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老舍先生在和朋友聊天,听到朋友提到了“骆驼”、“车夫”的字眼时,他灵感突发写下了一部长篇小说,那就是著名的《骆驼祥子》。
初次翻阅这本书,领略老舍先生精彩的描写,得知了你是一个从乡下来到城里的青年人,你穿着白褂,身材高大健壮,你拉起车来步伐稳健.……我甚至闭起眼睛,脑补了一下你在拉车的时候样子。我感受到了,你是一个体面的、自食其力的、有着梦想的年轻人。我喜欢这样的你。
再次翻开这本书,看到的是你辛苦换来的车被几个大兵给扣下了,你被他们整得灰头土脸,辛苦所得付之东流。这是你来到这个城市里,这个城市给你带来的单头一棒,然而你并没有萎靡不振,反而卖了几匹骆驼,重新站了起来,打扮一番,重新面对生活。你依然拥有梦想,我为这样的你喝彩!
可是当你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再次攒够了钱准备买车时,却被孙侦探给抢得分文不剩,孙侦探抢了你的钱还对你冷嘲热讽。我很担心你会被这次的打击给击垮,可是你没有。值得庆幸的是,虎妞给你买了一辆车,你的梦想终于又一次实现了。我为你感到庆幸!
命运似乎有意捉弄你,虎妞死了,你不得不卖了车给虎妞办丧事。你的梦想彻底破灭了,你终于被这个时代给击垮了。我深深的同情你!
从此,你不再有梦想,烟酒成了你的朋友,为了钱,你可以出卖别人,你可以活生生的把别人推入鬼门关。我开始厌恶你。
合上这本书,不同的祥子的影子,在我的面前晃动着,祥子,你并不是一个坏人,而是一个努力、勤劳、有梦想的青年,可是当时的军阀割据的年代让你变成了个“社会病胎”里的产儿,是这个社会葬送了你。我想如果换一个年代,你应该会有一个美好的前程。
和我一起走进祥子的世界,回顾那一段坎坷的历史时光吧。