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一个令人觉得温馨的字眼。如山的父爱、慈祥的母爱、无私的师爱、广博的大爱……各种各样的爱造就了大千世界无数英雄、人才。这星期,我读了一本名为《窗边的小豆豆》的书。书中浓浓的母爱与师爱深深地感动着我,令我久久难以忘怀。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的是作者黑柳彻子小时候的亲身经历。她小时候因淘气被退学,她妈妈带她到巴学园上学。在上学期间,由于小林宗作校长独特的教育方法以及他对小豆豆的悉心呵护,使小豆豆从一个“坏孩子”转变成了一个好孩子。
故事中,小豆豆被退学后,她妈妈带她去巴学园的情景感人至深。小豆豆的妈妈当时并没有直接告诉小豆豆她被退学的事,而是一直等到了小豆豆长大以后才告知她。小豆豆妈妈小心翼翼地保护了小豆豆幼小的心灵,尽心呵护了小豆豆的自尊心。现在,不是有一种小孩,叫“别人家的孩子”吗?很多家长,总是喜欢拿别人家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作比较,总是说别的小孩怎么怎么好,用来打击自己的小孩。试想,如果小豆豆妈妈也像现今的很多家长那样,一味地夸奖别的小孩,一再地训斥小豆豆退学让她丢脸,结果会怎样呢?也许小豆豆从那时起就会深陷自卑与自责之中,从此一蹶不振;也许小豆豆就不会开心地进入新的校园,更不会兴奋地和校长讲了四小时的话;也许小豆豆从此就会厌学……这世上就会少了一个出色的文学作家。正是有了小豆豆妈妈的明智之举,才造就了一个人才的出现。而这件事中折射出的小豆豆妈妈那浓浓的母爱难道不令人感动吗?
除了母爱,书中无私、平等的师爱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一个叫大荣君的男孩拉小豆豆辫子时,校长便教育大荣君要尊重女孩。也许你会觉得奇怪,这不是很正常的现象吗?为什么说令人难忘。可是,你知道吗,当时的日本存在着严重的男尊女卑现象,校长对大荣君的批评就显得难能可贵。这件事给了大荣君和小豆豆一个很大的触动。而对于身体有缺陷的孩子,校长则别出心裁地设计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学校运动会。学校里有一个永远也长不高的特殊学生高桥君,他患有侏儒症。校长通过精心地设计一项“钻鲤鱼”的比赛,帮助高桥君树立自信心。选手们在用黑布搭成的“鲤鱼”间钻来钻去,“鲤鱼”肚子里很黑,选手们不只要在里面钻,还要做各种动作,对于大家来说这项比赛很难,可高桥君却在比赛中如鱼得水,大展身手。曾经的病患缺陷变成了他夺冠的优势。除了这项比赛,校长还让孩子们光着身子游泳,让泰明这个孩子不再自卑。一桩桩事情,无不深深地显露出校长深厚、无私、公平的“师爱”。再看看我们身边的残疾人,有几个能在儿童时代得到这样的待遇?这样的师爱难道不令人感动吗?
“爱”的确是个温馨的字眼。爱让世界上多了一位出色的文学作家,爱让孩子们感到了浓浓的温暖。这怎能不令人感叹“爱”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