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灵魂跟你一样,我的心跟你的完全一样!。我现在跟你说话,并不是通过习俗,惯例。而是我的精神在同你的精神说话;就像两个都经过了坟墓,我们站在上帝跟前,是平等的因为我们是平等的!"
这是主人公简·爱凭借着自己敢于向恶势力反抗,追求平等的精神,在文中说过的一句话。正是这句话,让我看到了简·爱在爱情上的感情是炽烈的,可她没有忘记平等的要求,努力维护着自己的尊严。
当她面对姨妈的嫌弃,表姐的蔑视。表哥的侮辱和殴打,她表现出了不屈不饶。虽然她害怕黑屋子,但她并不屈服于姨妈一家。后来她被送走了,和她年龄相仿的小伙伴生活在一起,她是快乐的。不幸的是,没有多久她最亲密的小伙伴死了,她没有恐惧和失望,但她却是伤心的与难过的。她长大了,离开少年生活的地方,到罗切斯特家当家教,开始了新的生活。她没有因为生份的低微而自轻。她拥有纯洁的心灵和与生活斗争的勇气。罗切斯特也因此爱上了她。在他们婚礼上,简知道了罗切斯特的前妻还没有死。她失望了,毅然离开了自己的爱人。她想忘记这一切,但命运的安排,她又回到了城堡,并和残疾的罗切斯特生活在一起了。每当我读到小简·爱因为无亲无故而遭受虐待和歧视时,心中顿起的怜悯之情真让人难忘;每当简·爱一次次化险为夷让我多么兴奋;当她勇敢地拒绝了圣约翰的求婚而坚持自己心中的真爱时,多么令鼓舞和震撼;特别在文章最后,她抛弃一切去照顾那位可怜的罗切斯特。在我心中,简爱就像一个充满智慧、充满爱心并努力使自己生命得到最大张扬的精灵。
她,简·爱,一位有如彗星的闪亮和美丽的女人,她让所有人都明白了什么是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