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情生活在父母双亡、赞助他人的环境中。从小到大,她遭受了与同龄人不同的待遇,比如月经的拒绝,表姐的鄙视,表姐的侮辱和殴打这是对孩子尊严的无情践踏,但也许正是因为这一切,她变回了简。爱是无限的自信和不屈的精神,是一种可以克服的内在人格力量。她在罗森德学校对她的朋友海伦彭斯说:“当我们无缘无故地被打败时,我们应该奋力反击;教训一下打我们的人,让他以后再也不敢这样打人了。”在罗切斯特之前,她从来没有因为自己是低级家庭教师而自卑,而是认为他们是平等的。她不应该受到别人的尊重,因为她是仆人。正是因为她的正直、高贵、纯洁,以及她的灵魂没有被世俗社会污染的事实,罗切斯特才震惊了,把她当成了一个在精神上可以和自己平等交谈的人,慢慢地深深地爱上了她。他的真诚感动了她,她接受了他。当他们结婚时,简。当爱得知罗切斯特有妻子时,她觉得她必须离开。她说:“我要遵守上帝批准的法律,我要坚持我清醒时接受的原则,不要像现在这样疯狂。”“我要牢牢守住这个阵地。”。这就是简爱告诉罗切斯特必须离开的原因,但从内心来说,更深层次的是简爱意识到自己被骗了,自尊心因为深爱罗切斯特而被戏弄。简爱回到桑菲尔德,庄园被烧得像做梦一样;当她来到冯丹时,她选择拥抱罗彻斯特,罗彻斯特一只手失明且残疾。虽然圣约翰是个“金发碧眼的高挑美男子”,但简爱还是断然选择了真爱。这也是简爱独立人格的结果。
我对简爱有很多欣赏和赞美。她追求独立的人格和精神上的男女平等。不顾不幸热爱生活,把爱带给每一个需要她的人。为了自己对爱情的信仰,平等、真实、纯洁的爱情,甚至是毅然放弃自己渴望已久的爱情,最终为爱人实现精神上的平等,简爱的一生虽然不轰轰烈烈,却平凡而不平庸。在我心里,简爱就像一个精灵,充满智慧,充满爱心,为宣传自己的人生而努力。她的生活像彗星一样明亮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