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强壮的洋车夫,泼辣粗俗的女人,苛刻坚强车厂老板,温柔的教书先生……打开这本《骆驼祥子》,生动的人物跳在纸上。详细生动的描述,跌宕起伏的情节,各种各样的人物,老舍先生写的每一句话,似乎都有生命,编织了这个属于北平城的外国车夫祥子的故事。
来自农村的勤劳、淳朴、善良的破产青年农民祥子。他带着农村养育和教育他的一切来到北平。他渴望用自己的劳动买自己的车。三年,一百元,一辆新车。但刚拉了半年,车就在兵荒马乱中被逃兵带走了,祥子失去了外国车,只带回了三只骆驼,他继续拉车省钱。后来祥子被孙侦探敲诈,买车的梦想又成了泡影。祥子再次拉上自己的车,却是用与虎妞的畸形婚姻换来的。好景不长,因为虎妞死于难产,他不得不卖车换钱办丧事。到目前为止,他的人生理想已经完全破灭,他心爱的女人小福子的自杀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相继的打击使祥子开始堕落,他从一个体面、坚强的底层工人变成了一个堕落、自私的个人主义末路鬼。以上是祥子三起三落的人生经历。
翻开这本书,我一点一点地看着祥子堕落,看着腐败的旧社会慢慢侵蚀祥子的心,真的很难过。我还记得小说开头对祥子外貌的描写:“(祥子)头不是很大,眼睛圆,鼻子肉,眉毛又短又粗,头上总是剃得发亮。多么精力充沛的年轻人啊!谁承认最后他整天吃喝嫖赌,完全没有最初努力追求梦想的劳动者的影子。我讨厌那个吃人的社会,对老社会不断被压迫的劳动人民感到不公平。这部小说能如此发人深省,在中国文学史上留下深刻印记,应该归功于它的创作者老舍先生。
我很佩服老舍先生。他的大部分作品都是基于市场生活。作品的语言白皙精致,雅俗共赏。内容通俗易懂,不失优雅,干练简洁,有趣。在他的作品中,我总能找到很多写作方法。例如,在《骆驼祥子》中,老舍先生描述了各种人物的外貌、心理、表情和动作,风景衬托了事物,人物关系清晰,故事结构清晰……正是因为老舍先生有如此高超的写作手法,才会创作出如此经典的作品。
当然,好的写作技巧很重要,但善于观察生活,发现生活,在琐碎的日常生活中找到材料也很重要。《兰亭序》中有这样一段话:“仰望宇宙之大,俯视品类之盛,游目成怀,足以极度视听娱乐,信可乐也”。过去,我对这段话的理解仅限于古文翻译,但读了《骆驼祥子》这本书后,我对这段话有了更深的理解。观察真的能带来“游目成怀,穷尽视听”的乐趣!《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观察生活的集大成者,也是一部让读者身临其境的“蒙太奇”。在老舍先生的作品中,历史品牌清晰可见,四季如画,三教九流的风俗习惯奇怪,各种人的喜怒哀乐有血有肉。这样一部充满“北京风味”、反映人们现实生活的作品怎么会不受欢迎呢?这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个被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的美誉。
读一本书,往往会被书中的情节所感动,有时可能不会思考书的原因和写作方法。然而,《骆驼祥子》这本书不仅让我意识到了中国旧社会的黑暗和腐败,也让我学会了很多写作方法。也许这就是老舍散文集里说的“如果不随时注意观察,随时写下来,哪怕走遍天下,什么都记不清了,什么都写不出来。“在未来的生活中,我应该更加关注生活的细节,学习老舍先生的写作技巧,做一个善于观察生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