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是什么?关爱就是在他人遇到困难时给予安慰和帮助,使其快乐。提到这个话题,一个鲜活的形象在我脑中闪现出来,她就是瑞士作家约翰娜·斯比丽的作品《小海蒂》中天真烂漫、心地善良、懂得分享快乐的小海蒂。
说起这位作家,那可是大名鼎鼎,她是瑞士儿童文学作家,被誉为“瑞士的安徒生”。她的作品多次被搬上荧幕,《小海蒂》就是其中之一。相信看了斯比丽的作品,一定会令你们爱不释手,百读不厌。
本书的主人公海蒂是一个孤儿,她和提蒂姨妈生活在一起,然而提蒂姨妈不愿继续再照顾外甥女,于是千里迢迢将海蒂送到偏远的阿尔卑斯山——海蒂爷爷的隐居之处。因失去儿子而沉浸悲伤之中的爷爷阿道夫,起初无视这个从未见过面的孙女,但随着时间推移,祖孙俩的感情日益加深。爷爷是个怪脾气的人,他用独特的教育方法让海蒂亲近大自然,使她懂得了许多生活道理。而海蒂用她无私的爱温暖了爷爷冷漠的心,使他对生活充满信心。同时,海蒂还结识了大自然里的好朋友:有温柔可爱的母羊小雪,自我放纵的阿特立,还有粗暴的土耳其大汉……它们都让海蒂的生活充满乐趣。可是好景不长,贪婪的提蒂姨妈再次来到山中,强行把海蒂带走,去福兰克托陪伴一个残疾体弱的小姑娘克拉拉。天使般的海蒂用她乐观、坚强的性格激励着克拉拉,帮她重新找回生活的勇气。最后在海蒂的鼓励和精心照料下,克拉拉坚定地战胜疾病,重新学会了走路。整个故事读后感人至深,耐人寻味。
小海蒂,她对待生活积极向上的乐观态度令我印象深刻。虽然海蒂年纪小,却有着一种感人的魅力。在她真挚情感的感化下,孤僻而冷漠的爷爷重新点燃对生活的希望,不喜欢学习的彼得,在她的引导下,逐渐学会认字,成为一个诚实的好孩子。更惊奇的是,她让残疾女孩克拉拉恢复了行走的能力。从海蒂的身上,我感受到了一种爱的力量。她用她的博爱影响着身边每一个人,用她最纯真的心赢得了大家的喜爱,这些都是爱所汇聚成的奇迹。她这种只为别人不为自己的高尚品质值得我们学习。在生活中,我们要像海蒂一样去关爱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那么生活的奇迹就会出现在你我的身边。
这本书让我感受到人间的温暖,海蒂的一言一语给我留下美好的印象。让我们像海蒂一样积蓄爱的力量,在爱的世界里创造奇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