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前世、今生与未来。
《人类简史》是一本试图写清“人类”的历史书。尤瓦尔·赫拉利试图回答的问题是:人从生物学的起源是什么样的,从宇宙的哪里来,要到未来的哪里去?
这本书的叙述视角非常宏大,不拘泥于一国一时,好似自己是外太空史学家,从更高的维度对人类的演化进行审视与复盘。这样的视角,必然会得出不同的观点,以及不同的看问题的方式。它让人拿起就不想放下并不仅是史料翔实,而是它松动了你看世界的眼光。
在作者看来,人类历史的路上,有四大重要革命:大约7万年前,“认知革命”让人类历史正式启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来思考,用完全新式的语言来沟通;大约12000年前,“农业革命”让人类抛下了与自然紧紧相连的共生关系,大步走向贪婪,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生物;500年前,“科学革命”让人类历史另创新局,开始承认自己的无知;200年前的“工业革命”让人类历史按下了快进键,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都市化、农民阶级消失、工业无产阶级的兴起、对一般大众的赋能、父权社会的解体都源于此。本书内容紧紧围绕着这四大革命及它们对人类和其他生物带来的改变。
“智人优于动物之处,在于智人可以构建共同的想象、谎言、神话,而共同神话使得人类的族群认同得以突破150个的数量上限,能够达成更大范围的合作。”这个论断让我眼睛一亮,作者一方面致力于戳破人类的各种幻觉——“你所坚信的无非是想象”。把宗教信仰、组织规则、民族记忆、种族差异、社会价值观等一系列人类认知想象中的不真实和荒诞之处都指出来尽情地嘲弄了一番。另一方面却并不认为想象即虚无、神话无意义,而是鞭辟入理地分析了这种种共同想象又是如何在人类社会组织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甚至制造出种种难以应付的灾祸和麻烦的。
这本书中还有许多妙趣横生的视角和结论,比如“小麦驯化了人类,”——在一万年前,小麦也不过是野草当中的一种,只出现在中东一个很小的地区,但就在短短1000年内,小麦忽然就传遍了世界各地,小麦可以说是地球史上最成功的植物。而小麦成功的秘诀就在于操纵智人为其所用,给自己大规模创造适宜的生存环境。人类为了适应小麦发展农业,却付出了无数健康、劳动、营养、人身安全方面的代价,这真是非常有趣的观点。
书中关于“人类社会发展后,人到底是不是会更快乐”这个问题的论述是最打动我的。自“科学革命”始,500年来,人类的确取得了空前的成就,仿佛能更好的掌握这个地球了,但代价是几乎陪上所有其他动物的命运。相比较原来的数万年前的茹毛饮血的时代,人类真的变得更快乐了吗?
快乐到底应该如何计算?物质丰富以后,生活会更快乐吗?显然不是的。作者认为“快乐并不在于任何像是财富、健康甚至社群之类的客观条件,而是在于客观条件和主观条件之间是否相符”。得到的和期望之间的差值越小,越容易感到快乐。这也是现代的心理学家教人快乐幸福的秘诀不过是:降低欲望,珍惜所拥有的。
有人认为快乐是因为自己赋予的意义不同而感受不同,因此快乐从这个角度来说是一个虚拟的概念,因为“意义”本来就是错觉和幻想,所以快乐也许只是一种自我欺骗。但更多的人认为快乐“不在于外部条件,而在于自己的内心”,快乐是一种主观心理感受。
佛教却认为“快乐既不是主观感受到愉悦,也不是主观觉得生命有意义,反而应该是放下追求主观感受这件事”,因为不管追求的是什么,都会让人陷入到持续的紧张、困苦和不满之中,所以才不会觉得快乐。人想离苦得乐,就必须了解自己所有的主观感受都只是一瞬间的波动,而且别再追求某种感受。
关于未来,作者提出了基因学、仿生学、电子智能三项领域的发展,它们让我内心激动,兴奋期待。作者指出科学的迷因与智人混血的后裔,将能够进化为一个甚至是多个远超现有智人极限的新种族,这些新种族在眼下的这些智人看来将会强大得如神一样,而阻止此类“神血后裔”诞生的技术难关,只是时间问题,技术进步很快能突破,而唯一真正能稍稍推迟它的到来的,只在于我们对“他们”的恐惧,在于社会、伦理方面的限制。
人类的一切发明,从来都是双面性的,人类不停地向外部进行探索,既会带来好处,也会带来坏处。而科学技术的发明,足够可以轻易毁灭人类和这个星球。
请让我们谨记该书结尾的这段话:“我们拥有的力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但几乎不知道该怎么使用这些力量。更糟糕的是,人类似乎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不负责。我们让自己变成了神,而唯一剩下的只有物理法则,我们也不用对任何人负责。正因如此,我们对周遭的动物和生态系统掀起一场灾难,只为了寻求自己的舒适和娱乐,但从来无法得到真正的满足。拥有神的能力,但是不负责任、贪得无厌,而且连想要什么都不知道。天下危险,恐怕莫此为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