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我读了老舍先生写的《骆驼祥子》。
这部小说讲述了旧社会人力拉车夫的痛苦故事,描述了旧社会如何让一个诚实、坚强、善良、自力更生的人力车夫成为一个没有善良的人。
祥子诚实、强壮、简单,像骆驼一样有积极和坚韧的精神。他的梦想是:买自己的车拉,做一个完全独立的工人。凭借勤奋和毅力,他节俭了三年,终于买了一辆车,但没过多久,这辆车就兵带走了,他只带回了三只骆驼。但祥子没有灰心。第二次,他攒够了钱,却被可恨的孙侦探骗了。祥子再次拉上自己的车时,这是以虎妞异常婚姻为代价的。但好景不长,虎妞死于难产,祥子人车两空。随着生活的打击和他最喜欢的小福子自杀,祥子再也受不了这样的打击了。他开始讨厌拉车,开始游戏生活,吃喝嫖赌,卖别人换钱。祥子彻底堕落成城市的垃圾,变成了失去灵魂的行尸走肉。
这本书让我意识到旧社会是多么的黑暗和可怕。祥子只是北京一个普通和普通的人力车夫。他在社会上一点也不显眼,但他的命运仍然没有原谅他。他不断折磨他,摧毁他的理想,后来成为一个自愿堕落的人。这场悲剧总是令人毛骨悚然和震惊。
人们常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祥子胸怀大志,勤俭节约,为何最终走投无路?
我猜:其实祥子可能只是当时社会的一个典型例子,他的结局就是当时社会上所有无权无势的人的结局。由此可见,当时无权无势的人的生活并不乐观。
对祥子子,我为他感到难过,为他感到难过。在成为城市垃圾之前,我钦佩祥子的坚强、竞争力和进步精神。
我认为祥子一开始也在努力生活,与不公平的命运作斗争,但他真的无法承受生活的压力。他的堕落来自于不坚持。如果他努力坚持下去,通过这种压力,他可能会拉上自己的车。
人是有思想的动物,他们应该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有了理想和目标,他们应该坚持不懈地追求。即使压力很大,他们也应该努力工作。他们不应该放弃追求,不应该堕落,不应该成为城市的垃圾,不应该像最后的祥子一样成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