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能够战胜其他动物,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一点是会创造想象,从人类进化的历史来看,我们现在是活在一个虚构的世界,一切本来都是没有的,都是被人类虚构出来的。
我们生活中常接触的钱、吃喝拉撒的东西、文字、车子、房子等都是在过去几万年前都是没有的。
因为人类在每一步的发展中,需要某样东西,所以就想象发明出某样东西。
比如,钱是怎么来的?在“农业时代”时期,每个人,每个家庭起初都丰衣足食,一个家庭可能生产了小麦、玉米等。
但他需要吃肉,自己家没有,别人家有肉,别人家可能又没有小麦、玉米;在起初的时候两家人之间都是互换,我给你一点小麦,你给我一点肉。
就这样人群之间交换的多了,发现很多东西没有办法均衡去交换,有时对方担心给多了,会亏了,有时我们担心给多了,会亏了。
就这样人类就发明了钱,起初的钱是贝壳,再到货币、纸钱。
我之前一直听说“想象力就是一切,想象力就是财富”,现在终于明白这句话的深刻含义了。
从“认知革命”进入“农业革命”后,其实人类的生活并没有比在狩猎采集时更加轻松、幸福。
在狩猎采集时,出去打猎一次,可以一家人吃几天,休闲的时间还可以陪老婆照顾小孩,虽然说条件很艰苦,但花时间多多照顾还是不错的。
但进入农业革命后,智人需要种庄稼,下地干活除草,时间一长就会得腰椎间盘突出,老婆生完孩子喂不了两个月奶也要帮忙下地干活,这样导致小孩的活存率会很低。
所以那个时候的人,生孩子也生的很多,每天回到家没事干就生孩子,可是生了孩子之后活存率又非常低。
在3-7万年前的人,婴儿很难活到3、4岁,要活到成年20岁就更难了。
所以人类进入“农业革命”,生活反而更加繁忙,更加辛苦;所以历史学者说“农业革命”是一场大骗局。
从农业革命之后,人类就进入了快速进步的“工业革命”,人类的的几次工业革命给人类带来了非常大的进步。
第一次工业革命是技术发展史上的一次巨大革命,它开创了以机器代替手工劳动的时代。
这不仅是一次技术改革,更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这次工业革命以蒸汽机作为标志。
第二次工业革命让人类进入了“电气时代”,第二次工业革命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对人类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科技和生产力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我们人类现在没有了电,我们的生活会发生什么变化,我们不敢想象,因为我们生活的处处都离不开电。
接着就进入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第三次科技革命是人类文明史上继蒸汽技术革命和电力技术革命之后科技领域里的又一次重大飞跃。
第三次工业革命主要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新能源为代表的一次信息技术革命。
第三次科技革命不仅极大地推动了人类社会经济、政治、文化领域的变革,而且也影响了人类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
工业革命之后,就进入了让智人飞速发展的“科技革命”,其实工业革命也算科技革命领域里的。
我分开讲述了一下,如果说农业革命是让人类10倍进步的发展,那科技革命是让人类100倍的在进步发展。
如果有个人是活在1500年的时候,一眨眼过了520年,在现在睁开眼,他会感觉到我是不是时空穿越了,我在哪里?我这是不是在做梦?这个人可能会一连串问自己这么多问题。
科技革命完全改变了人的生活,但也让人更苦恼,虽然生活更便捷,但很多人过的不幸福。
如果要讨论幸福,现在的智人不一定比几万年前的人智人要更幸福,为什么呢?
因为那个时代的人,有一点吃一点,在一个社群里,谁也没有什么想法,每个人的欲望都没有那么强,自己打拼的够自己吃喝就会很开心。
而我们现在的人,虽然物质这么富裕,但很多人每天愁眉苦脸,忙忙碌碌,每天都活在非常有压力。
紧张的生活中,因为我们会想身边的人都比我们过的好了,我得努力呀,我得努力跟上他们,有些人平衡不了情绪压力和状态,可能就会得抑郁症,更多的是有人会选择自杀。
所以,幸福是什么?长久的幸福不是来自丰厚的物质,有多少钱,住多大的房子,开多好的车,幸福其实就是人类内心自我的一种状态。
我们人类现在越来越发展,物质条件越来越好,电子产品、金钱越来越好。
而我们想过上人类幸福的生活,是需要人类去掌控电子产品以及金钱财富,但偏偏很多人每天被电子产品以及金钱财富掌控着,这大概就是人类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