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
这个暑假,我看了很多书,包括《好小子——童年故事》,《导盲犬迪克》,《窗边的小豆豆》等。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一本书是黑柳彻子在日本写的《窗边的小豆豆》。
这本书讲述了小豆豆上小学时的真实故事。小豆豆一年级的时候因为调皮被原学校退学,后来来到了巴学园。在校长的关怀和引导下,普通人眼中的“陌生”小豆豆逐渐成为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
感觉小兜头很活泼开朗。对一切都有极大的好奇心。能在这个战火纷飞的时代得到这么多幸福。比如她不怕脏,在粪坑里找她心爱的钱包。她的故事很有趣,快乐其实很简单。她能从生活中的小事中体会到那么多乐趣,很多人向往,但往往很多人不能。
现在我们技术发达了,有电视,有手机。但是我们不能从中体验到快乐。比如现在的中小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一直在吃饭睡觉。这不仅会伤害我们的健康,还会导致我们的成绩迅速下降,受到父母的批评,让我们不开心。真正的快乐是:比如,一场认真学习后的酣畅淋漓的足球比赛;或者饿了吃顿好饭。能让我们开心。幸福其实很简单。追求的物质越少,越容易快乐。俗话说,“知足常乐”。
“吃了就喝了,受不了小街上的人的打扰,回去也不改变自己的乐趣。”就像颜回穷日子一样,他能快乐的生活学习是因为他容易满足,他追求的是精神上的快乐。
幸福其实很简单。我们应该像小豆豆一样从生活中体验乐趣。我好像从这本书里看到了她阳光的童年。当然,我也想体验一下巴学园的生活,也希望能有一个像小豆豆一样美好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