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蒂》读书心得8
捧着一怀的喜悦,我轻轻翻阅手中这一本唯美的书。一个善良、有爱心的小女孩,真真地站在了我的面前。她的一片爱和一颗淳朴美好的心灵,让我不禁感动于那份可爱,感动于看似小小实则伟大的情怀。她就是海蒂,一个平凡但能创造许多奇迹的人,将心底的阳光洒遍世界的角角落落……
平静的微笑,活泼的眼神,一下就能让你开朗和活跃起来。她那黑珍珠般的眼睛,能把世界看得很美丽和富有情趣。虽然失却了父母,但她并不忧伤,天天在阿尔卑斯山上,感受阳光和雨露,感受那一段风景如画的人生旅程。在山上那些日子,她总能像天使一样把快乐带给身边的人。
孤僻的祖父,就在她积极奋发的情绪下,融入了人群,开朗了性格;双目失明的老婆婆,心中也燃起了希望的光明;放羊的彼得,经过海蒂认真的帮助,学会了读书;跛腿的克拉拉,有了海蒂的陪伴,不再孤寂,不再厌倦,坚强乐观地站了起来……有着满怀爱心的小海蒂,被人们牢牢记在心里,那带有一抹美德光彩的种子,也已扎根在人们心中,述说了无私与善良。
小小的女孩,却闪烁着真善美的光芒。善心使她不断帮助需要抚慰的人。因为在她看来,善良地帮助别人,永远是最幸福的事。而海蒂真的做到了。助人为乐,她的灵魂深处有一方蔚蓝晴朗的明空,那一颗纯美的童心,在不经意间创造了快乐,给予了信心,使之充满了希望与活力。犹如勃勃生机,海蒂走到哪儿,哪儿就会消除痛楚与忧虑,随之而来一片笑声,一阵清爽,沁入心间。
然而,生活的一点一滴,却没有记录如此美的童心。也许因为怜悯,只在乞丐面前施舍一个硬币便认为自己已经尽了天大的同情心,也许因让了一把素不相识的白发老人就觉得自己的举动已经尽了应有的义务……就如,在非机动车道上,曾摔倒过一个骑自行车的人。在那醒目的路口旁,几乎人人都可以看到。但是,没有一个人上前问候、帮助,而是远远躲开了,口中还不知说些什么。于是,只能看着他,缓慢地、艰难地爬起,然后远去。社会上,大家几乎没能有这样互助的一份情。如果换一个角度想想,是海蒂呢?我相信她一定会扶助碰到困难的青年。一些人认为,有时的好心,不会换来好意。而海蒂,她没有这样精密的心思,但她有善良的心灵。
的确,生活需要乐观,同样需要爱和善良。积极向上,从不忧虑消沉,天天愉快着,平静着,这才是生活真正的意义。
海蒂,小小的女孩,却泛着真善美的光辉。瞧,那片天真宁静的微笑中,仍洋溢纯洁;听,那些活泼开朗的语言中,仍不失可爱。
永恒中,她悄然告诉我——善良,才会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