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简史》是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于20xx年出版的作品。从十万年前生命诞生开始到21世纪资本、科技交织的人类发展史。十万年前,地球上至少有包括尼安德特人种在内的六个人种,为何今天却只剩下了我们人类种自己?我们曾经只是非洲角落一个毫不起眼的族群,对地球上生态的影响力和萤火虫、猩猩或者水母相差无几。为何我们能登上生物链的顶端,最终成为地球的主宰?
人类简史不同于其他历史书,它不以罗列历史事实为基础,而是结合人类学、生态学、基因学、心理学、宗教学等领域的只是考诉你,那些历史事实为什么会发生。全书以不同于普通历史书的高度俯瞰历史长河,开篇便把整本书要讲的告诉我们了,即人类历史上重要的三大革命,认知革命、农业革命、科学革命,以及这三大革命是如何改变人类和其他生物的。赫拉利按照时间顺序,述说认知革命、农业革命、人类融合,以及科技革命与作者对人类未来的展望四个主要模块。如果按照一般的历史书的套路,这段漫长的历史长河,一定有许多要讲的知名的人物,但这本书并没有这么做。赫拉利用一种宏观的视角解读历史进程,他更关注的,或者说想引起读者注意的,是隐藏在人类历史背后的一系列运行机制。这种运行机制让智人从诸多人类中脱颖而出,也让诸多彼此不熟悉的智人们共同协作,形成地球上最危险的物种。而一切运行机制的起点便是认知革命。
认知革命告诉你人类最独特的功能是语言,由语言创造出了想象构筑的秩序。这是想象中的秩序为现代的宗教,法律,金钱奠定了发展的基调,想象中的秩序可以让素不相识的一帮人为了一个彼此认同的想象中的目标去合作。这一切在交通不便的年代里逐渐形成了文化,不同的文化对人类的行为做出了种种限制,规定了男人该如何,女人该如何,不同的阶级又该如何。然而“天生带来允许,文化造成封闭“,文化为人类带来的种种束缚是否影响到了人类的进化?农业革命则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待驯化和养殖,究竟我们驯服了小麦还是小麦选择了我们?人类从流浪的采集者到有固定住所的生产者,究竟是否获得了更多的快乐?在作者看来这一切都是否定的,原本自由自在的人类被束缚在了农田里,原本多样的食物来源也开始变得单调,人类原本适合于采集者的基因反而因为农业革命带来了许多新疾病。科技革命带来了生产力的提升和人口的爆炸,同时也将人类束缚在了更长久更繁重的教育里,同时医疗和物质条件的提升也让在自然界中本不应留在种群里的基因延续了下去。人类追求更轻松的沟通引发了认知革命,人类追求更轻松的采集带来了农业革命,人类追求更高效的生活引爆了科技革命,这一切释放出了一股巨大的力量,改变了整个世界的面貌,但最终的结果却南辕北辙。
全书讨论的核心话题是到底是什么是快乐,究竟什么是自然。所谓的快乐,很可能只是让个人对意义的错觉和现行的集体错觉达成同步而已。只要我自己的想法能和身边的人的想法达成一致,我就能说服自己、觉得自己的生命有意义,而且也能从这个信念中得到快乐。如果你喜欢从不同角度看问题的书籍,这本书绝对适合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