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空闲时间,我终于把这本曾荣获第__届茅盾文学奖的书看完了。不知是我原来看书囫囵吞枣,还是这本书太精彩,我的心竟久久不能平静。
富翁马云曾对这本书有这样一句评价:对我影响的人是路遥,是路遥的作品的作品改变了我。让我意识到不放弃总有机会。否则我现在还在蹬三轮车呢!这句话真的毫不夸大其词。这本书最让我难忘的就是孙少安,孙少平这两个人物。
孙少安,小学毕业,由于家庭贫穷,便留在家乡做农民,他不甘心,孙家人总是向别人借钱,他想改变这种命运,于是他满怀斗志,开了一个砖厂。不久便生意兴隆。可是好景不长,一个骗子,让他们没了资金,自己跑了。没了钱,砖厂也应该倒闭。他不愿看着自己苦心经营的生意就这样倒下。于是他四处打探求到了资金,砖厂又恢复了,而且生意越来越好。
孙少平是孙少安的弟弟,他善良,节俭,爱读书。高中毕业后不愿留在父母身旁便远走他乡,他吃苦耐劳,干过重活,每在劳累之际,他总是默默地看书,追求精神需求。虽然他生活贫穷,但他不轻言放弃,最后成为一名矿工。
除了这两个人物,作者路遥刻画的田润叶,田晓霞等人物也都让我印象深刻。希望你在空闲时间不妨找来这本书,细细品味这本书的内容。像孙少平一样,在劳累,空闲之际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相信你看完后一定有所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