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本叫《伊索寓言》的书。其中一个寓言叫《蚊子和狮子》,深受启发。
这个寓言讲的是一只蚊子认为自己可以打败狮子,想和狮子比较。它吹着喇叭飞向狮子,挑战狮子。它冲到狮子的脸上,咬狮子鼻子没有毛的地方。狮子气得用爪子把脸都抓了,还是抓不到蚊子,只好认输,要求停战。蚊子打败了狮子,非常骄傲,它继续吹着喇叭唱凯歌,骄傲地在空中飞翔。不小心粘在蜘蛛网上,被蜘蛛抓住了。临死时,它悲叹道:“我已经战胜了强者,却被弱者消灭了。”
这个寓言告诉我们,骄傲没有好的结局。虽然有些人打败了比自己强的人,但他们也会被比自己弱的人打败。强中有强中手,能人背后有能人。骄傲自满的人会受到惩罚,最终会像蚊子一样结束。
在我平时的学习中,我的数学成绩一直不是很稳定。有时我可以获得全班第一名,有时我只能获得60或70分。在过去,我不知道为什么。读了这个寓言后,我终于明白这是骄傲和自满的原因。每当我获得第一名时,我总是自满,认为下一个第一名也是稳定的,但下一个考试的结果总是不理想。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地学习,不骄傲自满,争取学习成绩保持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