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层逻辑》读后感
老罗的王牌之刘润老师,刘润老师的呼声一直很高,还不熟悉他的时候,觉着说话快,高高瘦瘦,脸上没肉,眼睛都是智慧,白板上面密密麻麻的字,当时第一想法就是,呀!有白板真好,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写错了还能擦!后来才知道,那是老师思考问题的秘密武器。
首先,书的标题言简意赅,老师说什么讲什么从不掖着藏着,要讲啥直接拿出干货。以他独特的视角和深入浅出的语言,将复杂的底层逻辑娓娓道来。在生活中、个人决策中、商业竞争中、社会现象中,原来都隐藏着一套或者多套底层逻辑,只有掌握了这些底层逻辑,才能更好的理解世界,做出明智的决策。
阅读过程中,书中以丰富的案例,生动展示底层逻辑的运用,案例涵盖多个领域,可见老师涉猎广泛,阅历之丰富,思维之缜密又具有深度。老师举的每个反例,似乎都有我的影子,让我阅读过程中,连连疑惑,不由感叹,这不就是我么!刘润老师真乃神医啊!似有一种相见恨晚之意
除案例外,书中观点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底层逻辑是事物发展的根本规律”,“掌握底层逻辑才能应对未来变化”等,这些观点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的思考方式,也意识到,只有不断追求真理,才能不断进步。不见真理,犹如毛驴拉磨,毫无创新和建设性,最终只能被淹没在时代的洪流之中。
阅读过后,我对自己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开始尝试从底层逻辑出发分析问题,寻找问题根源。这种思考方式帮我更加准确地了解事物的本质,更加准确的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同时,我也意识到自己需要提升的方面还有很多,比如知识储备、思维能力等。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需要更加注重这方面能力的培养,提升自己综合素质。
我想这本书读一遍是远远不够的。部分观点我进行了整理,觉着不错的话,支持你入坑!一起变优秀~
书中观点梳理如下,拿走不谢:
1一个人心中要有三种是非观:商人、法律人、经济学家三类人的是非观;谁的损失大就是谁的错。
2关于人性、道德、法律的论述:人性为了生存和繁衍,道德是约束了个体成全了群体,使群体得到繁荣,法律是为了维持道德的底线。(小王为了不挨饿,去抢劫杀人破环公共财产,不能说小王没人性,恰好相反,小王的这种行为符合人性,但不道德,已经突破了道德的底线,要用法律来制裁他。
3人生的三层智慧:博弈、定力、选择;首先搞明白你的目标是什么?在一份工作中你想得到什么,收获什么,这才是你的真正目标,有些钱就是用来诱惑你放弃目标的,很考验一个人的定力,学会选择常常是学会放弃,选择了一个,果断放弃其他;选择有时比努力重要,放弃有时比选择重要。
4拥有数学思维:(1)概率学,从不确定中找确定。(2)微积分,用动态的眼光看问题。(3)数学公理体系、数字的方向性以及全局最优达成共赢;生活在宇宙地球中,地球会自转公转,太阳朝起朝落,数学理化体系这些公理一直存在,只要活在这个环境中,就符合数学公理体系,世界在怎么变,规则从没变过,只是没被发现。
5囚徒困境,在分析的四象限中,合作(大家都不坦白)会是损失最小的最佳选择;最理性的选择是都坦白,但这样以来个体追求私利行为,并不能促进集体利益最大化,换言之并不能给团体带来好处,团体稳定性会更差。
6理性的决策树,面对2选1的决策的时候,更能保守的接受确定拿到手的效益,厌恶不确定的损失;例如2个工资薪酬方案,干三年。(1)第一种方案实习期后月薪给你11000元,(2)第二种方案一年后看其表现给你月薪12000。分析:选(1)方案的决策树算值:11000*1/2+12000*0=5500;选(2)方案的决策树算值:11000*0+1200*1/2=6000;因为6000>5500,理性会告诉我选择12000的方案,但是不告诉后来的加薪逻辑及体系变动情况,风险概率上升,在接受风险程度上,面对这种不确定性,根据个人的目标、生活、身体健康情况,我会保守选择11000元的方案,在没有后顾之忧的情况下,更能激发我对工作和学习的热情。
7辩论的目的不是去说服对方,而是去说服观众,公道自在人心,多数人认为你是对的就好了;生活中往往别人都有自己的立场,人家站立场为了利益,才不管你对错里。去争对错有意义吗,不是在消耗自己吗?
8有时候经验不靠谱,经验是幸存者的偏见。
9用流量改变存量,存量改变世界。好运来自积累,多了会量变;但承认努力的重要性同事也不能忽略数学概率的存在。
10人脉的本质是给与价值,平等交换;你有价值,人脉自来;你没价值,认识再多的人也没用;建立人脉不是想着得到别人的帮助,而是给予别人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