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是作者路遥1988年完成的百万字小说。1991年获第__届茅盾文学奖。这部小说分为三部。
我最喜欢其中的第二部。写的是孙少平因为家里光景不好,所以孙少平的哥哥孙少安,十三岁在家干农活,孙少平读书到高中毕业,开始当教师,然而他并不满足现在。于是和家里人说去黄原打工,孙少安这时已经和妻子开起“砖厂”,孙少安的父亲提出分家,孙少安无奈同意了,所以一家子的重担落到了孙少平的肩上,他每个月都会给家里寄钱。因为妹妹要考大学,所以孙少安也要给妹妹钱。可她不要,没办法,去找孙少安,让孙少安说是他寄去的。孙少平工作很卖力,每天干完活都会伤痕累累的,但他觉得这不苦,以为是他自己选择的道路。后来妹妹考上了大学。
我觉得孙少平的精神非常好,他愿意寻找别的出路,而不愿意受命运的摆布,他要走自己选择的路,不管将来成什么样,他都不会放弃自己的路。就算他选择的路还没有原来的好,也不会打退堂鼓。他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出路。
孙少平有着自己的理想,哪怕他的立项并不太好,他不觉得自己的工作就是他的理想。他只想让自己感觉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并且他觉得,重要的是工作要有快乐,就算工作不好,只要满足着两个条件,就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