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的作者是老舍,他运用各种描写手法塑造出许多个性鲜明的人物,如本书的主人公祥子,他正直善良,吃苦耐劳,老实健壮。有骆驼一样的精神,但接二连三的打击,导致他对生活彻底彻底丧失了信心,除了祥子外作者还刻画了残忍霸道的车主刘四,大胆泼辣而有些心理扭曲的虎妞,早有悲惨并逐步走向灭亡的小福子,以及诈骗祥子的孙侦探,不给仆人饭吃的杨太太等,为我们展现出了祥子那个时代北京城底层老百姓的生活状况及社会风气。
书中描写祥子第一次买车是的情景,通过语言动作和神态的描写,充分表现了老百姓的朴实知足的心里。
小说以祥子的经历为主线,暗示着当时的社会背景与风气,祥子经历了买车的三起三落和和小福子的悲惨死亡后,对生活体完全失去了信心,小说以祥子变成了麻木懒惰狡猾好占小便宜吃喝嫖赌的行尸走肉而结尾。通过祥子的变化,无情批判了这个社会————
就算努力生存下去,就算是好人,它也我不让好人有出路。
现今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即使你有志向,生活够努力,如果在“沼泽”与“大道”之间徘徊时,不能坚定自己的信念,没有足够乐观的精神,也会一不小心陷入“沼泽”之中,而且是愈陷愈深,最终会有和祥子类似的结局。
所以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要对未来充满希望,坚定信念的生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