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在放暑假之前,给同学们推荐了一本书,名字叫做《窗边的小豆豆》。一听名字就很好听,我迫不及待地让爸爸给我买了一本。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的是一个因淘气而被退学的一年级小朋友小豆豆的故事。她在以前的学校里,总是把书桌 的 盖 子开了关,关了开,还经常站在窗边,跟过路的宣传艺人们打招呼。有一次,她向天花板上喊:“喂,你在干什么?”原来是她看到一只燕子正在筑巢,在和燕子说话。因为“淘气”,她被迫退学了。读到这里,我为小豆豆鸣不平。其实,小豆豆并不是“坏学生”。她之所以和学校、老师、同学格格不入,是因为别人不理解她。
后来,小豆豆转到一个新的学校,这所学校就是巴学园。巴学园和旧学校不一样,这里的教学方法先进,没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学生没有沉重的学习压力。在这里,一切都是自由的,每个学生都是平等的。每个学生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去学习,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这里的一切,对小豆豆来说都是幸福的。比如:可以自由调换座位啦,好玩的电车教室啦,有趣的野餐啦……小豆豆来到这所学校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习成绩有了很大进步,同时劳动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她有了自己的好朋友,有经常在运动会上拿第一的高桥、校长先生的三女儿美代、喜欢物理的阿泰、调皮捣蛋的大荣君和喜爱动物的天寺君,还有得过小儿麻痹症的泰明。小豆豆虽然淘气,但十分善良,她的耳朵被小狗咬伤了不但没生气,还不让爸爸教训小狗,她还主动帮助患过小儿麻痹症的泰明爬树。我十分佩服小豆豆,好想和她交朋友啊!
巴学园的校长是小林宗作先生。在小林校长的教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好孩子。小林校长很特别。他尊重孩子,很有耐心,能连续听小豆豆讲四个小时的话不打哈欠。他很有创意,会想到用废弃的电车改装成上课的教室。小豆豆多么幸福啊,能遇到这么棒的校长。
看完了这本书,我好羡慕巴学园里的生活,好希望现实中有巴学园那样的学校,有小林宗作那样的校长、那样的老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