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你一定得看看!”老爸神色激动地把一本很厚重的书硬塞到我的手上。“什么嘛!”我瞥了一眼书的封面,《平凡的世界》没听过嘛!这么厚!书页都泛黄了,老爸是从哪儿搜罗来的啊!我不由怀疑地打量着老爸。但终于经不住他的要求,我犹豫着翻开了第一页,读了下,不一会儿便深深地沉醉于其中……
这部小说中的主人公们都极具个性。尽管只读了一小部分,但我就已经充分感受到孙少平、孙少安、润叶等的朴实与真挚。他们生活在不同背景的家庭中,也担任着不同的社会角色,他们有血有肉,敢爱敢恨,讲义气,重亲情。虽然身处黑暗但仍有对光明的向往;虽然身处于贫困但仍企盼着美好的未来;虽身处于平凡,但仍追求着似锦的前程。所以,尽管被禁锢于平凡的世界,平凡的家庭中,平凡的岗位上,他们也能演绎出不平凡的伟大。一口气读了几章后,我便深有感触: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社会背景发生了许多改变,困苦压迫着许许多多的农民及其子女。对于身为21世纪的我们来说,那个时代已经太久远了。没有生活负担的我们自然体会不到那时生活的酸涩。但透过这本书,我不由被那时的人们所感动。在那个平凡的社会上,有这样一群人努力着,演绎出不平凡的人生。现代社会亦是如此,在被那些所谓的条条框框束缚着的同时,我们不应该只是想着如何去冲破它,而是做好自己的本分,不断进取,乐观地生活。正如生长在墙缝中的野花一样,它并不去冲破墙角的抑制(它知道这么做是徒劳的),而是努力地生长、再生长,等到它长得比墙高时便会明白原来在墙角也一样可以开出最美丽的花,也一样可以欣赏墙外的景色,而且比任何人都要看得更清晰、更远。
在茫茫人海中,在平凡的世界中,你,会是那个不平凡的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