部》这个小说结局是悲剧。外婆离开了,程霜也离开了。但是这不是一个伤感的故事。张嘉佳用平淡的语言讲述了一段生离死别,同时也刻画了云边镇的美好与温柔,描绘了一段岁月。
生命是有光的,在我熄灭以前,能够照亮你一点,就是我所有能做的了。程霜说刘十三是她的光,而王莺莺何尝不是刘十三从未断绝的那缕光。《云边的小卖部》讲的是什么内容?
《云边有个小卖部》告诉我们希望和悲伤都是一缕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