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不仅是一本寓言故事书,更是一本不朽的名字,我珍惜的书。
《伊索寓言》收集了300多个小故事,其中有200多个具有代表性的小故事。这些小故事主要是对下层平民和被欺负奴隶的斗争经验和生活教训的总结。寓言是通过描述动物之间的关系来表达当时的社会关系,主要是关于压迫者和被压迫者之间的不平等关系,寓言作者谴责了当时社会上压迫人的现象,呼吁被欺负的人团结起来。并与恶势力抗争。
《伊索寓言》中的每一个短篇故事都能告诉人们一个大道理。比如《农夫与蛇》告诉人们不要对敌人善良,否则会产生难以想象的后果;《狗、公鸡、狐狸》的故事,人们要善于运用智慧战胜敌人;《吹牛的旅行者》告诉人们要脚踏实地。事实是,他们不能吹牛,否则很难清理破牛皮的残局;在《狮子与鹿》、《捕鸟人与鹳》等故事中,作者透露,当政权掌握在一些贪婪和残忍的手中时,贫穷的人无法安全生活。
虽然有很多寓言,但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这篇文章《沉船落难的人》,主要写雅典富商在海上航行落难,但他不听朋友的建议,只是喊雅典娜女神的名字,被海浪吞没了。这个寓言告诉我们,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我们应该积极找到一种方法,不能盲目地指望别人帮助,就像学习一样,当我们遇到我们不能做的问题时,我们应该首先思考,不能完全指望老师指导,这将失去学习的主动性,不利于未来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