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是认知革命。
这个观点是基于进化论的,话说600万年前,人和黑猩猩分道扬镳,从一个妈妈的身体里生下来。人类的脑子比较发达,黑猩猩的身体比较发达。至少在当时看来,黑猩猩是超级占优的,而人类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生活就有点悲催,仅仅位于食物链的中间地带。好比人类之所以会用石头,主要是用来砸碎其他动物吃剩下的骨头,然后在里面掏骨髓吃。在那个时间段,人类就是一普通的动物,并没有什么特别。
不过人类还是活下来了。从那之后的好几百万年中,人类的发展产生了很多分支,在250万年前,人类的分支大概有,尼安德特人,直立人,梭罗人,佛罗里斯人,丹尼索瓦人,鲁道夫人,还有匠人,当然也少不了我们的祖先智人——智人。
在30万年前人类学会了控制火,这是人与其他动物最大的区别之一,其中最大的用途就是烧森林。由于森林里有很多动物,所以一把火下去,人类就可以直接进森林捡现成的食物了,而且还是熟的。要知道生肉是很难消化的,而且特别消耗能量,所以自从人类吃熟食之后,大大地缩短了消化食物的时间,于是人类就有工夫开始思考问题了。而这种变化对人类身体的影响就是,肠道开始逐渐缩短,节省了大量的能量得以发展大脑。
智人这一波相比于其他人种比较突出的能力就是,大约在7万年之前,智人的语言方面有了极大的发展。其实其他的动物也有自己的语言,不过他们的语言更多的作用是信号。而智人的语言比较屌的地方就在于,他可以描述很多很多不在眼前的东西。好比人类可以描述远方有一波牛,可以描述天上有一个普罗米修斯给我们带来了火,可以描述狮子是我们的守护神,我们只要让狮子吃饱了,狮子就不会吃人等等。
这个,就是所谓的认知革命了。
认知革命之后,人类可以通过期许,调动更多人为了一个目标工作。在那段时间里,人类甚至已经可以制作像“狮身人面像”这样的艺术品了。而这个结果就是,人类的人口海量增加,他们通过迁徙,把人类的基因散布到了全世界各个角落。他们甚至还会造船,到达了澳洲。
那时候的人类根本就没有保护地球的意识,基本上把地球上能吃的大型动物全部吃光了。而那个时候的人类,每周只需要工作30-40个小时,就可以不用担心吃饭的问题了。虽然初生婴儿的死亡率比较高,但如果除去这个因素,人类其实可以活得很长,总人口的5%-8%都超过了60岁。
当人类毁灭了其他人类和其他大型动物的时候,人类就已经完成了认知革命,开始统治这个世界了。
接下来是农业革命。
在公元前9000年左右的时候,人类学会了种植小麦,在威廉·麦克尼尔的《世界史》中有过那时候人类种植小麦的介绍,他们的主要方式是刀耕火种。就是先烧一片地,隔年那片地就有了足够的养料用来种植新一轮的小麦了。于是人类不得不在同一片土地上耕作,从那之后,人类被农业绑架,变成了小麦的奴隶。
往往人类认为自己学会种植小麦是一个伟大的进步,然而赫拉利却认为,这是人类历史最大的骗局。这是因为根本不是人类驯化了小麦,而是小麦驯化了人类。小麦利用满足人类饱腹感和稳定生育需求的方式,变成了地球植物类第一大物种,得到了小麦基因最广泛传播的结果。原本人类在狩猎采集时期的生活好似生活在伊甸园,想要什么就有什么。但后来人类却为了生计不得不辛勤劳作,关于这个现象,希伯来人在《圣经》里有他们自己的理解。
这个格局变化,让人类对土地有越来越重要的需求。过去人跟人之间是不用打仗的,你抓一头鹿,那我去抓另外一头就可以了。大不了我迁徙,到别的地方狩猎。然而一旦开始耕作,人们就都希望能够得到一块更好的土地,于是人们开始掠夺。
有了掠夺就需要保护,想要稳定的保护就需要交保护费,但今天给这个交保护费,明天给那个交保护费肯定不是个长久之计,于是人们就需要一个更强大的利维坦出现,而这个利维坦,就是国家。
国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存在,整合了更大规模的人口进行协作,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就需要更加完备的制度,于是人类继续利用自己想象力的优势,创造出了法律和秩序,创造出了教育、经济、货币。这些概念的本质都是人类想象出来的虚构体,而这些虚构体能够产生一些信用,最后人类围绕着这个虚构体的信用,进入了帝国时代。
帝国有一个特点就是它会随意扩张,于是我们就可以看到在那个时代,打仗打来打去,一个王朝接替另一个王朝。但这个方式不管怎么说,总是零和博弈的,你占了我的土地,我就没有土地了,这样下去总不是个办法,于是人们就需要一个更加稳定的生活方式。虽然这个生活方式最终是在日不落帝国扩张到发现再扩张下去就亏本的时候才渐渐变成主流,但让这个认识出现的主要变化,是早在1500年左右的时候,人类认识世界的方式产生了巨大变化。
