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我看了一本老舍的代表作《骆驼祥子》,讲述了一位老北京人力车夫祥子的故事。祥子有一个理想:拥有自己的洋车。于是他以勤劳和坚忍节俭,终于如愿以偿。然而,美好的时光并没有持续多久,他的洋车很快就被士兵们抢走了。但他并没有灰心,靠自己的努力又买了一辆洋车。但他太倒霉了,辛辛苦苦的积蓄又被洗劫一空。就这样重复了三次,祥子再也鼓不起生活的勇气了。他开始游戏生活,吃喝嫖赌,彻底堕落成城市垃圾。
正是通过祥子这个角色的变化,老舍无情地批评了这个社会——它不让好人有出路。
对骆驼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遗憾,也感到无助,但也感到钦佩,我钦佩他以前的力量,他的进步。但他最终没能战胜自己,没能战胜社会,终究还是被打败了。也许是因为社会极其黑暗,也许是因为个人因素。无论如何,环境至少对人的变化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如果当时的社会保障好一点,祥子可能会实现自己的理想,也许不会变成行尸走肉。人离不开社会,社会决定人。如果他们不能很好地处理现实与理想、社会与自己的关系,他们很可能会失去原来的自我。
明天会发生什么?我不知道。现在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好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