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又读了一本书,书名是《海蒂》。主人公是一个小女孩。
故事是这样的:主人公海蒂是一个天真,活泼,并心地善良的小女孩。一天她的姐姐迪蒂带着五、六岁的小海蒂来到了一个叫德费里的小村庄。她们是要来干什么的呢?原来海蒂的姐姐迪蒂为了自己能安心创下一番事业,把海蒂暂时交给一个叫阿尔姆的大叔。阿尔姆大叔是一个非常孤单的人。
但在海蒂的种种行动中,阿尔姆大叔重新点燃了自己的生活,重新做人,不再孤单,友善的对待每一个人。最后人们都说阿尔姆叔叔是一个非常友善的人,每个人也开始用友善的眼光去望着阿尔姆大叔。使阿尔姆大叔不再孤独,他的小屋也不再空空荡荡。也正是小海蒂的心帮助下,容易生病也脚不能走路的贵族小姐克拉拉也鼓起了生活的勇气。一点一点的尝试走路,最终摆脱了轮椅。也拥有了健康。
我看到了海蒂热大自然:不管是对人,还是对动物,都同等对待。那些动物都很喜欢海蒂。看到海蒂总是争先恐后的向海蒂涌来。从这个片段中我知道了:你想让别人尊重你,有个前提:那就是你也要尊重他。现在人类随意宰杀各种动物,是动物见到人类会到处逃窜。尽管有些人很尊重动物,但毕竟只是少数。人类一边口口声声说是我们动物的朋友,一边残忍的猎杀动物。让动物见到人类怎能不逃?我们要像海蒂一样保护动物,爱护大自然。
我们要做像海蒂一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