最后就是科学革命了。
在过去500年间,人类的力量发生了前所未有地惊人增长。数据只列一个,就是1500年的时候,全球人口大约只有5亿,就那样还有大量吃不饱饭的人。而到了今天,全球70亿人,而且据科学家计算,除了政治因素之外,地球上生产的食物应该已经足以不让任何人挨饿了。
如果一个1000年前的人穿越到500年前,可能他不会出现任何不适应,大不了就是口音变了而已。但是当一个500年前的人穿越到现在,他可能会被吓死。《肖申克的救赎》里有一个年轻时期就进入监狱的白人老头,当他被释放再次回归社会的时候,满街的汽车就已经让他足够震惊了。那么这500年到底发生了什么?答案就是科学革命。
科学革命之前人类相信神,相信有一个先知先觉全知全能的存在,于是当人类遇到未知的时候,只需要去问这个存在就好了。然而在科学革命之后,首先人类承认了自己无知,人类知道了自己其实不知道。然后,人类认识到了只有通过观察和数学为中心,才能证明某个规律是否真正存在。最后,人们发现光有理论不行,还需要把理论转换为新的能力,生活才能有本质上的提升。
人类对自己和世界的关系的这三点认识,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进步契机。欧洲人是最先有类似这样的认识的,于是他们带着好奇心去探索这个世界,这个表现就在他们在每次远航出海的时候都要带一个科学家,即使这个科学家的真实作用可能只是陪船长聊天。
同时期的波斯帝国和大明王朝也有做过大量的航海,比方说大明的郑和七次下西洋。之所以他们的航海并没有带来巨大的变化,主要是因为他们航海的最终目的并不是探索,而是让别人知道自己有多么厉害。所以一个民族——或者说一个人——认识到自己其实是无知的这一点有多么重要……而欧洲人正因为认识到了这些,才开始什么都要质疑一下,从古代亚里士多德到同时期的教廷,任何结论都要拿过来证明一下,结果就是……他们似乎真的逐渐靠近了真理。
而且他们还发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就是信用。过去人们获得财富的方式基本上就是“生产——收益”的方式,但后来人类逐渐靠着自己的想象力将其改变成了“生产——收益——投资——生产”的循环,资金流动了起来,信用的作用大幅放大,突出了一个银行的作用,资本主义就此出现。资本家把自己的钱投资到社会上让其流通,帮助了更多的人赚取更多的财富,社会总体财富正是因为全民财富的增加而大幅增加。
到了现在,帝国已经退位,任何政治家都清楚地知道,土地的价值并没有人才重要。而且由于原子弹的爆炸,地球进入了核子和平,谁都不想也不敢轻易出手了。同时由于人们解决了温饱问题,又迎来了大规模的和平,于是人们就开始不断通过文化调动欲望,开始大肆消费,进入了一个消费的时代。
赫拉利在最后还提出了一个设想,就是人类的末日。他发现现在科技已经发展到了可以用科学技术制造的部件来取代人类的一些器官,于是未来很有可能产生一个新的强大物种,就是人造人。当那个时候来临,人造人会是人类的下一个竞争对手,那时候的人类将会又怎样的结局,就只能让脑洞大的人去想了。
在作者看来,人类能够统计世界不是因为人类的大脑比其他动物脑容量更大,也不是因为人类的体力比其他动物强。事实证明单个人类面对单只动物例如老虎、狮子、恐龙绝对不是对手。人类能够一跃成为食物链的顶端是因为我们有大规模协作的独一无二的本领,猿类能够团结协作、蜜蜂也能,可它们仅限于熟人之间,而人类能够实现成千上万的陌生人团结合作,这一点是区别人和其他动物的。
举例来说,铅笔是很常见的一个物件,可生产铅笔需要很多物件:笔杆用的是木材,笔杆上的油漆含有硝酸纤维素、合成树脂;笔芯除了石墨还有黏土和滑石粉。需要木材就需要人砍树,砍树就需要锯条,锯条就需要钢铁,钢铁就需要开挖、冶炼,等等一切做好之后还需要运输、中间贩卖再到商铺最后才流到使用人手中。我们没有一个人能够独立制作一只铅笔的全部手艺,可我们还是做好了,这就是因为成千上万个陌生人团结合作的结果。
这本书提到了一个观点对我启发很大,他提到人类的进步其实并没有在乎个体的幸福。以农民为例,在远古时期人类都是以打猎、采果子为食,一天工作两三个小时就够食用了,其余的时候可以用来休闲娱乐,无拘无束,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可现在呢,由于农业技术的发展,两三个人应用先进机械就可以管理成千上万亩粮食,他们只能守着这块地,而且工作时间变成了一整个白天。所以说现代的进步仅仅是满足了那些上等人或者说是少数的精英分子的无穷欲望。(董测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