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给我展示了一个黑暗社会里一个善良、淳朴、老实的人力车夫祥子的故事。祥子的理想是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他每天省吃俭用、起早摸黑,经过三年的努力终于买了一辆车,可是却很快被大兵抢走了,后来好不容易凑够了买车钱,又被孙侦探给敲诈走了,再后来,他的妻子虎妞用自己积蓄买了车给他,但虎妞难产死了,为了安葬她,祥子又卖了车,一波三折,到头来却一无所有。
祥子的一生充满了艰辛,他最后成了一个失败者,在那残酷、现实的社会里,勤劳努力的他经历的爱人的死,变得颓然,自甘堕落。社会总是无情的,一个人不能一直坚持下去的话,就会成为别人的踏脚石,把你踩的遍体鳞伤,体无完肤。
当然,造成祥子一生的悲剧的根源便是那黑暗的社会和冷酷无情的人。我所喜爱的祥子,是吃苦耐劳,善良老实,上进心极强,他不断的奋斗,即使虎妞死了,他卖了车,葬了虎妞,也依旧没有放弃,他所想要的不过是普普通通、平平安安的生活罢了。
祥子是社会底层的劳动者,他具有他人没有的性格特征,为了生活,持之以恒的追求理想,可是依然逃不过命运的束缚,最终是一个悲剧。就如格斯拉兄弟,他们也是社会的底层劳动者,他们坚持不懈的做出最好的靴子,他们拥有优秀的品质,却因为社会的不公,他们的一生亦是悲剧。
祥子到北京后,选择了当时城市底层老百姓常见的职业——拉洋车,想凭自己的力气养活自己。刚开始,他老实、健壮、坚忍,最大的梦想不过是拥有一辆自己的洋车。经历了“三起三落”后,到小说结尾,祥子已经从一个诚实可爱的青年,变成了麻木、潦倒、狡猾、吃喝嫖赌、爱占便宜、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最后沦落为“城市垃圾”。
《骆驼祥子》通过对祥子的描写,揭露了当时社会的黑暗,祥子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吃人的社会环境下,一步步走向了毁灭。假如祥子生在现代,以他的性格绝对会有所作为,也绝不会沦落到这种地步。在当今社会,机会有很多,没有工作或无事可做的,一般都是比较懒的人,像祥子这样勤奋、努力的人,一定很快就能过上安稳的生活。同时,也告诉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勤奋学习,争取机会。
在《骆驼祥子》中,老舍也形象地描绘了许多不同性格的人物,但他们的所作所为以及得到的回报,也都与这个黑暗的社会密不可分。如残忍霸道的车主刘四,他看重的也只是钱。平常他剥削那些挣钱少的车夫,车子有损坏了也会让车夫们翻倍赔钱,他大寿那天,虎妞非要嫁给祥子时,他表面上看起来像是舍不得女儿,其实他是心疼钱——虎妞走后没人帮他打理车场了;再如离死亡只差一步的老马、小马祖孙俩,书中对这两个人的描写不多,却也暗示了如果虎妞成功生下了孩子,那么这祖孙俩就是祥子最后的下场。
我们应该感到幸福,我们的社会是个美好的社会,我们的生活很美满,我们拥有祥子从未体验过得自由快乐,但我们也不能沉浸在幸福之中,作为青少年,我们背负的是父母和老师的期望,我们也有自己所追求的梦想,我们也需努力奋斗,像祥子一样,勇敢的、坚定的实现自己的目标,但我相信,我们的结局不是堕落,会如同一只展翅飞翔的老鹰,在空中自由的翱翔。
《骆驼祥子》告诉了我们要珍惜生活,珍惜每时每刻,我们要奋发图强的好好学习,为自己的份未来铺好一条平坦的路。祥子的理想是买车,即使屡战屡败,也要一次又一次的坚持下去,我相信我也会为自己的努力而奋斗,条条大路通罗马,我坚信我会勇敢的去尝试,未来,将会如何?但我确定,我不会和祥子一样做个失败者,我为自己加油!
老舍是语言大师,在《骆驼祥子》这本书中,不难见到北京的方言。老舍创作性的使用北京方言,使整本书散发着浓浓的“京味儿”,让语言更生动、活泼,让人倍感亲切。恰恰这本书也是写北京的,加入北京方言,只有用“无比恰当”来形容了!
《骆驼祥子》是一本好书,百读不厌。您不妨也读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