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
《海底两万里》是朱尔斯。凡尔纳的作品。是三部曲之一。另外两个部分是《神秘岛》和《格陵兰船长的女儿》。当我看《海底两万里》这部让人一看就觉得惊心动魄的科幻小说时,似乎刚刚经历了一场有趣又惊心动魄的冒险。我读这本书的时候,觉得自己仿佛栩栩如生,仿佛身临其境,跟着尼摩船长,穿越海底两万英里,欣赏着美丽醉人的水下景色。
《海底两万里》于1870年问世,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但它仍然风靡全球,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吸引力。当然,最厉害的还是这本书的作者儒勒凡尔纳。他是法国著名科幻作家,现代科幻小说的重要奠基人。《海底两万里》是凡尔纳著名三部曲的第二部。作者想象力丰富,文笔细腻,构思巧妙。他的作品既迷人又有教育意义。而且凡尔纳的幻想不是异想天开,而是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这也是我能认真读这本书的原因。我想这也应该是现代人阅读时能享受其中,身临其境的原因之一。这本书给了我们一个故事,展示了一幅画面;这个故事充满了曲折,惊险而迷人,有丰富多彩的图片和许多天气。读书既赏心悦目,又震撼人心。
其中我最喜欢的部分就是一群人在南极的时候,特别是被困在冰里的时候,可以静下心来,认真的想办法摆脱困境。在缺氧的情况下,每个人都不会摄入太多可以挽救一个人生命的氧气,并且严格遵守纪律。但越是紧张,越是能努力超越自己的极限,越是能急中生智,想出更好的办法解决困难。可见我们的大脑也是喜欢偷懒的,只有快要吃亏的时候才会认真对待。的确,人的身体只有拥有取之不尽的潜能,才能一次又一次的有新的突破,而这些潜能往往是在人被迫无所事事的时候出现的。就像一个希望,只有当人们走向绝境时,它才会指引人们走向一条安全的道路。但我觉得所谓的希望永远是人之常情。
还有神秘的尼摩船长,虽然他是作者虚构的人物,但在作者的作品中,他就像一个真实的人物。他的一切就像一个谜。比如他在荒岛上秘密建造的鹦鹉螺号,不仅极其坚固,而且结构巧妙。最重要的是,当时潜艇刚刚出现,还是一个神秘的东西,但作者可以极其逼真地描述潜艇。不难看出作者的想象力确实是常人无法比拟的。
《海底两万里》这种生动有趣的内容描写,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而情节的显著点就在于那些精彩的情节。里面有些机器不是作者努力的结果,后来是真的东西。看完《海底两万里》,心里感慨万千……这真是一部难得的作品!相信大部分人看了都会被深深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