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
早就听闻《窗边的小豆豆》大名,一直以为是儿童读物,想着等照照大了找来给他看。
那天一家三口去书店,照爸给照照读托马斯,我自己闲逛,看到一本可以试读的《窗边的小豆豆》,于是拿起来翻看,就爱不释手了。可惜未能读完,回来就找了mobi版本拷到kindle上,却又一直没空看。上周六照照和我一起从7点钟出门,逛完鸡鸣寺、玄武湖、中山陵植物园,中午又去搓了一顿。回到家里累极,沾床就睡,一直到下午5点。我趁机安安静静、舒舒服服读完了小豆豆的故事。
这是一本多么自然清新的小书,你能想象站在窗边看热闹的小豆豆,多么可爱。你的小时候,是不是也有这样一个小豆豆同学?或者你自己就是小豆豆一枚?
小豆豆的美好生活,从她转学到巴学园开始。
在这里,教室是列车车厢;在这里,校长可以听小豆豆说话整整四个小时;在这里,运动会的奖品是各种蔬菜(冠军是一根萝卜);在这里,校长经常跟小豆豆说:你真是个好孩子……在这里,小豆豆戴的漂亮的丝带引发了同学的攀比,校长会拜托小豆豆“帮个大忙”,以后不要再戴;在这里,校长会借钱给小豆豆被骗去买可以测试是否健康的树皮,还啃啃树皮试试,然后默默赶走骗子,保护小豆豆的善。
在这里,小豆豆一下子跳到用报纸盖住的粪坑里去然后自己爬出来……在这里,小豆豆把自己吊在单杠上,说:今天我是牛肉(不知听谁说牛肉能大块大块地吊在挂钩上)……在这里,小豆豆用尽力气把有残疾的同学托上自己的树……在这里,小豆豆认同了同学“当女间谍非得长得漂亮才行”的见解,果断放弃了当女间谍这个颇有前途的梦想……
故事其实发生在二次世界大战的日本,除了战争、饥饿,在当时,巴学园的教育理念也不为大众所接受。可是长大了的小豆豆就是记住了巴学园的好,校长的好。当时的她也许还不懂得那么多;若干年后写书的她,该是饱含了多么深情的回忆。巴学园带给小豆豆的除了真善美,还有积极的心态,因此即便是非常不圆满的结尾,也一点不悲伤,反而充满希望:
此刻,小豆豆躺在挤满乘客的疏散火车中的大人堆里,火车向东北方向驶去。
小豆豆凝视着黯然的车窗,想起临分手时,老师的话:
“我们还会再见到的!”
还有一直一直讲的那一句:
“你真是个好孩子!”
——这些事情,可不能忘掉。
“反正说不定哪一天,会突然见到小林老师的。”
小豆豆塌下心来,睡着了。
火车在黑夜中载着忧心忡忡的人们嘶叫着、奔驰着。
早些时候,我喜欢《野火集》、《孩子你慢慢来》这样充满力量的斗士的文字;为人母以后,我越来越喜欢小豆豆这种淡淡的、率真的,讲述生活的故事,或许柔弱但却坚韧。
我希望,更多的父母、学校,能用我们的行动,书写更多这样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