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慈欣的《三体》获得了被誉为文学界诺贝尔之称的雨果奖。这是中国人首次荣获此奖项。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是三体的粉丝,他看完第一本后就深深入迷,可是第二版还没有出版,奥巴马直接命令手下的人去出版社复印原稿,当奥巴马看完三体后,感慨道:我曾经认为我当上美国总统很厉害,但看完这本书后,才感到我在整个世界,整个宇宙的渺小。《三体》到底有什么独具匠心的地方吸引人呢?
刘慈欣,你或许不熟悉他,但只要看过科幻小说的人一定知道他,他可谓是中国科幻界教父级人物,不仅获得过雨果奖,还获得过七次科幻银河奖,他的粉丝被亲切的称为“磁铁”。粉丝给他也起了一个名字,人们通常叫他大刘。
他看起来是一个平凡的人,但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他毕业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一个不是特别优秀的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娘子关电厂担任计算机工程师。之后,电厂倒闭,他便回到家成为一名家庭妇男,但这并不影响他成为一位伟大的作家,反而一个安静,不浮躁的环境更能让作者成下心来。比如著名的法国科幻作家儒勒凡尔纳就是在安静环境下创作出了伟大的作品《八十天环游地球》《海底两万里》等著名作品。或许有人认为“我”没有良好的教育环境,教育资源,但这都是客观困难,只要你肯客服,主观意愿,那么你离成功就差一个机遇。做人要自信,这是每个人的底气,如果没有他,那你注定是一个平庸的人。
大刘的作品有很多,最具代表的便是《三体》,他的思维很缜密,即使人物,事件很多,但都会很条理的写出,不会搞的人晕头转向。写的事件都是符合科学依据的,比如量子纠缠等。高晓松说过:科技的发展需要艺术的想象和技术的支持。可见科幻作家,艺术家的重要性,若没有他们,技术将一直停留不动,人类也就不会继续发展。他开的脑洞都十分之大,并且也符合科学原理,不像有些科幻作家,只给你讲表现,而不讲原因。承袭了古典主义科幻小说中节奏紧张,情节生动的特征,并且在看似平实拙朴的语言中,浓墨重彩地渲染了科学和自然的伟大力量。
《三体》揭露了人性的缺点。文中角色罗辑一直握着发射器,只要三体文明进攻地球,他便将三体坐标发出去,使地球和三体和谐相处了一百多年。但过了一百多年后,人们认为罗辑太冷酷了,便将发射器交给了圣母叶文洁,使地球遭遇了巨大的危机,这就是人类的缺点好了伤疤忘了疼,人类经历了无数次战争,人们知道和平的美好,但当今世界并不太平,这便是最典型的事例。
《三体》告诉我们世界是残酷的。三体写了一个“黑暗森林法则”,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轻轻拨开挡路的树枝,竭力不让脚步发出一点儿声音,连呼吸都必须小心翼翼:他必须小心,因为林中到处都有与他一样潜行的猎人,如果他发现了别的生命,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开枪消灭之。在这片森林中,他人就是地狱,就是永恒的威胁,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将很快被消灭。
《三体》这本书我认为不仅仅能归属到科技领域,而是凌驾于所有科目之上的,它丰富了我们的想象力,打开了脑洞;告诉我们人类的缺点,客观的剖析了人性,社会;能让我们静下心来思考人生的意义。最后我用科幻作家何夕对大刘的评价结束本文:刘慈欣是一个冷漠的宇宙观察者,冷酷的道德评判者,再加上一个冷静的思想者。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写出这样伟大的作品,这就是刘慈欣的独特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