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唐诗三百》,与青莲居士举杯遨月,与杜工部悲叹百姓之艰,与王摩诘观大漠之辽阔,与岑参伫立在满天梨花中,目送武判官归京。
翻开《史记》,随司马迁穿过历史的深邃,叹项王力拔山兮却最终自刎乌江;感公谨通晓天文,火烧赤壁,却生不逢时,英年早逝;笑陈涉虽出身平民却有鸿鹄之志,打下秦朝半壁江山。
合上《红楼梦》,四大家族兴衰之变只一夜之间,宝黛之情皆延千年亦打不破封建之束缚。大观园中芳菲已尽,徒留人之叹息盘旋梁上,久久不散。
我喜爱读书,却从不讲“书中自有黄金屋”之类的话,因为那是迂腐的儒士对书的推崇。我只会说“读一本好书就像交了一位益友”,书是朋友,是良师,打开书本,受益无穷。
犹记得乘坐在驶向远方的火车上,看对面的少女捧一本《飞鸟集》如痴如醉地读着,看倦了,便以书为枕,渐入梦乡,我不知道她会梦到什么,但那张浅笑的睡颜让我知道,以书作伴,以书为枕,梦亦是甜美的。
有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但我认为,行万里路,身边也少不了书。泛舟西湖,捧一本《陶庵梦忆》,去体味那“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的景色,在为美景所触之时,心境也多了一份淡然,少了一份喧杂。
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有人认为手捧手机便是读书,其实不然。手机只是一种没有灵魂的工具,那碎片化的信息固然能让我们获得一时的欢愉,却很难对我们有长远的影响。而展开书卷,漫步书海,让思绪飞扬,让灵魂激扬,我们会少一份愚昧,多一份睿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