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5
《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作家黑柳彻子的作品,整本书用第三人称的口吻讲述作者自己的童年和童年里发生的件件令人愉悦、幸福的事。
小豆豆是一个调皮的孩子,在一年级就被退了学,妈妈想把她送到一个叫做“巴学园”的学校上学,她对校长小林宗作先生有种特别的好感,原因就在于小林老师独特、别具一格的教学方式和对孩子们的关心和她之前那些苛刻的老师是完全不一样的。
翻开这本书,我真的很难想到这是二年级孩子读的书,仿佛它对高年级的我也有种特殊的吸引力。就像翻开书就再也不愿合上。
看书,随着书中的人物喜、怒、哀、乐,就觉得自己好像就是书的作者,仿佛就看到了小豆豆那可爱的表情。
全本书中最让人发笑的应该就是《放回原处》这一章。小豆豆最喜欢的钱包掉到厕所里了!小豆豆竟然把厕所的掏口打开,拿了个大勺子挖自己的钱包!这些在我们看来都是很荒唐很愚蠢的事,可是校长小林宗作先生看到小豆豆“制造”出的“小山”后竟然说:“弄完以后,要把这些都放回去。”然后又悠闲地踱着方步走开了。或许这在我们眼里是不可思议的,但是在天真的小豆豆和慈爱的校长先生眼里这件事就变成了“理所当然”。
最能表露出校长慈爱的,是《最差的衣服》这一章,校长先生考虑到顽皮的孩子们会钻铁丝网,这会使衣服破掉,而顽皮的孩子在玩的时候也会担心“如果衣服脏了的话,回家会挨骂的!”所以,校长说:“请让孩子们穿最差的衣服到学校来吧。”这样孩子们就能无忧无虑的玩耍了,就不必害怕因为弄脏或弄破衣服而回家后挨骂了。
多么体贴的校长先生,多么可爱的孩子们!
我相信,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一定也想要读读这本书吧!你一定会被它吸引!
爱上读书,爱上校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