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是“人民艺术家”老舍的代表作,讲述了一个北平人力车夫的悲剧心酸故事,读起来令人回味无穷,富有深意。
祥子只是一个平凡的车夫,唯一的梦想就是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经过三年的奋斗与努力,他的愿望实现了,但好景不长,在这个兵荒马乱的北平,从没有稳定一说,不到半年,祥子就连人带车被大兵抓走,但他没有灰心,反而牵走了三只骆驼,卖钱后开始了新的生活。但厄运仍然没有结束,在他和虎妞的生活中,他也没有感到丝毫快乐,新买的车在虎妞去世后也被变卖。而在他心爱的小福子上吊自杀后,祥子的世界彻底崩塌了,他绝望了,他开始吃喝嫖赌,他彻底沦为了城市的垃圾,变成了一具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
读到这些内容,我的内心充满酸涩,同时也无比愤怒。在黑暗统治下,无数像祥子一样的底层劳动人民饱受折磨,但他们无力反抗,无法改变自己悲惨的命运,于是成为了这个吃人社会的“牺牲品”,它不让好人有出路。最后的结局也令人唏嘘,但理想与现实总是不同的,想象中的美好在现实中却也不堪一击,对于祥子我感到遗憾,但也感到无奈,祥子的形象是可悲的,他曾经就如同骆驼自尊好强,坚韧不拔,然而,他最终还是输给了自我。
曾经我也有过祥子一样的“悲惨经历”,但是我却做了和祥子不一样的选择。
在无数个漆黑的夜晚里,我都面对着不满意的分数,家长的指责,老师的失望,曾无数次感到迷茫,常问自己:“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常感到自己快要坚持不下去了,为此我哭过,闹过,放弃过……但每当我快要放弃的时候,就会看见我贴在墙上的绿色便利贴:“为了梦想”,一切努力似乎都有了答案,此刻,我又充满了斗志,身体里一股热流仿佛要喷发而出,而刚才的烦恼也早被抛诸脑后,心中的信念让我熬过了一个个冰冷的夜晚。跑步很累,数学题很难,作业很多,但只要熬过这些,我相信等待我的只会是是满天星辰。
祥子的悲剧,是个人的悲剧,也是整个时代的悲剧。今天的我们处于一个和平的年代,我们是有机会选择自己想走的路,我们有机会为自己的梦想而战斗。海伦凯勒说过:“把活着的每一天看做生命的最后一天。”我们要把握当下,抓住每一次来之不易的机会,放弃简单,但坚持却很酷,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努力奋斗,坚持拼搏,为梦想而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